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麼是佛法,請問佛友,什麼是佛法

2023-01-02 08:05:02 字數 5899 閱讀 1055

1樓:匿名使用者

解脫輪迴生死,修成大神通,證無上智慧型,即是佛法。

2樓:且看天地造化機

佛所講的佛經就是佛法,佛所講的經收錄在大藏經中,南無阿彌陀佛!

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佛法,便是佛陀所說的教法,即是佛陀用來自利利他的修行方法,及解釋這個修行方法的原理,包括各種教義及教義所表達之佛教真理。由諸佛之智慧型功德之海流出,超越三界,迥異凡塵,其甚深意趣非世間言說戲論所及。佛法,是讓人們認識思想、擺脫思想束縛、進行自由創造的教學觀照體系。

又佛法為佛教導眾生之教法,亦即出世間之法;對此,世間國王統治人民所定之國法,則稱為「王法」。印度及中日佛教史中,有關佛法與王法之關係,因時因地而異,有以王法而護持佛法、推動佛法者,如阿育王、迦膩色迦王、梁武帝等;有以王法而抗衡佛法,乃至摧毀佛法者,如我國歷史上著名的三武一宗之厄。此外,佛所得之法,即緣起之道理及法界之真理等;又佛所知之法,即一切法;以及佛所具足之種種功德(十八不共法),均稱「佛法」。

故知,廣義而言,「佛法」一詞,包含極廣,上記之外,舉凡諸法本性、一切世間之微妙善語,乃至於其他真實與正確之事理等,皆屬佛法。然狹義而言,則一般所說之佛法多指佛所說之教法。佛法六名尊重佛陀所說法門而立之六種別名。

六種「佛法」之同義語,稱為佛法六名,即:(一)善說,以諸法之實相說諸法。如以不善法說不善相,善法說善相。

(二)現報,於現世得果報。如朝受教,夕得道;或夕聞法,次晨得益。(三)無時,不待日月星辰之吉凶,隨時即得修道。

(四)能將,以正行故,能將眾生引至解脫境界。(五)來嚐,系應自身證悟,非隨他物。(六)智者自知,有智慧型之人自能信解。

您好,如果我的有幫助到您,麻煩幫忙贊一下,祝您生活愉快,謝謝。

4樓:你傳

阿彌陀佛看破,放下,是佛法。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也是佛法。

老法師---佛法修行沒有別的,就是放下,徹底放下。放下是佛法。

你看看,我們在大乘教裡,放下執著就證阿羅漢,放下分別就是菩薩,放下起心動念你就成佛,自始至終就是教你放下,放到什麼都沒有了,連放下也放下,你成佛了

5樓:葉龍絕

簡單。諸善奉行諸惡莫作。這就是佛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佛說…我法如是,作如是說。又說…如如不動,恒有正說。

請問佛友,什麼是佛法

7樓:衡思菱留慶

佛即覺悟者、佛法即引導人走向覺悟的法!

8樓:毋寒蕾局昊

教人怎樣做乙個正常人的方法就是佛法。

9樓:柔智勇池鯤

佛教用來教化救度眾生的方法丶既是佛法丶也稱圓滿的出世法門。

10樓:吉紫萱功彭

一切法皆是佛法。

佛法無法,無法是法,法無定法。

我覺得這個的人說的是對的,但是我覺得他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

請問什麼是修行佛法?

11樓:清輝萬里

什麼是修行佛法?多說的話,千生萬生說不盡。簡單說的話,就是:攝心。

任何一種生物,包括人類知道的和不知道的,都有自己的侷限性。比如貓和貓頭鷹能在暗夜視物,而人眼不能;猴子能爬樹,豬不能。所有的生物,認識真理的渠道都受自己天然的生理和心理境界所侷限,在自己的境界裡,認為是對的,但是實際上都是錯的。

比如飛蛾都撲火,都自取滅亡,俗人都不能離欲,一生為欲所牽為欲所苦,人和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基本一致,所以有共識,而這不是真理,也不被飛蛾認同。飛蛾與飛蛾的生物學構造和機能一致,所以行為也一樣,而這不是真理,也不被人類認同。每一種種境界的生物都侷限在自己的境界中,不能超越,不見真實,以假為真,認賊作父。

佛教和佛法,就是告訴你什麼是真理,什麼是真實。假如你有幸能明白,能去實踐,那你就實在太太太幸運了!

