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如玉的具體含義,書中自有顏如玉的具體指的是什麼?

2022-12-24 15:45:03 字數 5834 閱讀 9846

1樓:血色

"顏如玉",是用來形容女子的美麗或是代指美麗的女子。 古時候的男人總是希望能遇到顏如玉,顏如玉在詩經裡,在唐詩宋詞裡。雲是她的衣裳,玉做的肌膚,冰為骨,自清涼而無汗。

她笑的時候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她哭的時候梨花一枝春帶雨。她是梅花,她是牡丹,她是芍藥。

她是全部的美麗的化身。在無數個夜晚,她就這樣的從千年的古書中從容的走進無數個讀書人的夢。 望~!

互相幫助~十分感謝~!

2樓:網友

【題解】 趙恆,(968--1022)原名德昌,後更名元休、元侃。北宋第三代皇帝真宗,是太宗第三子。997—2023年在位。

本文以詩的形式勉人讀書,儘管詩中有過分追求榮華富貴、功名利祿之嫌,但其生動形象的比喻千百年來久傳不衰,特選錄,以饗讀者。 【原文】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樓,書中自有**屋;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①;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②勤向窗前③讀。 【註釋】①顏如玉:

指美女如玉。 ②五經:古代讀書人必學、科舉考試必考的《詩經》、《尚書》、《禮記》、《樂記》、《春秋》。

窗前:古代讀書以背誦為主,須面向牆壁獨立背誦。窗前等於牆前。

中國文人根深蒂固的官本位的心態,以讀書來謀取金錢、權勢、美女、聲望,中國知識分子整個階層終於整體蛻變淪落,或搖身一變成為某個時期某個政權的幫閒,或賣身以逞墜落成為某一政黨文化喉舌,也許已成為身穿白大褂的撈錢能手,也許拉幫結黨自喜擠入了教育腐敗的殿堂,成為整個壓倒駱駝的結局中最後一根草。

書中自有顏如玉的具體指的是什麼?

3樓:**星座

這句話是從人們追逐名利的角度(「顏如玉」指美貌女子)出發而闡述了讀書的重要性。「顏如玉」指美貌女子,出自宋真宗趙恆的《勵學篇》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樓,書中自有**屋。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

趙恆(968年12月23日-2023年3月23日),宋朝第三位皇帝(997年5月8日—2023年3月23日在位),宋太宗第三子,母為元德皇后李氏。初名趙德昌,後改趙元休、趙元侃。

趙恆歷封韓王、襄王和壽王,曾任開封府尹。至道元年(995年),被立為太子,改名恆。至道三年(997年),即位為帝。

趙恆即位之初,任用李沆等為相,勤於政事。景德元年(2023年),趙恆北上親征,與入侵的遼軍會戰於澶淵。

局勢有利於北宋,但因趙恆懼於遼的聲勢,並慮及雙方交戰已久互有勝負,不顧寇準反對,以每年給遼一定金銀為「歲幣」於澶淵定盟和解,史稱「澶淵之盟」。此後,北宋進入經濟繁榮期,史稱「咸平之治」。 趙恆在位後期,任王欽若、丁謂為相,二人常以天書、符瑞之說熒惑朝野,趙恆也沉溺於封禪之事,廣建宮觀,勞民傷財,致使社會矛盾加深,使得北宋的「內憂外患」問題日趨嚴重。

幹興元年(2023年),趙恆駕崩,年五十五,在位二十五年。累加諡號為膺符稽古神功讓德文明武定章聖元孝皇帝,廟號真宗。葬於永定陵。

趙恆好文學,擅書法。諺語「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即出自他《勵學篇》 [1] 。有《御製集》三百卷,今僅存《玉京集》六卷。《全宋詩》錄有其詩。

4樓:匿名使用者

書中自由**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千鍾粟。這句話是古代人訴說讀書的好處。**屋,千鍾粟自是指名利雙收,官運亨通不說,還有大把的銀子。

而顏如玉肯定是指美女拉~ 當官、發財,還有娶到美女對於古代人來說可說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顏如玉"一開始並不是指姓"顏"名"如玉"的女子,顧名思義,容顏像美玉一樣,是用來形容女子的美麗或是代指美麗的女子的。但在《聊齋誌異》之《書痴》中,作者蒲松齡卻由那句「書中自有顏如玉」引發了想像,以名字的形式用在了女主人公的身上(是位書中仙子)。現在的影視作品中,用「顏如玉」作為女人的名字現象則更為普遍,正好「顏」字也確有其姓,於是順理成章成為了起名的習慣。

好像是越女顏如玉!

1、這兩句相傳出自宋真宗(趙恆)所作的《勸學文》,全文如下:

讀,讀,讀!書中自有**屋;

讀,讀,讀!書中自有千鍾粟;

讀,讀,讀!書中自有顏如玉。

2、又有一說是出自趙恆《勵學篇》,原詩如下: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樓,書中自有**屋。

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男兒欲遂平生志,六經勤向窗前讀。

表示的意思是:讀書考取功名是當時人生的一條絕佳出路,考取功名後,才能得到財富和美女。

5樓:劉恆易經

劉恆易經: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書中自有顏如玉,中的顏如玉是什麼意思?

