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後的桃花源記,真實的《桃花源記》

2023-03-27 11:00:02 字數 1650 閱讀 7671

1樓:與你談民生

桃花源記作者是陶淵明。

陶淵明(約365—427年),名潛,字元亮,別號五柳先生,卒後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東晉末到劉宋初傑出的詩人、辭賦家、散文家。被譽為「隱逸詩人之宗」、「田園詩派之鼻祖」。

是江西首位文學巨匠。

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後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有《陶淵明集》。

作品鑑賞

《桃花源記》通過對桃花源的安寧和樂、自由平等生活的描繪,表現了作者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和對現實生活的不滿。

陶淵明作詩,擅長白描,文體省淨,語出自然。《桃花源記》也具有這種藝術風格。它雖是虛構的世外仙境,但由於採用寫實手法,虛景實寫,給人以真實感,彷彿實有其人,真有其事。

全文以武陵漁人行蹤為線索,像**一樣描述了溪行捕魚、桃源仙境、重尋迷路三段故事。

2樓:生活達人小小魚

《桃花源記》的作者是陶淵明,世稱靖節先生,自號五柳先生。

陶淵明是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也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代表作有《飲酒》、《歸園田居》、《陶淵明集》等。

陶淵明出身於破落仕宦家庭,為實現「大濟蒼生」的理想抱負而不斷嘗試、不斷失望、終至絕望。陶淵明的詩和辭賦散文在藝術上具有獨特的風格和極高的造詣,開田園詩一體,為古典詩歌開闢了新的境界。作品平淡自然,出於真實感受,影響唐代詩歌的'創作。

《桃花源記》中心思想:

本文以漁人進出桃花源的行蹤為線索,描繪了乙個人平等、自食其力、和平自由的世外桃源,表現了作者對當時的黑暗社會現實的不滿,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作者在文中虛構了乙個寧靜安樂的世外桃源,那裡沒有壓迫,沒有戰亂,人人安居樂業自由安樂,彼此和睦相處。這是乙個與黑暗現實社會相對立的美好境界,寄託了陶淵明的社會及政治理想,也反映了當時人民的美好意願。

桃花源記作者

真實的《桃花源記》

桃花源記?

3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源記》是東晉文學家陶淵明所作的一篇散文,是《桃花源詩》的序言,選自《陶淵明集》。此文運用虛景實寫的手法,借武陵漁人行蹤這一線索,把現實和理想境界聯絡起來,使人感受到桃源仙境是乙個真實的存在,顯示出高超的敘事寫景的藝術才能。通過對桃花源的安寧和樂、自由平等生活的描繪,表現了作者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和對現實的不滿。

桃花源記的譯文,桃花源記譯文

東晉太元年間,有個武陵人以捕魚作為職業。有一天他順著溪水划船前進,忘記了路程有多遠。忽然遇到一片桃花林,桃樹緊靠著溪流兩岸生長,長達幾百步 這兒的步在古代是乙個計算單位,並非是現代的一步 中間沒有其他的樹,野花野草鮮豔美麗,地上的落花繁多。漁人對此感到詫異。再往前走,想走到那片桃林的盡頭。桃林在溪水...

桃花源記的譯文,桃花源記譯文

譯文。東晉太元年間,武陵郡有個人,以打魚為生。有一天,他沿著溪水划船,忘記了路的遠近。忽然遇到一片桃花林,緊靠著兩岸生長有幾百步。其中沒有其他樹,花草鮮嫩美麗,落花紛紛。漁人感到很驚奇。繼續往前走,想走到林子的盡頭。林子的盡頭是溪流的源頭,於是出現了一座小山,山上有乙個小洞口,隱隱約約好像有點亮。漁...

桃花源記的課文特點,桃花源記的課文特點

桃花源記 是陶淵明的代表作之一,約作於永初二年 421 即南朝劉裕弒君篡位的第二年。這時作者歸隱田園已經16年了。年輕時的陶淵明本有 大濟蒼生 之志,可是,他生活的時代正是晉宋易代之際,東晉王朝極端腐敗,對外一味投降,安于江左一隅之地。統治集團生活荒淫,內部互相傾軋,軍閥連年混戰,賦稅徭役繁重,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