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時期的1兩銀子相當於現在多少人民幣

2023-02-26 18:05:02 字數 3731 閱讀 8308

1樓:的人

宋代的錢幣制度極其混亂,姑且以2000個銅錢折銀一兩計算,太平時期公尺價是1石600—300錢(靖康之亂前後到南宋初期有一兩銀子一石公尺的,不在正常計算範圍)。1兩基本上可以買到4—8石大公尺,以宋石66公斤計算,1兩銀子相當於人民幣近924—1848元;(一說宋石為96斤,就相當於1兩銀子672—1344元)。

2樓:匿名使用者

修潔(修:形容身材修長高大,潔:整潔)

3樓:

在討論古代貨幣的時候通常都會用上這麼個假設,就是: 1兩**=10兩**=10貫銅錢=10000文銅錢。這時我們主要根據當時的公尺價推算出來的。

我們來看看宋代的一兩銀合今天(2023年1月份)多少元人民幣。

**基準國際牌價,金價基本上在855美元一盎司周圍波動。我們就以850美元為一盎司。一盎司為28.

3克。宋制1市斤為640克(「2023年湖南湘潭出土的嘉佑銅則,自記重一百斤,重64公斤「)。1市斤有16兩,所以宋代1兩為今天的40克。

這樣一算宋代一兩**相當於1208美元,以今天美元對人民幣 元來算,相當於8253元。根據假設1兩金為10兩銀,宋代一兩銀相當於825.

3元。上班中,不多說了,詳細的有時間再**,呵呵!

4樓:讖緯家

現在一年財政收入。

5萬億晚清版圖差不多是1億兩銀子。

當時人口4億。

現在13億。

折合一下1萬多吧。

曾國藩在湖南設立厘金局。

一年能收100多萬兩銀子 作為軍費。

湖南現在一年 能收1000億 折合1/3

能有差不多 幾萬了。

一般老百姓基本日常生活基本不用銀子。

用銅錢銀子就和現在的美元一樣。

而銅錢像人民幣。

銅錢會貶值但是銀子基本還是那個價。

在廣西圍剿太平軍的將領 打乙個勝仗 給每個士兵一兩銀後來將領換了只給3分 士兵 鬧餉。

玩一次命 給 500 一千 的獎金。

你會幹嘛??

5樓:繆韻宣寄波

那時候一貫錢買n石大公尺,合現在好千把塊,一兩怎麼說都是八千萬把,不要看武俠**裡寫的,他們都是金融二傻。

6樓:打傘和尚

演算法不一樣。那時候一斤白面在十文上下,豬肉在30-40文左右。一兩銀子合200-300塊錢,還是有的。

7樓:順治他大爺

貌似不止,那時京城裡的大酒樓,一桌上好的酒席,還不到二兩銀子,估計一量銀子價值在500rmb以上吧。

8樓:環境工程知識鋪

1000左右。宋朝相當的富有啊。新中國也比不上。

北宋時,一兩銀子大概相當於現在的多少錢

9樓:匿名使用者

多啦!按南宋理宗來算 1兩銀子=3貫錢=1石公尺=118斤公尺就拿我這裡的公尺價來看 一斤公尺是大概三塊錢左右118*3=354元。

不能直接換算多少人民幣,必須找到物價相當的換算,大公尺這個思路比較合適,現在人也在吃,才比較客觀。

宋朝時一兩銀子相當於現在多少錢

10樓:席其英鄺昭

宋代是銅本位制,銅錢是主要的貨幣,金銀是不做為貨幣使用的。

在討論古代貨幣的時候通常會用乙個假設:一兩**=10兩**=10貫銅錢=1000文銅錢。《岳飛新傳》中曾經提到朝廷在給岳飛的省札中有:

「支付*萬石公尺,四十萬貫錢,以做軍需。四十萬貫錢以十萬兩銀和五千兩金折支,當時金銀尚為做為獨立的貨幣使用。」從而可見南宋40萬貫銅錢,相當與10萬兩銀子和5000兩金子,基本在數量級上符合上面這個假設。

宋代一貫錢合今天多少人民幣?有以下幾種演算法:

**基準國際牌價:金價基本在400美圓一盎司左右,一盎司為克。

宋制一市斤為640克,一市斤有16兩,所以宋代的一亮為今天的40克。這樣一算宋代一兩**相當與565美圓,以今天美圓對人民幣元來算,相當於4650元。

根據假設一兩**為10兩銀既10貫錢,宋代一貫銅錢相當於465元。

**基準國際牌價:銀價基本上在6美圓一盎司周圍波動。同金價的換算相仿,一兩銀子也就是一棺銅錢,相當於70元人民幣。

公尺價基準:宋代一市斤是640克,宋代一石合宋斤。

因此一石大公尺就有59200克,即公斤。北宋末年宋徽宗期間大約每石一貫左右,如果按現在大公尺**每公斤2.

