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朱自清,朱自清《背影》全文

2023-04-14 16:00:02 字數 2645 閱讀 1764

1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寫於 2023年 10月,另說為 2023年(見季鎮淮的《朱自清先生年譜》)。作者談寫作動機時曾說:「我寫《背影》就因為文中所引的父親的來信裡那句話。

當時讀了父親的信,真的淚如泉湧,我父親待我的許多好處,特別是《背影》裡所敘的那一回。想起來跟在眼前一般無二,我這篇文只是寫實。」(2023年7月1日答《文藝知識》編者問)惟其「寫實」,才體現了這篇文章的價值。

文章寫的是2023年作者在北大讀書時經歷的事,是在2023年寫的。這一時期中國社會的狀況是:軍閥割據,帝國主義勢力明爭暗鬥,知識分子朝不保夕,廣大勞動人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

作者當時雖未站到革命立場,投入反帝反封的鬥爭中,但做為一名正直、善良、敦厚的知識分子,必然要感到社會的壓抑,產生一種落寞淒涼的情緒。不是嗎,作者的家庭,因著社會的黑暗而日趨窘迫,「光景很是慘淡」「一日不如一日」。作者的父親,先是「賦閒」,後為了找差事而「東奔西走」,乃至老境「頹唐」。

這些都從乙個側面反映了當時知識分子奔波勞碌,前途渺茫,謀事艱難,境遇悽慘的現實。在他們心頭籠罩一層不散的愁雲,如同文章所表現的灰暗的基調。在這一背景上,作者寫出的真摯、深沉,感人至深的父子之愛,不僅是符合我們民族倫理道德的一種傳統的純真而高尚的感情,而且父子互相體貼,特別是父親在融匯了辛酸與悲涼情緒的父子之愛中,含有在厄運面前的掙扎和對人情淡薄的舊世道的抗爭。

雖然這只是怨而不怒式的反抗,但也會引起人們的同情、嘆惋乃至強烈的共鳴。

朱自清《背影》全文

朱自清的《背影》

2樓:肥民野凱唱

1、父親和我車站送別。

2、背影為線索,主要寫父親。主題是父愛。

2、二到六段。

3、最後一段。

不缺乏感情。

句句飽含感情。

朱自清背影

朱自清 背影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句話是: ①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②我買幾個橘子去。

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 ③我走了,到那邊來信! ④進去吧,裡邊沒人。

①句:父親當時急於謀事,在生存的巨大壓力之下,憂心如焚,但是兒子在他心目中高於一切,惟恐兒子路上有什麼閃失,所以最後決定還是由自己親自送。 ②句:

父親已經把兒子送上車,已經關照得無微不至,兒子也勸父親可以走了,而父親還覺得沒有儘夠心意,看見站上有賣橘子的,便要去給兒子買橘子。過鐵道不容易,父親也看在眼裡,自己費點事,能讓兒子受用,他是心甘情願的。他還生怕兒子跟著出來,忘了行李。

父親的關懷真是無微不至。 ③句:父親又惦念路途平安,要等到兒子回到北京來信報平安,才能放心。

④句:父親走了幾步就回頭,可見心裡還是惦記著兒子,依依不捨。他又想到兒子所帶的行李一刻也不能疏忽,叫兒子小心,什麼都為兒子著想。

4樓:網友

第一次流淚是因為作者看到了家中的頹敗景象,看到了父親為家庭而操勞而心酸落淚;第二次是因為父親為自己去買橘子,父親本已將一切安頓好,但還覺得沒有進到心意,就爬過站台去買橘子,作者因感動而淚下;第三次是讀到父親的信時落淚,信上說「大去之期不遠矣。」父親的身體心境都到了日薄西山的地步,作者因傷心而淚如泉湧;第四次是含著淚想到父親對自己的許多好處,便自然想到父親的背影,因感動落淚。

5樓:網友

父親的四句話表達了他對朱自清的關心,似乎把20歲的朱自清當成小孩子來看待了。

朱自清的背影

朱自清《背影》?

6樓:直到遇見你天蠍

《背影》

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親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我從北京到徐州打算跟著父親奔喪回家。

到徐州見著父親,看見滿院狼藉的東西,又想起祖母,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淚。父親說:「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

回家變賣典質,父親還了虧空;又借錢辦了喪事。這些日子,家中光景很是慘淡,一半因為喪事,一半因為父親賦閒。喪事完畢,父親要到南京謀事,我也要回北京念書,我們便同行。

到南京時,有朋友約去遊逛,勾留了一日;第二日上午便須渡江到浦口,下午上車北去。父親因為事忙,本已說定不送我,叫旅館裡乙個熟識的茶房陪我同去。

他再三囑咐茶房,甚是仔細。但他終於不放心,怕茶房不妥帖;頗躊躇了一會。其實我那年已二十歲,北京已來往過兩三次,是沒有什麼要緊的了。

他躊躇了一會,終於決定還是自己送我去。我再三勸他不必去;他只說:「不要緊,他們去不好!」

我們過了江,進了車站。我買票,他忙著照看行李。行李太多了,得向腳伕行些小費才可過去。

他便又忙著和他們講價錢。我那時真是聰明過分,總覺他說話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終於講定了價錢;就送我上車。

他給我揀定了靠車門的一張椅子;我將他給我做的紫毛大衣鋪好座位。他囑我路上小心,夜裡要警醒些,不要受涼。又囑託茶房好好照應我。

我心裡暗笑他的迂;他們只認得錢,託他們只是白託!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麼?唉,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了!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往車外看了看說:

「我買幾個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我看那邊月台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

走到那邊月台,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乙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

讀朱自清背影感受,讀朱自清的《背影》感受

曾記的很小的時候,讀過朱自清的 背影 也許是因為年齡尚還小,無法真正讀懂那父親的背影留給朱自清的是什麼,只是覺的有點酸酸的,澀澀的,長大後,卻有一件事讓我明白了朱自清那道不盡,說不清的感受,那就是我媽媽的背影 教室的窗子已經被渡上了一層 雪白色 幾個無聊的男生用手在上面畫畫,單憑這點,就已經可以猜出...

朱自清散文背影的感人之處,朱自清散文《背影》的賞析

通篇寫父親多麼關心愛護兒子,兒子又是多麼感激思念父親,但像 關心 愛護 感激 這一類的抽象現成的字眼,文章中卻乙個也沒有用,更沒有什麼華麗的詞藻。大樸正是大巧的表現。文中用詞造句都經過認真考究,絕不隨便。如送行那一段 父親因為事忙,本已說定不送我,叫旅館裡乙個熟識的茶房陪我同去,他再三囑咐茶房,甚是...

背影朱自清主要寫的事件是什麼,朱自清的背影核心事件是什麼四字概括

主要內容 講述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在作者腦海裡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父親替他買橘子時在月台爬上攀下時的背影。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全文集中描寫的,是父親在特定場合下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