12樓:一身三影

就是去實踐實證佛陀的教法。

學習佛經,就好像看地圖;修行佛法,就好像去腳踏實地地行走。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祝吉祥如意。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13樓:水中映天

大多數經書的最後一句就是「皆大歡喜,依教奉行」。如此來做叫修行佛法。最主要的就是依教奉行這四個字,奧妙無窮。

1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按照佛法理論思維觀察自己的言行,不符合的就去修正,並在今後保持不再犯錯,這就是「修行」

15樓:張藝石欄杆廠家

修行應該從做人做起。

孝順父母親,孝順父母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恭敬長輩們,恭敬長輩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恩人記心中,恩人記心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家庭要和睦,家庭和睦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夫妻常包容,夫妻包容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教育好子女,教好子女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善於對待人,善於待人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人群中低調,群中低調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少欲而知足,少欲知足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心地存善良,心地善良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奉獻於社會,奉獻社會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鋪橋與修路,鋪橋修路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保護好環境,保護環境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幫助貧窮人,幫助窮人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照顧生病人,照顧病人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關懷所有人,關懷他人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戒菸少飲酒,戒掉菸酒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愛護眾生命,愛護生命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終生吃素食,終生吃素既是做人基本道德,又是一種修行。

16樓:匿名使用者

時刻看著自己的心是不是符合於佛法。

請問什麼是大乘佛法和小乘佛法呢?

17樓:小柒

小乘自覺,是按照佛祖的教育,能夠得道成為畢業學生的修法。 大乘覺他,是按照佛祖的教育,能夠得道並有資格教育大家而成為老師的修法。 乘就是船的意思,小乘就是小船,如獨木舟只能載自己,度化自己。

18樓:網友

簡單來說,小乘佛法就度己的。大乘佛法是既度人又度己。

19樓:手機使用者

1乘1是小乘佛法 10乘10是大乘佛法。

請問下什麼是佛教,學佛難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世界上的事真的沒有什麼難的,(事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而學佛也是所有事中比較簡單的,之所以說學佛簡單,並不是說佛學的名詞少,相反,佛學的名詞太多,不過,他們其實都在說一件事,是一件大家都正在進行的過程,不論是聰明人,還是笨人,老人,小孩子,男人,女人,這是都一樣,那就是人生的真相,人生的意義,從生到死的輪迴。而我們本身就在不斷的經歷著人生,所以,只要按圖索驥,不斷實踐,用佛法看看自己的過去,體會一下自己的現在,並可以遙望一下自己的未來,佛法就這麼簡單,你可以從心地中,不斷的思索佛法與現實的關聯,他能指引並不斷被你證實,所以說佛法很簡單。

孔孟之道與佛法都是在講述同乙個問題,這是入手的方面有些不同,就如同通上北京的不同道路一下,最終都可以到達北京,而且你了解的路越多,你對如何來北京的方法也越清楚,所以學明白了任何道理,對學佛都有幫助。

對於什麼是佛教,我想應該是以宗教方式保留下來的一種佛學內含吧。其中不少宗教活動包含了佛法或佛學的內容,值得去研究一下。

21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說,放下一切煩惱。所以,我們放下就可以了。其實很簡單。這就是學佛。

這樣簡單的事,為什麼有非常難?那是,我們有執著沒有辦法放下。

比如,有人罵了你一句,甚至是十句,百句。你能否很感激這個人,感激這個人罵你吶?可以說,很多人都不能。都會以為被別人罵得頭破血流,很丟面子,很難過去。這就是學佛很難的地方。

因為,我們在這個世間,有很多想不開,理解不了,而形成了很多很多的「壞毛病」。這些壞毛病,需要我們乙個乙個修改掉。這就是學佛。沒有毛病了,其實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修習佛法,真的能讓人很輕鬆,快樂。難與不難,因人而異。

22樓:準提法網路學院

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佛教不是科學,但包含科學;佛教不是哲學,但包含哲學;佛教不是宗教,但包含宗教。

