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DS1302晶元呢?主要應用於哪個方面?

2023-01-16 03:10:04 字數 2821 閱讀 4268

1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美國dallas公司生產的一種高效能、低功耗、帶ram的實時時鐘晶元ds1302,它可以對年、月、日、週日、時、分、秒進行計時,具有閏年補償功能;ds1302與cpu同步序列通訊,介面只需三根線:/rst、i/o、sclk;一次可以讀寫1個位元組資料或31個位元組的字串;共有七個資料暫存器,即秒、分鐘、小時、日期、月份、周和年份暫存器;命令字的位址從80h~8dh,奇數為讀,偶數為寫;乙個時鐘週期由下降沿開始,上公升沿結束;寫入資料時,在時鐘的上公升沿期間資料必須保持有效,讀出資料時,在時鐘的下降沿期間資料有效;如果,rst輸入低電平,中止所有的資料傳輸並且i/o呈高阻態;資料輸入/輸出的時序是首先寫入乙個位元組的命令位元組(讀或寫),後面緊跟8個時鐘週期讀出/寫入乙個位元組的資料。 雖然ds1302的功耗很小,但是如果要長時間保證時鐘正常,最好選用小型充電電池或0.

1f以上的超級電容作為備用電源。如果斷電時間較短,可以用漏電較小的普通電解電容器代替。ds1302在第一次加電後必須進行初始化操作,之後即可按正常方法調整時間。

此外,系統還配置了rs-232、rs-485介面和eprom資料儲存器,方便與其他裝置的連線,並實現掉電資料保護功能 。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微控制器系統擴充套件序列時鐘晶元,由美國dallas公司推出。可對年、月、日、週日、時、分、秒進行計時,且具有閏年補償等多種功能,其用於資料記錄,能實現資料與出現該資料的時間同時記錄。

時鐘晶元ds1302主要功能是什麼的?

3樓:網友

ds1302是美國dallas公司生產的一種高效能,低功耗,帶ram的實時時鐘晶元,它可以對年,月,日,時,分,秒進行計時,且具有閏年補償功能,電源電壓為 ~ ds1302內部有乙個31*8的ram寄存組,用於臨時存放資料。

簡單的3線介面,與ttl相容。

4樓:匿名使用者

專用的時間計算晶元,通過控制字可以設定和讀取內部的時間,具有閏年補償等功能。而不是簡單的提高秒脈衝。

既然微控制器本身有定時器,為什麼還需要採用ds1302來定時呢,ds1302的優點是什麼呢?

5樓:

微控制器的定時器用的是它自己的晶振,不是專門用來做電子鐘的,因其精度不高,而且操作麻煩!而且更正一點,ds1302不是用來定時的,它是一種時鐘晶元,內部有專用的暫存器用於存年月日時分秒,用的晶振也是另接的,高精度。當秒改變到一定量是,分會自動加一,寫程式比較簡單,而微控制器要寫程式讓它加一。

6樓:懂事電子設計

因為微控制器本身定時器作用來做時鐘是不准的,微控制器內部指令執行也是要花一些時間的,而ds1302是專門的時鐘晶元,ds1302是由美國dallas公司推出的具有涓細電流充電能力的低功耗實時時鐘晶元。它可以對年、月、日、周、時、分、秒進行計時,且具有閏年補償等多種功能。

7樓:匿名使用者

用ds1302等時鐘晶元的原因主要是1、關機狀態下,時鐘晶元可以用紐扣電池等以極低消耗保持時鐘很長時間,比如幾個月到一兩年,所以在pc主機板、測量裝置主控板上廣泛使用;2、時鐘晶元輸出的就是已經計入閏年的年月日周時分秒,即日曆時間,無需再用軟體計算或查表。微控制器的定時器是對微控制器工作節拍的計數,精度比較高,但不適合長時間定時,因為中間微控制器可能復位。利用時鐘晶元定時則是對日曆時間差的計算,精度比較低,但是不受微控制器復位的影響。

