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事是禮貌的近義詞對不對,懂事的近義詞有哪些

2023-02-19 09:35:03 字數 1894 閱讀 4033

1樓:暖暖炊煙裊裊

不對懂事 近義詞: 明白。

禮貌近義詞:客套。

懂事的近義詞有哪些

2樓:平常心新號

懂事 dǒng shì

明理 mínglǐ

明白道理:讀書~|他是個~的人。

禮貌的近義詞

3樓:創作家

「禮貌bai」的近義詞:客套、規矩。

一、du客套[ kè tào ]

1.表示客氣。

的zhi套語:我們是dao老朋友,用不版著講~。

2.說客氣話:見了面權,彼此~了幾句。

二、規矩[ guī ju ]

1.畫圓形和方形的兩種工具,比喻一定的標準、法則或習慣:老~。立~。守~。按~辦事。

2.(行為)端正老實;合乎標準或常理:~人。字寫得很~。

造句:爺爺一輩子規矩地種田,是個安分守己的莊稼漢。

4樓:匿名使用者

禮貌[ lǐ mào ]

基本copy解釋。

以莊肅和順之儀容表bai

示敬意;尊敬。

今指du以言語、行動所表zhi現的恭dao敬謙虛。如:禮貌待客是商業服務人員起碼的職業道德。

詳細解釋。以莊肅和順之儀容表示敬意;尊敬。

《孟子·告子下》:「禮貌未衰,言弗行也,則去之。」 趙岐 注:

「禮者,接之以禮也;貌者,顏色和順,有樂賢之容。禮衰,不敬也;貌衰,不悅也。」《孟子·離婁下》:

「 公都子 曰:『 匡章 ,通國皆稱不孝焉,夫子與之遊,又從而禮貌之,敢問何也?』」趙岐 注:

「又禮之以顏色喜悅之貌也。」 宋 司馬光 《涑水記聞》卷十五:「公曰:

『凡待人無貴賤賢愚,禮貌當如一。』」清 李漁 《蜃中樓·寄書》:「寄信之人,乃 唐 朝侍御史。

你須要禮貌他,不可妄自尊大。」

今指以言語、行動所表現的恭敬謙虛。如:禮貌待客是商業服務人員起碼的職業道德。

近義詞:法則,端正,規定,客套,軌則,正派,規則,規矩反義詞:失禮,唐突。

5樓:朋望勵曼語

lǐmào

禮貌【近義詞】客套。

規則軌則。【釋義】(名)言語動作謙虛、恭敬的表現。

【例子】講禮貌。(作賓語)

【反義詞】失禮唐突。

禮貌的近義詞是什麼

6樓:陽

軌則、法則、規矩、端正、客套、規定、正派、規則。

禮貌的近義詞是什麼

7樓:長工百萬

禮貌的近義詞——規矩、禮教、禮儀、禮遇、端正、客套、正派禮貌:【拼音】

版:[li mao]

【釋義】:1.以莊肅和權順之儀容表示敬意;尊敬。2.今指以言語、行動所表現的恭敬謙虛。如:禮貌待客是商業服務人員起碼的職業道德。

「懂事」的近義詞是是什麼?

8樓:yier伊

「懂事」的近義詞是:聽話,知趣。

讀音:【dǒng shì】

釋義:基本釋義:了解別人的意圖或明白事理的。

百科釋義:就是學會理解別人的時候,體諒大人的良苦用心,就是體諒他人的苦,能做的事情。

自己獨立做,就是可以分解大人的擔子。不要讓大人為你生氣那就是懂事的表現~能夠獨立,不用家長為自己操心了、不再無理取鬧了、能為家長分憂了 。

造句:1、你的小孩真是個懂事的孩子。

2、妹妹是個特別聰明懂事的孩子。

3、小明十分懂事,在業餘時間賣報紙來貼補家用。

4、說起小明,鄰居無不認為他是個善良懂事的好孩子。

5、王奶奶逢人就誇小兵是個懂事的孩子。

奇觀的近義詞是奇特對不對,奇觀的近義詞是奇特嗎?

不對奇觀是指奇異的 特別的景象。是名詞。觀 景象。奇特就是奇異的 特別的。是形容詞 所以這兩個詞本身詞性就不同,所指也不同,所以不是近義詞 奇觀 的近義詞是 奇特 嗎?奇觀 的近義詞不是 奇特 奇觀是指奇異的 特別的景象。是名詞。觀 景象。奇特就是奇異的 特別的。是形容詞 所以這兩個詞本身詞性就不同...

形容女孩從不懂事到懂事的成語,形容不懂事的成語

脫胎換骨 拼音 tu t i hu n g 釋義 原為道教用語。指修道者得道以後,就轉凡胎為聖胎,換凡骨為仙骨。現比喻通過教育,思想得到徹底改造。出處 宋 釋惠洪 冷齋夜話 卷一 然不易其意而造其語,謂之換骨法 窺入其意而形容之,謂之奪胎法。形容不懂事的成語 形容不懂事的成語 懵懂 無知 冥頑不靈 ...

關於懂事的好句子 左右 ,關於懂事的好句子 200字左右

懂事之前 情動以後 長不過一天。王菲 流年 年少輕狂的好日子,一懂事就結束。林夕 信徒 去掉那些形容詞剩下的就是真實了。哈珀 李 殺死一隻知更鳥 你這麼成熟懂事,想必一定沒人疼你.你成熟懂事那麼早,是不是心疼你的人很少?我用漂亮的押韻形容被掠奪一空的愛情。周杰倫 夜曲 懂事,懂得當初上帝用懵懂來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