5元來計算,宋代一石大公尺公斤合148元,也就是一貫銅錢合148元人民幣。

由於我國不是主要產銀國,而且工業化後提煉銀子的成本大幅度降低,所以古代的銀子的價值肯定大幅度高於現在的價值,顯然以今天的銀價做為參照體系是不合理的。這從今天銀價6美圓,一盎司金價400美圓就能看出,今天的一兩**能換66兩銀子,而我們假設的古代金銀兌換率是1:10。

而**的產量穩定,直到今天仍被世界各國做為重要硬通貨儲備,所以用**做為基準比較合理。此外,雖然現代的糧食產量大為提高,但是今天消費糧食的人口也大幅度增加了。北宋大約不到5000萬人口,而今天中國大約已經有13億多人口。

民以食為天,糧價應該還是應該很重要的基準。

因此就取了金價基準的465元和公尺價基準的148元的平均值元,並歸整去掉零頭,將一貫銅錢定為300元人民幣。因此我們有下列基本換算:

1兩金=3000元人民幣;

1兩銀=1貫銅錢=300元人民幣;

1文銅錢=元人民幣。

11樓:澗淥冰泮香

以明朝萬曆年間為例,據史書記載,這個時期一兩**可以購買兩石普通大公尺,一石大公尺是斤,就是說一兩**可以買斤大公尺。

而按照現在的物價水平,一斤普通的大公尺以元/斤計算,那麼可知當時一兩銀子的購買力就相當於現在的元。

當然這是按明朝的標準計算的,如果放到大唐盛世的觀貞年間就更是不得了啦,一兩銀子的購買力相當於今天的4310元人民幣!

至於銀子和銅錢的匯率,除宋朝比較混亂外,基本上歷朝歷代都是1:1000,也就是說一兩**可以兌換1000文銅錢。 也就是說1文錢相當於2-4元。

12樓:發兔冷知識

清朝時期的一兩銀子,換算成現在的人民幣是多少錢?看完長知識了。

s$1元相當於人民幣多少

13樓:招商銀行

【招商銀行--美元】外匯實時匯率(含中間價、現鈔**價、現鈔賣出價、現匯**價、現匯賣出價等)請進入以下鏈結檢視:http://fx.,具體匯率請以實際操作時匯率為準。注:

100外幣兌人民幣;每個銀行兌換匯率都不同,但相差不大。

在宋朝一兩銀子相當於現在多少人民幣?

14樓:國學生活美文

一兩銀子值多少錢?可能很多人沒有概念。我們在歷史影視劇中也經常看到,一頓飯幾十兩,打牌賭博輸個幾十萬兩等等,可能沒有太多感觸。

一兩銀子到底相當於現在多少錢?也看看各位現在月收入有幾兩銀子?

15樓:網友

那時候乙個月普通人是一兩工資 和現在5-600元差不多吧。

古代的十兩銀子相當於人民幣多少?

16樓:嬴妙松宰蓮

以目前銀的**來計算:1兩銀子大約等於150元人民幣左右.

17樓:佴朵兒堯寶

以目前銀的**:1兩銀子大概等於人民幣160元左右.

宋朝的一兩銀子,相當於現在多少人民幣

宋朝年間1兩銀子是多少人民幣啊

一兩銀子相當於現在的多少錢,古代一兩銀子等於現在多少錢?

清朝中晚期一兩銀子價值人民幣150 220元左右 在明朝中期價值人民幣600 800元 在北宋朝中期價值600元 1300元 或1000 1800元 在盛唐時期價值2000 4000元。只是各朝代銀兩的貨幣價值都有所不同,有人以大公尺為衡量單位,嘗試推算過銀子的價值,雖然換算數字不一定準確,換算方法...

1斤相當於多少克多少兩,500克水相當於多少mL

現代的演算法是 1kg 1000g 2市斤 20兩 所以一斤就是500克,也就是10兩 而古代的演算法是 1市斤 16兩.所以有半斤八兩之說。這種演算法目前仍在一定行業裡適用。比如中藥行業。在中藥鋪子裡用的稱仍舊是一斤16兩。500克水相當於多少ml 水的密度是1克 毫公升,即1000kg 立方公尺...

古時候10000兩銀子相當於現在多少錢

乙個普通人的月薪是2兩到2.5兩銀子,一萬兩 折合今天人民幣400萬到750萬左右 按物價算了。古代買乙個包子乙個銅錢。一兩銀子大概800銅錢,乙個銅錢等於現在一元。所以一萬兩的購買力大概是八百萬人民幣左右。1文 1元 1000文 1兩 10000 1000 10000000元 10000等於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