當然ds1302、微控制器的時鐘精度是受限於晶振製造精度和溫漂的,所以自動化控制系統中還需要定期用衛星時鐘校時。

8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晶振 的 定時器非常準確,用於 定時 和 時鐘在不關閉電源的情況下完全沒有問題。 ds1302是專用的時鐘晶元+備用電源 可以在斷電的時候 繼續計時,這是他的優點,這也是還需要被採用的所在。

9樓:a雪影無痕

因為微控制器的定時器非常不準確 不能用於精確定時 ds1302是專用的時鐘晶元!!

ic ds1302z是什麼晶元

10樓:笨蛋頭子

ds1302 是美國dallas公司推出的一種高效能、低功耗、帶ram的實時時鐘電路,它可以對年、月、日、週日、時、分、秒進行計時,具有閏年補償功能,工作電壓為。

採用三線介面與cpu進行同步通訊,並可採用突發方式一次傳送多個位元組的時鐘訊號或ram資料。ds1302內部有乙個31×8的用於臨時性存放資料的ram暫存器。ds1302是ds1202的公升級產品,與ds1202相容,但增加了主電源/後備電源雙電源引腳,同時提供了對後備電源進行涓細電流充電的能力。

基於at89s51微控制器,ds1302時鐘晶元的時鐘電路的好處是什麼?急用!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ds1302時鐘晶元它可以對年、月、日、週日、時、分、秒進行計時,且具有閏年補償等多種功能,若採用微控制器計時,一方面需要採用計數器,佔用硬體資源,另一方面需要設定中斷、查詢等,同樣耗費微控制器的資源,而且,某些測控系統可能不允許。但是,如果在系統中採用時鐘晶元ds1302,則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12樓:網友

介面簡單、**低廉、使用方便。ds1302可以用於資料記錄,特別是對某些具有特殊意義的資料點的記錄,能實現資料與出現該資料的時間同時記錄。傳統的資料記錄方式是隔時取樣或定時取樣,沒有具體的時間記錄,因此,只能記錄資料而無法準確記錄其出現。

的時間;若採用微控制器計時,需要設定中斷、查詢等,同樣耗費微控制器的資源。

總結下,**低,掉電保護,佔微控制器資源小,耗時短,無需頻繁查詢。希望對你有幫助。

13樓:

可程式設計,實時時鐘,斷電還能走時。

電腦顯示卡是幹什麼呢?主要起什麼作用

一句話,顯示卡就是跟電腦處理圖象速度和質量有關的 顯示卡的高低也關係到你電腦配置高低了,電腦就顯示卡,cpu主機板值錢 電腦顯示卡是用來幹嘛的?顯示卡的全稱 顯示介面卡,又稱為顯示介面卡。顯示器配置卡簡稱為顯示卡,是個人電腦最基本組成部分之一。顯示卡的用途 是將計算機系統所需要的顯示資訊進行轉換驅動...

肌腱主要由什麼組織組成肌腹呢,肌肉是由肌腱和什麼組成的

肌腱是結締組織,肌腹是骨骼肌。肌腱是膠原蛋白組成,肌肉是由肌肉細胞組成。雖然是連在一起的,肌腱其實和脆骨的性質更像。肌腱由於呈紅色,所以屬於結締組織,而肌腹是由兩塊肌腱鏈結的,有動力作用,所以屬於肌肉組織。肌肉是由肌腱和什麼組成的 肌腹肌肉由肌腹和肌腱組成 肌腹是產生動力的地方,肌腹是由肌肉纖維組成...

陳慧瑛的主要作品為什麼有《月是故鄉明》呢 這不是季羨林的作品嗎

陳慧瑛和季羨林都有作品是 月是故鄉明 前者是一本著作,而後者只是單篇散文。這倆題目均出自杜甫 月夜憶舍弟 中的名句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陳慧瑛和季羨林誰是月是故鄉明的作者?季羨林是我們 小時候學過的那一課 月是故鄉明的作者 但是也不能保證陳慧瑛沒有寫過 相同題目的作品 只不過我們沒看過而已 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