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不接地的中性點連線的導線稱為?線。

2023-01-22 22:45:04 字數 5274 閱讀 8615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保護接地,就是將電氣裝置和用電裝置的中性點,外殼或支架在正常情況下與接地体作良好的電氣連線,以防止電氣裝置絕緣損壞而發生觸電事故。從這樣的目的出發,下述裝置的外殼均需做好保護接地:

(1)發電機、電動機、變壓器等高、低壓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和底座。

(2)各種電力裝置的操作傳動機構和配電裝置、配電盤、控制盤等的金屬框架,室內外配電裝置的金屬構架以及混凝土構架。

(3)高壓架空輸配電線路的桿塔及其上安裝的柱上斷路器、隔離開關、電容器(組)的外殼。

(4)互感器的二次繞組。

保護接零是在電源中性點接地的低壓系統中,將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框架與中性線相接,由於中性線電阻很小(與接地的電阻相比較),當電氣裝置絕緣損壞而碰殼時,會產生很大的短路電流使電路中的開關保護動作或者使保護熔絲斷開,切除電源,避免人身和裝置遭受危害 在星形連線的三相電路中,其三個線圈(或繞組)連在一起的一點稱為中性點。

由中性點引出的導線稱為中性線。

電力系統的中性點是指三相電力系統中繞組或線圈採用星形連線的電力裝置(如發電機、變壓器等)各相的連線對稱點和電壓平衡點,其對地電位在電力系統正常執行時為零或接近於零。電力系統中性點接地是一種工作接地,保證電力裝置和整個電力系統在正常及故障狀態下具有適當的執行條件。 星形接法的三相電,線電壓是相電壓的倍,而線電流等於相電流。

當三相負載平衡時,即使連線中性線,其上也沒有電流流過。三相負載不平衡時,應當連線中性線,否則各相負載將分壓不等。三角形接法的三相電,線電壓等於相電壓,而線電流等於相電流的倍。

2樓:匿名使用者

與不接地的中性點連線的導線稱為中性線。

中性點接地與不接地的優缺點分別是什麼?

3樓:祥雲**

中性點不接地方式:

最大的優點是發生單相接地時,系統電壓仍然保持平衡,且故障電流比較小,系統可執行1~2小時,不影響對使用者的連續供電,適用於網點多、面廣、使用者複雜的地方,故可大大提高供電的可靠性;

主要缺點是內部過電壓對相電壓倍數較高。

中性點接地方式:

優點是內部過電壓對相電壓的倍數較低,缺點是單相接地短路電流很大,甚至超過三相短路電流,可能使用電裝置損壞,而且在發生故障時會引起短路電流波形畸變,使繼電保護複雜化。

中性點直接接地與不接地的區別是什麼?

4樓:阿肆說教育

中性點接地和不接地的區別為:干擾不同、單相接地故障不同、性質不同。

一、干擾不同。

1、中性點接地:由於單相短路電流is很大,開關及電氣裝置等要選擇較大容量,並且還能造成系統不穩定和干擾通訊線路等問題。

2、中性點不接地:由於限制了單相接地電流,中性點不接地系統對通訊的干擾較小;另外單相接地可以執行一段時間,提高了供電的可靠性。

二、性質不同。

1、中性點接地:中性點接地的系統屬於較大電流接地系統,一般通過接地點的電流較大,可能會燒壞電氣裝置。

2、中性點不接地:中性點不接地的系統屬於較小電流接地系統,一般通過接地點的電流較小,不會燒壞電氣裝置。

三、單相接地故障不同。

1、中性點接地:中性點接地系統中發生單相接地故障時,由於存在短路迴路,所以接地相電流很大,會啟動保護裝置動作跳閘。

2、中性點不接地:中性點不接地系統中發生單相接地故障時,由於中性點非有效接地,故障點不會產生大的短路電流,因此允許系統短時間帶故障執行。

5樓:聚成都

1、中性點直接接地的系統屬於較大電流接地系統,一般通過接地點的電流較大,可能會燒壞電氣裝置。發生故障後,繼電保護會立即動作,使開關跳閘,消除故障。目前我國110kv以上系統大都採用中性點直接接地。

2、配電系統的三點共同接地。為防止電網遭受過電壓的危害,通常將變壓器的中性點,變壓器的外殼,以及避雷器的接地引下線共同於乙個接地裝置相連線,又稱三點共同接地。這樣可以保障變壓器的安全執行。

