誰知道下面兩首詩的出處?來幫忙解答下!

2023-04-25 07:50:06 字數 4149 閱讀 5593

1樓:紫兒小主

好象不是詩。

倩女幽魂》背景插曲。

十里平湖霜滿天。

寸寸青絲愁華年。

對月形單望相互。

只羨鴛鴦不羨仙。

補充: 此詩原無出處,大意是參考《白衣卿相詩集-別思》一詩。如果硬要說作者,則應該是《倩女幽魂》一片的編劇阮繼志或監製徐克,因這首詩首出徐克導演的《倩女幽魂》中的一幅畫上,原文應該是:

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不過在此之前,2023年李翰祥導的《倩女幽魂》,則有:「十里平湖綠滿天,玉簪暗暗惜華年。

若得雨蓋能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可見徐版又改自李版。

是新女駙馬插曲《枝上花》嗎?

枝上花,啊~,花下人。

可憐月色琴侵春。

昨日看花花灼灼。

今朝看花花欲落。

不如盡此花下歡,我待春風總吹闕。

三載相思為故人,只待芳枝~歸洞房。

誰能幫忙解一下這首詩?

2樓:得書文化

分類: 文化/藝術。

我大概知道這個意思,但不知怎麼表達好呢?請高人指點!

我根據字面意思瞎解,也不知對否。

功名何以似線牽:

古時,士人的目標是「其上立德,其次立功,其下立言。」功名為常人之追求。「似線牽」有命中註定之意,如「千里姻緣似線牽」,這句似乎是說功名是命中註定的。

而「何以」表示為什麼,我更願意相信「何以」是用來修飾第二句的。

正在比肩爭華年:

比肩」:有並肩意,有個成語叫「比肩接踵」;可引申為乙個接乙個,指人很多。不過這裡的「比肩」似乎應是「並列,居同等地位」的意思(見《漢語大詞典》「比肩」條),《後漢書·劉瑜傳》:

今中官邪孽,比肩裂土,皆競立胤嗣,繼體傳爵。」 顏氏家訓·省事》:「此乃僥倖之徒,不足與比肩也。

等的「比肩」都是這個意思。

此詩蓋指「功」和「名」兩樣熙熙攘攘一起惹人煩惱。

華年」指青春年華,李商隱《錦瑟》詩:「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這句是指人啊,為「功」和「利」耗費了大量的青春時光啊。加上上句之「何以」,可以理解為,既然功名都已經注定了,為什麼功和名還要聯合起來,耗費讀書人的大量的青春時光呢?

寄語高人權飲酒:

這句比較容易,「寄語」即傳話,轉告。「高人」按我的理解就是讀者。意思就是我奉勸大家權且去飲酒(享受)吧,(不要太為無謂的功名犧牲太多了)。

關於「青錢」,《漢語大詞典》有兩種解釋:一是青銅錢,杜甫 《北鄰》詩:「青錢買野竹,白幘岸江皋。

二是指人才,南唐陳陶《贈江南從事張侍郎》詩:「姻聯紫府蕭窗貴,職稱青錢繡服豪。」 明無名氏《鳴鳳記·拜謁忠靈》:

幸科名選中青錢,展所學功崇紫殿。」

不過聯絡文意,這裡的「青錢」作「錢」解更通。

這句說的是現在選拔人才啊,不靠真本事,靠的是錢啊。(這句其實就是作者勸「高人」去飲酒的原因)

這是我的個人理解,不知道對不對。

ps:我猜這首詩是明朝的人寫的,很好可能是出自《三言兩拍》,不知道對不對。望樓主告知。

請幫忙解釋一下這首詩,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應題目要求,查詢了資料。對於這首《阜昌詩》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學習了很多知識。網路上對於這首詩的介紹有很多,甚至是雜亂。下面就查到的資料,簡要描述一下我個人的看法。

首先,這是陳演恪先生惋悼汪精衛的。字面的大意,我是這樣認為的:

當年女真興趣侵入中原,劉豫做了傀儡。聽說劉豫這個人挺有才學,出口作詩。元遺山選《中州集》時,並沒有著意於他的生平遭遇,而是將他的詩詞選入集中。

阮瑀最初是不願意為曹操做事情的,但後來曹操放火燒山,他也還是做了曹操的客聊。褚淵沒有像袁粲一樣死節於宋,然而他的經歷和聲名,卻更加悲慘。

談論千古歷史,誰知道這些當事人的心裡是怎樣想的呢?就如同下棋,等到棋子落定,又是誰勝誰敗了呢?這世道變遷不定,可是直到東海乾涸。關於這段汪兆銘的公案卻總也不能定下結論。

這首詩所引錄的典故有許多,分別列舉了劉豫,阮瑀,褚淵等人物,用來與汪精衛做比較。陳老對於汪精衛的生平並未有太多的評價,只是列舉事實。但表達出自己對外界對於汪精衛的評價,有些是不苟同的,認為汪精衛的功過是非並不能一言而論。

