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知半解 這個成語的故事 不要說出自哪裡

2023-01-28 21:40:03 字數 5600 閱讀 2164

1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

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辨》:

「有透徹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

誰知道「一知半解」這個成語的故事 不要說出自**,要具體的故事

2樓:網友

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

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辨》:「有透徹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

3樓:網友

【半瓶醋】比喻對某一門知識只是一知半解卻好在人前賣弄的人。出自《古今雜劇·無名氏〈司馬相如題橋記〉》:如今那街上常人,粗讀幾句書,咬文嚼字,人叫他做半瓶醋。」

4樓:城市邊緣的愛

出自《古今雜劇·無名氏〈司馬相如題橋記〉

「一知半解」的意思是什麼?

5樓:鞁犾澑

[yī zhī bàn jiě],解釋:很貧乏的知識,很膚淺的理解,形容知道的不全面,理解的也不透徹。

一知半解造句:

1、無論什麼問題,他只搞個一知半解就止步了。

2、這些題目都很難,儘管老師解說了半天,我還是一知半解。

3、這問題沒那麼單純,他一知半解地說明只會讓人更加糊塗。

4、一知半解比什麼都不知道更糟糕。

5、他一再重複的錯誤在於對語法的一知半解。

6、博學審問,這是學習應有的態度,決不能滿足於一知半解。

6樓:夢中百合

一知半解。

開放分類: 成語、詞語、詞彙、漢語、熟語。

【注 音】yī zhī bàn jiě

【釋 義】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

【出 處】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辨》:「有透徹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

【示 例】我也只得~,不懂什麼。 ★清·頤瑣《黃繡球》第八回【用 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否定句。

7樓:來自金茂大廈豁達的雨樹

一知半解指的是對事物的理解和認識停留在表面,只是知道一點點,並沒有全部掌握。

8樓:易吻易親

一知半解的意思是全部內容主知道一半有一半不懂。

9樓:揚帆起航

就是似懂非懂,沒有弄清楚的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r b 1 4。

用夜幕,榕樹,漆黑,一知半解造句

他講了一個夜幕降臨,漆黑的魅影在榕樹下游動的鬼故事,聽後讓人毛骨悚然,一知半解。夜幕下的榕樹,一片漆黑,讓人一知半解 用夜幕,榕樹,漆黑,一知半解造句?夜幕降臨了,漆黑的夜晚只有西面有一點點光亮,高大的榕樹影也只能隱隱可見。只有螢火蟲在夜暮裡狂舞,但我對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卻一知半解,所以我要學更多的...

微信小程式看圖猜成語501關一知半解都是字母怎麼寫

一知半解bai y zh b n ji 釋義du 很貧乏的知識 很膚zhi 淺的理解。dao形容知道得不多 理解得不深。專 語出屬 宋 嚴羽 滄浪詩話 有透徹之悟 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正音 解 不能讀作 xi 辨形 知 不能寫作 智 近義 一孔之見 浮光掠影 管窺蠡測 囫圇吞棗 反義 真知灼見 真才...

微信成語猜猜看第501關,看圖一知半解打

正解為 一知半解,但系統出現漏洞,所以暫時無解。一知半解 y zh b n ji 解釋 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出處 宋 嚴羽 滄浪詩話 詩辨 有透徹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用於否定句中。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正音 解 不能讀作 xi 辨形 知 不能寫作 智 近義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