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慈手軟的近義詞有哪些,心慈手軟的近義詞

2023-01-13 20:00:10 字數 2645 閱讀 7692

1樓:聚成都

: 心慈手軟 [讀音][xīn cí shǒu ruǎn] [解釋]心懷惻隱而不忍下手。 [出處]金近《他叫「東郭先生」》:他下定決心,往後不再心慈手軟了。

心慈手軟的近義詞

2樓:小元帥就是

心活面軟:比喻自己沒有一點主見,就是相信別人的話。

手滑心慈:慈:慈祥。手頭慷慨,心地慈祥。指樂於助人。

慈眉善目: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

大慈大悲:慈:仁愛;悲:

憐憫。佛家用語。愛一切眾生的大慈;拯救一切受苦受難的人為大悲。

指愛人而與眾生同樂;憐憫人生而拔眾生苦。後多用來指人心腸慈善;肯於施捨救助。

菩薩心腸:菩薩的慈悲胸懷。比喻心地仁慈。

3樓:匿名使用者

和藹可親。

和藹可親讀音:(hé ǎi kě qīn)解釋:和氣,謙遜。指乙個人的修養很好,態度溫和,容易接近,一般指老人。和藹:態度溫和,容易接近,形容人的態度謙和。

心慈手軟近義詞

4樓:辛酉紀元

惻隱之心[cè yǐn zhī xīn] :對遭受不幸的人表示同情,有憐憫的意思。

善的近義詞是什麼呢

5樓:象宛幹碧玉

1,「善」的近義詞是:

仁,慈,藹,和。

【讀音】:shàn

【解釋】:。本義:像羊一樣說話。像羊一樣說話,才不會吵架、打架,才會有進一步產生合作的可能。

2,仁【讀音】:rén

【解釋】:本指人與人之間相互親愛。孔子把「仁」作為最高的道德原則、道德標準和道德境界。

3,慈【讀音】:cí

【解釋】:①和善:慈母,慈眉善目、心慈手軟。②指母親:家慈。③姓。

4,藹【讀音】:ǎi

【解釋】:和氣,態度好,笑語藹然。

5,和【讀音】:hé

【解釋】:是社會學和美學特別是中國哲學的重要範疇。

心狠手辣的近義詞成語

6樓:民生為本

成語:心狠手辣。

發音 xīn hěn shǒu là

解釋:心腸**,手段毒辣。

示例 人如果不擇手段,沒有感情,心狠手辣真做生意的時候或者做事的時候真的比重感情的人強?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人的心腸狠毒詞典解釋【示例】:他頤指氣使人,~。林平《從夏三蟲說開去》

【近義詞】:慘無人道、殘酷無情【反義詞】:心慈面軟、菩薩心腸、心慈手軟、慈悲為懷、心地善良【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貶義詞。

7樓:心跳如傅歌

蛇蠍心腸。

shé xiē xīn cháng

[釋義]蠍:一種蜘蛛類的毒蟲。

形容心腸狠毒。

8樓:網友

這都不知道啊,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笨死啦。

好的拼音是什麼? 20

9樓:憑合英凌培

「乾淨」的讀bai

音為:[gānjì

dung]「乾淨」的解析:沒有zhi塵土、無汙染、dao無汙垢。2.**時很少(或無)放射版塵埃。3.完全權。

10樓:娜莉

你好復,」好「 的拼音有兩種,答。

制案如下:● 好【hǎo 】

1. 優點多或使人滿意的,與「壞」相對:~人。~漢。~歹。~事多磨。

2. 身體康健,疾病消失,生活幸福:您~。安~。

3. 友愛,和睦:友~。相~。

4. 容易:~辦。~使。~懂。

5. 完成,完善:辦~了。

6. 表示應允、贊成:~!你幹得不錯。

7. 很,甚:~冷。~快。~壞。~一會兒。

8. 便於:場地清理乾淨~打球。

9. 反話,表示不滿意:~,這下可壞了!

● 好【hào】

1. 喜愛,與「惡」(wù ㄨ相對:~奇。~色。~尚(愛好和崇尚)。~高騖遠(亦作「好高務遠」)。逸惡勞。

2. 常常,容易(發生事情):剛學會騎車的人~摔跤。

希望對你有你幫助。

11樓:我叫子凡

好的拼音是你一發出來別人能一聽就明白的拼音!

12樓:火翼虎

在電腦類發出的問題。是不是指拼音輸入法?如果是的話,建議使用 紫光拼音。

13樓:手機使用者

估計你想說的問題,也是想知道好使的拼音輸入法是什麼吧?^_你這個問題問的有歧異啊!

拼音輸入法,目前好用很有多啊:微軟拼音、紫光拼音、拼音加加、智慧型狂拼等。

14樓:越野越瘋狂

知道你是問好的拼音類輸入法,告訴你用拼音加加不錯,功能十分強大。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多音字呀。hao,有第三聲和第四聲。

做人能心慈手軟嗎

那要看是對誰了,對待自己人,一定要心慈手軟,對待敵人一定要心狠手辣,做人做事要留餘地,給別人機會,哪一天別人就會給你機會。不要事情做絕,畢竟我們面對的人大部分是普通人,不是敵人,不是大惡的人。做人要有乙個善良的心 不能,心慈手軟之後讓你的利益受損 我佛慈悲!讓人一步等於給自己留條後路,凡事不要去到盡...

因材施教的近義詞成語有哪些因材施教的近義詞成語

因材施教 的近義詞成語有因性施教 對症下藥。1 因性施教 因性施教主要指教育要針對兩性心理發展所存在的客觀差異及其產生原因,按照教育的目標要求和理想的健康人格標準。主動去塑造和發展每乙個個體健康的性別心理特徵,並完善和個提高不同個體的整體心理健康水平。2 對症下藥 對症下藥意思是醫生針對患者病症用藥...

自在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有哪些,自在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有哪些各寫出

反義詞 拘束 近義詞 從容 安定 安寧 安穩 穩重 安詳 清閒 逍遙 閒適 安閑 悠閒 自若 近義詞 自由 安閑 縱任 放鬆 反義詞 拘束 拘謹 羈絆 束縛 以上可以任選的,希望對您有幫助。近義詞 閒適 逍遙 反義詞 尷尬 不自在 近義詞 自由 反義詞 拘束 近義詞 自在 自由 反義詞 自在 束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