最後一句的「怨禽」是指精衛鳥,也就是汪精衛了。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 謝謝

4樓:金色盛典歷史

分類: 藝術 >>詩詞歌賦。

問題描述:不謝東君意 丹青獨立名 莫嫌孤葉淡 終久不凋零。

解析: 關羽《風雨竹》:「不謝東君意,丹青獨立名。

莫嫌孤葉淡,終久不凋零。」這是三國時候的關羽寫的題畫詩。在我國古代文獻中,有關羽畫竹的記載,相傳他是我國最早善於畫竹的人。

此詩寫的就是竹的析象。「不謝東君意」,就是永葆青春的意思。「不謝」即不凋謝,「東君」,春神之謂,即春天。

丹青」就是繪畫。詩裡說,竹子永葆青春,在畫中獨自挺立。別看它沒有花朵只單長葉子非常平淡,可是它「終久不凋零」。

孤葉」就是單長葉子的意思。單長葉子包含著不開花之意。此詩當然是在表達一種謙遜不爭、潔身自好的感情。

莫嫌孤葉淡」,就是不必去爭開花,保持自己的平淡就可以。但感情的表達很含蓄。我們看見的只是竹子因安于無花的「孤葉」而「終久的凋零」。

這樣,竹子本身就顯示出了「安常可致遠」的哲理。

誰能解釋下這首詩的意思!謝謝

5樓:

摘要。你好!請您稍等一下,我在努力為你翻譯這首詩的意思,可以時間有點長請親親耐心等待一下,謝謝理解,祝你生活愉快!

誰能解釋下這首詩的意思!謝謝。

你好!請您稍等一下,我在努力為你翻譯這首詩的意思,可以時間有點長請親親耐心等待一下,謝謝理解,祝你生活愉快!

你好!這首詩主要意思就是希望人生路上全是風采,意思也很明顯大多都是字面意思,就是「做乙個有王者風範的人越走越高遠,傑氣豪邁奮力向前走,在人生最需要拼搏的路上,全是笑臉好夢相隨」希望能幫到你,祝你生活愉快!

求大佬幫忙翻譯一下詩

誰能知道這首詩的出處?重重有賞!

6樓:匿名使用者

答:鄭燮《草書司空曙七絕》 現如今珍藏於南京博物院藏,畫幅規格:。

釋文:釣罷歸來不繫船,江村月落正堪眠。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

書為慧鑑禪師 板橋鄭燮。

7樓:武田虎徹一齋

這是鄭板橋書的《草書司空曙七絕》

釣罷歸來不繫船,江村月落正堪眠。

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

落款書為慧鑑禪師 板橋鄭燮。

8樓:風寒耀

上面寫的漢字麻煩打一下。

幫忙看下這首詞懂詩詞的進?

9樓:文以立仁

認真拜讀佳作,不言客套,專挑毛病,共學共勉。

先說依譜。(因為詞牌多有入聲,一般都用舊韻,我以《詞林正韻》為依據。)

1、本調正格上片五平韻,下片四平韻。此作用韻為「第九部」,第一句須入韻,但首句尾字「迢」屬於「第八部」,未入韻。

2、「憶年芳、迴夢幾何」和「調寶箏、暗起笙歌」兩句內部是「逗(讀)」不是「句」,停頓很短,用現代標點應該是頓號。詞的「句」包括逗號、句號,「逗(讀)」用頓號。

3、上下片各自的最後一行都由一字領三句,相當於「品:詩中語,語中意,意相合。」「嘆:

星蕭落,夢蕭亂,醒能何?」前面的領格字必須同時修飾或支配後面的三個分句,「品」可以支配「詩中語」、「語中意」,但「品意相合」講不通。

4、平仄問題比較多。這裡不詳細列舉,請核對韻書。

再說說詞語問題。

有幾處詞語雖然能理解,但很生硬、不規範。如「憶年芳」、「醒能何」、「蕭落」、「蕭亂」。望你繼續錘煉。俗話說「詩是改出來的」,詞也一樣。

10樓:亞萍

以前的我們是多麼快樂,現在的我就有多麼寂寞蕭索。

11樓:小慢說

之前與知己好友把酒言歡,如今孤獨寂寞生。此情此景已不再,心裡寂寥,嘆人生悲歡離合,時間荏苒,你還好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點評:讀來押韻,滿足詩詞必押韻的創作規則。

不足之處,何,歌,這兩個字重複使用,標準的行香子詞沒有這種重複,對詞我雖不精,與其它作的行香子押韻而又字不重複的比較,你的作品視為不美。

誰知道這兩幅圖的出處,有誰知道這兩張圖的出處??

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 畫師tearfish的原創人物 嗯,大概是某個電影!有誰知道這兩張圖的出處?這個是動漫,free男子游泳部 我不太記得清了,名字少打字別打我 的同人圖。圖中角色為遙和琴,求採納。出自日漫 free free 中的七瀨遙和橘真琴 我家浴缸的二三事?不過不確定是不是。誰知道這兩幅圖的...

趙樸初的一首詩,有誰知道名字和意思

詠茶詩 詩詞大意 豪飲七大碗玉液瓊漿固然滋味無窮,但比不上品一小壺香茗的真情趣。擁有千百條高僧的偈語又如何?參盡枯禪皆不是,還不如放下一切,喝壺茶去。茶與中國文化發展 趙樸初七碗受之味,一壺得真趣。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吟茶詩 佛家常說只要有心 在那裡都能修行,喝茶也一樣啊 只要用心品茶,用心領悟...

誰知道有關李白,杜甫,白居易的詩,各3首,簡單的

小學學過蘇東坡的詩有哪些 求李白 杜甫 白居易的詩各10首 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維的詩各一首 李白的 將進酒 一句人生得意需盡歡 莫使金尊空對月 天生我才必有用 千金散盡還復來 千古絕唱 杜甫的 贈花卿 一句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惹得多少人欲尋仙境 王維 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 天氣晚來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