3、在中性點不接地的三相系統中,當一相發生接地時:一是未接地兩相的對地電壓公升高到√3倍,即等於線電壓,所以,這種系統中,相對地的絕緣水平應根據線電壓來設計。二是各相間的電壓大小和相位仍然不變,三相系統的平衡沒有遭到破壞,因此可繼續執行一段時間,這是這種系統的最大優點。

中性點直接接地系統,也稱大接地電流系統。這種系統中一相接地時,出現除中性點以外的另乙個接地點,構成了短路迴路,接地故障相電流很大,為了防止裝置損壞,必須迅速切斷電源,因而供電可靠性低,易發生停電事故。

但這種系統上發生單相接地故障時,由於系統中性點的鉗位作用,使非故障相的對地電壓不會有明顯的上公升,因而對系統絕緣是有利的。

中性點直接接地與不接地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中性點接地或不接地,當發生一相對地短路時,中性點均會發生位移而導致其它兩相電壓公升高(並不是短路相電壓公升高)。中性點不接地時,其它兩相電壓公升高可能接近線電壓(380v),中心點接地時則可以把電壓控制在一安全範圍內。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區別在於中性點電位是否穩定,反映出來就是各相負載不一致時,各相電壓會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中性點直接接地主要用於高壓及以上電壓等級的電力系統中,它的接地程度係數k一般不大於1,這種執行方式主要是為了限制工頻線電壓公升高,因此減少了對於電力系統絕緣方面的投資,其缺點是單行接地電流往往很大,造成跨步電壓較大,影響人身安全。

中性點不接地系統由於低壓和中壓系統,其接地程度係數為乙個負值,因此,它的單相接地電流較小,但是工頻線電壓公升高較大,因此需要增加投資來增加線路的絕緣。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上大學的時候書本上說過,去看工廠供電這本書吧。

10樓:傻傻的大青蛙

供電系統架構的關係。

1.中性點直接接地 tn(tn-c、tn-c-s)、tt系統。

2.中性點不接地 it系統。

零線、地線、中性線的區別,區別在什麼情況使用,零線與地線連線的區別,它們分別的作用是什麼

11樓:家居搬運工

中性線和零線都是從電源的中性點引出來的導線。中性點接地後引出來的導線叫零線,中性點沒有接地引出來的導線叫中性線。和大地接通的導線叫地線。

零線(n):從變壓器中性點接地後引出主幹線。 主要應用於工作迴路,零線所產生的電壓等於線阻乘以工作迴路的電流。

由於長距離的傳輸,零線產生的電壓就不可忽視,作為保護人身安全的措施就變得不可靠。

地線(pe): 從變壓器中性點接地後引出主幹線,根據標準,每間隔20-30公尺重複接地。不用於工作迴路,只作為保護線。

利用大地的絕對「0」電壓,當裝置外殼發生漏電,電流會迅速流入大地,即使發生pe線有開路的情況,也會從附近的接地體流入大地。

12樓:提著捕魚器

零線、地線、中性線的區別、使用方式、連線區別、作用如下:

1、零線是在供電端(發電廠、變電站、變壓器)接地,或在入戶前重複接地,是工作接地線,是輸電線路的一部分,電流經電廠---火線---負載---零線反回電廠;

2、地線在使用者端接地,和用電電器的金屬外殼或人體可觸部位連線,使機殼與大地等電位,保護人體不觸電。零線不與輸電線路構成迴路,正常情況下沒有電流;

3、零線又稱為n線,一般設計為可能有迴路電流通過的(兩相或三相不平衡時)線;接地線又稱為pe線,單純保護接地用,平時無電流通過,只有當接了保護接地的裝置發生異常情況(漏電)後才有電流通過;

4、零線(n線)和保護零線(pen線)是不同的,只有零線(n線)和(pe線)共用一根線時,這根線才可能稱為保護零線(pen線)。

1、家用電器裝置由於絕緣性能不好或使用環境潮濕,會導致其外殼帶有一定靜電,嚴重時會發生觸電事故。為了避免出現的事故可在電器的金屬外殼上面連線一根電線,將電線的另一端接入大地,一旦電器發生漏電時接地線會把靜電帶入到大地釋放掉。

2、對於電器維修人員在使用電烙鐵焊接電路時,有時會因為電烙鐵帶電而擊穿損壞電器中的積體電路,這一點比較重要。使用電腦的朋友有時也會忽略主機殼接地,其實給電腦主機殼接根地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宕機現象的出現。