學佛不難,成佛難。

23樓:匿名使用者

眾善奉行,諸惡莫做,自淨其意,是為佛教。學佛就是學清淨平等正覺,是我們靈性本自具有的真理,回歸本真。

24樓:累劫修行

佛教就是覺悟的教育,佛就是大圓滿的覺悟的人。人人皆有佛性,但當自信自愛,無有不成就者。明白的人不難,迷信的人就難了。

阿彌陀佛。儒學與佛教很接近,有很多共同點,您說的有道理,阿彌陀佛。

25樓:匿名使用者

學佛先學做好人,所以學好孔孟之道確實對學佛很有幫助。學佛的難易在於你是否肯「老實,聽話,真幹。」說到不難,做到確實不容易,要有好的道德根基。

26樓:匿名使用者

宣化上人講解的佛法通俗易。

懂,你可以看看。

法界佛教總會中文網-宣化。

版上人法寶官權網。

27樓:曹典之

由淺入深,與孔孟沒有關係。

28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點古文的基礎文言文好點就可以看懂佛經了,名詞什麼的學習唯識。剩下的就都是心法了,也就十分好學了。如果落入文字相忽略了心,那估計就越學越難。

請問佛教的佛法僧指的是什麼?

29樓:欒智舒

最初佛法僧是指,佛:釋迦牟尼佛;法:四聖諦;僧:陳橋五僧。

現在佛法僧是指,十方世界中的所有佛、法、僧。

請問什麼是佛法裡的證量,我一直都不懂

30樓:以何為心

(1)證量(又名現量,不含推比的直覺經驗)。(2)比量(由推理而得的知識)。(3)聖言量(以聖者的教說為依據量知事物)。正理派在這三種量以外,又加比喻量。

一般來講,量都分為三種,現量、比量和至教量,現量(譯籍中稱證量)是感覺器官感知某一具體物件而得的感性知識,是區域性性的感性知識,如觀察瓶時,眼「唯見一色,不證於瓶」(《佛性論·破執品》)。只看到瓶的色澤,而不能對瓶有個綜合性的知識。比量是由推理而得的知識,以現量的知識為基礎,推出新的認識,比如從現量中已經證得有火必起煙,那麼只要再見到煙必能推出有火的結論。

至教量則是公理性的知識。譯籍認為,三量之中,現量(證量)是主要的,「一切量中,證量最勝」。(大乘唯識論》)又以證量進一步證明境空,因為證量所知,只是片面的知識,僅此不能判定物件是真實的存在,實際上證量所見,都是「幻事」。

之所以證量最勝,因為「若塵實無 如此證智。云何得起。所謂我證如此 證智如夢中 如夢時。離塵見山樹等色。無有外塵。證智亦如此 」。

31樓:帥帥的良

證量很簡單!

就是信,住,行,向,地。

明白嗎?證量就是。

十信位,十住位,十行位,十回向位,和十地。

看他是到那個乙個位階。

證量就是指這個明白了吧,我想你會問怔量。

相信信,住,行,相,地,應該明白吧。

3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證量","教量",這2個概念,樓主最好還是問懂佛法出家人了。

佛說百佛名經是唸佛法門嗎

唸佛法門是指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修行法門。因為阿彌陀佛發了48個大願,第18大願說 如果你真心的想到西方淨土來,十念乃至一念,我來接你到西方淨土,如果我沒有這個本事,不能接你到我的西方極樂世界,我誓不作佛!唸佛法門不是靠自己修行如何到極樂世界的,是阿彌陀佛發願帶你去的,和你修得好不好沒有關係。舉個例子...

請問什麼是佛,什麼是菩薩,什麼是佛教,為什麼要燒香,為什麼要拜佛。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想出家呢

不受思想所控制,真實地活著的都是佛。菩薩是佛陀之後的對覺悟者的稱呼。佛教是佛陀的追隨者創立起來的,佛陀本人連佛經都沒寫,更不會創立教派。他只是讓我們 做自己的明燈 寺廟清靜環境 燒香等等原本是為了給修行提供乙個好的場所。但後來這個行為被符號化 神話 世俗化,變成了對神佛的祈願。拜佛最初是為了感謝喬達...

這是什麼佛佛是什麼??什麼是佛?

所有的十方世界佛,我們是凡人看不見他們,這是 無影佛 會在暗中保佑你的。心中的佛,心誠則靈 佛教在說什麼?本師釋迦牟尼佛是教我們如何把握生命。要把握生命達到良好,佛教育我們要把人做好。所以佛教的道理雖然很多,但是大部份的經典都是教育我們如何把人做好。不管禪宗的道理也好,淨土宗的道理也好,乃至三藏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