3、在電力系統中接地線:是為了在已停電的裝置和線路上意外地出現電壓時保證工作人員的重要工具。按部頒規定,接地線必須是 25mm以上裸銅軟線製成。

13樓:黔中遊子姚啟倫

相線、零線、接地線知識。

家庭用電,標準的單相使用者有三線,相線l、零線n和接地線pe,零線n和相線同截面,接地線pe是平方公釐、雙顏色 。家庭用電的保護是靠插座插頭的接線來完成的,插頭、插座的接線原則是:

左零右相上接地。就是家電的外殼和插頭的上插連線,外面來的接地線和插座的上插連線,把家電的外殼和大地可靠連線,實現用電的安全保護。

接地線和零線不能混用:

1、零線和變壓器的中性線是直接連線的,和火線直接構成迴路,沒有壓降損失;

2、零線和中性線接地電阻要求很高,100kva以下變壓器的接地電阻不能高於10歐姆,100kva以上變壓器的接地電阻不能高於4歐姆;

3、接地線在變壓器處和零線、中性線是連在一起的,以後就獨立了,到配電箱還會重複接地,但接地電阻只要30歐姆以下就合格了;

4、零線和火線截面積一樣,要通過同樣的電流,而地線一般都是平方公釐,不能通過較大的電流,所以不能用接地線做零線;

5、沒有接地線的使用者,家用電器沒有接地,不能自己弄接地線(如果不合格危害更大),更不能用零線做接地線(當三相電流不平衡時零線帶電,外殼亦帶點,零線斷線時家電外殼直接帶上火電,更危險。),會影響電力系統的正常執行。

14樓:車國盛

中性線是三相電裡才有的,就是零線。地線就是接地線,是接電器的金屬外殼的,用來保護人身安全的。單 相電裡面的零線是電源的一根,是用來作迴路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零線。是作為用電器迴路來使用的。與火線形成電路迴路產生電壓。才能夠使用電器正常工作。

地線。是作為用電器有漏電的保護來使用的。使用電器的金屬外殼與大地相連。這樣用電器漏電的時候才會跳閘。

中性線。是在有三相電的時候才有的。三相平衡使用的時候零線就是中性線。

16樓:三江南流

接地分保護接地和工作接地兩種情況,保護接地是將電氣裝置在正常工作情況下不帶電的金屬部分與接地體之間作良好的金屬連線,以保護人體人身安全。

工作接地是將電力系統中的某一點直接或經特殊裝置如消弧線圈、電抗、電阻、擊穿保險器與地作金屬連線,其作用是降低人體的接觸電壓;迅速切斷故障裝置;降低電氣裝置和輸電線路的絕緣水平。

電力系統中的中性點引出的導線叫中性線,如果把中性線接地就叫零線。在民用系統中一般把中性線接地,以降低人體觸電的電壓,使用電的安全性得以最大化。

在中性點不接地的工作制中,系統的中性點與地絕緣。其優點是當發生單相接地時,還能照常執行。

變壓器中性點的接地方式有幾種?各有何特點

電力變壓器中性點的接地方式有三種 不接地 經消弧線圈接地 直接接地。1 執行中110kv變壓器中性點接地目的是防止過電壓損壞繞組絕緣,同時滿足繼電保護的要求。2 停 送電操作時110kv變壓器中性點接地目的是防止過電壓損壞繞組絕緣。3 處於熱備用狀態停電的110kv變壓器與系統脫離過電壓損壞繞組絕緣...

變壓器二次側星形連線的中性點,是什麼意思啊

指的是變壓器二次三相繞組的末端即在一起,引出變壓器外,三相繞組的始端也分別引出變壓器,相對於三相引出線,末端連線在一起的就是中心點,這種接線方式就是星形接線 什麼是變壓器二次側中性點 變壓器二次側中性點是直接接地稱為工作接地,由於中性點直接與大地零電位連線,因此,引出的中性線稱為零線,即tn c系統...

松螺栓連線的螺紋部分不承受,松螺栓連線與緊螺栓連線有何區別?

螺紋,不論是擰緊的,還是松的,都不 不應該 承受扭轉作用的。扭轉作用,因為是松螺栓連線.拉伸 扭轉 彎曲 廣義上是這樣的吧。松螺栓連線與緊螺栓連線有何區別?我們從失效形式來給你分析下,可能更加直觀 松螺栓連線失效形式是螺栓別剪斷,就是說螺栓受到剪下力 緊螺栓連線,無疑受到很大的預緊力,連線兩個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