6樓:以晴嵐慶菱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概括了過去許多讀書人讀書的目的和追求。「**屋」指代榮華寶貴的生活,「顏如玉」指代美貌的女子。其實列舉這兩者只是一種借代的說法,它們是一朝金榜題名出人頭地後最具代表性的收穫,這裡也就代指出人頭地。

古代許多讀書人讀書的目的求的就是乙個出人頭地。所以人們也就常用這句話鼓勵別人或子女讀書。

7樓:善幻天亓傑

此句來自宋朝皇帝趙恆,有人說是顏家的女兒叫如玉,非常美貌。但如果讀過趙恆原作的也許會明白,這不是人名,指嬌顏如玉,就是美麗的容貌如寶玉晶瑩剔透細膩高貴。泛指美女。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是什麼意思?

8樓:地下水汙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本句話的表面意思為只要通過學習,博取了功名,自然能有榮華富貴,也自然少不了美貌女子。 本話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勸學格言,從人們追逐名利的角度出發而闡述了讀書的重要性。

**屋,就是泛指富貴滿堂、榮華富貴。

顏如玉,指美貌女子。

出處:宋真宗趙恆的《勵學篇》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樓,書中自有**屋。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

譯文:富裕的家庭不需要買肥沃的土地,讀書就可以獲得許多糧食。安家不用建造高樓,讀書便可以獲得富貴榮華。

出門不要後悔沒有隨從跟,讀書可以使人獲得車馬跟隨。娶妻不要後悔沒有優秀的媒人來介紹,讀書可便人獲得美貌佳人。男兒想要實現自己的平生志願,需努力勤學讀書。

9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讀書考取功名是當時人生的一條絕佳出路,考取功名後,才能得到財富和美女。

出自宋真宗趙恆的《勵學篇》,原詩如下: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樓,書中自有**屋。

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

白話文釋義:想要使家庭富裕不需要買良田耕種,通過讀書自然可以獲得許多的粟公尺。想要住得好不需要高堂廣廈,通過讀書自然可以獲得很好的房子。

出門的時候不要怨恨沒有隨從,通過讀書可以得到很多的車馬。娶妻時候不要憤恨沒有好的媒人,通過讀書自然可以抱得美人歸。男兒如果想實現畢生的志向,就要勤奮刻苦地多讀四書五經了。

趙恆是宋朝第三位皇帝(997年5月8日—2023年3月23日在位),宋太宗第三子,母為元德皇后李氏。初名趙德昌,後改趙元休、趙元侃。趙恆好文學,擅書法。

諺語「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即出自他《勵學篇》 ,有《御製集》三百卷,今僅存《玉京集》六卷,《全宋詩》錄有其詩。

10樓:匿名使用者

書中自有**屋,**比喻世間最貴重之物,那麼最貴重之物是什麼?其實是智慧型。書中自有顏如玉,是指容顏如玉透亮,意思是讀書能改變人的容貌氣質,當然要真正讀進去了,相由心生。

真正古代讀書之人最重品性,智慧型品性為第一,不會太重功名利祿,就算重功名利祿,也不會寫得這麼直白,所有這些古話,很容易受社會風氣,時代人的品性或者個人揣測,造成誤會理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想說讀書的重要性吧!告誡人們讀書學識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詩句出自宋真宗趙恆的《勵學篇》,表示的意思是讀書考取功名是當時人生的一條絕佳出路,考取功名後,才能得到財富和美女。

"顏如玉",是用來形容女子的美麗或是代指美麗的女子。

12樓:舞動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要多讀書,書裡面的知識是學不完的,書裡面什麼都有,可以找得到你想要的東西的。

13樓:異想天開

書中自有**做成的屋子,書中既有相貌如玉的美嬌娘。

14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使人充實,使人的精神世界得到滿足,人有了知識也就不缺金錢和美女啦。

15樓:張

我們老師說,讀書自有**屋的意思是如果讀書就有錢,讀書自有顏如玉的意思是讀書就有美女。

16樓:恬淡春風

通過讀書自然可以獲得很好的房子。

通過讀書自然可以抱得美人歸。

17樓:匿名使用者

本句話的表面意思為只要通過學習。

18樓:壞貓無奈

意思就是看多書了就會有很多知識,有了很多知識就可以轉換成財富。

19樓:周錦法

要多讀書,書裡面有看不完的知識,可以找到你想要的東西。

20樓:曹典之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太自私,太狹隘了。

21樓:亦言

這句話的意思是只要喜歡讀書,書會帶給你一筆豐厚的精神財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那些書中描繪的古今中外的美女,一樣會在你的腦海裡留下深刻的印象,給你美的愉悅與感受。

22樓:使用者

就是萬般皆下品,為有讀書高的意思。讀好了書就能走上仕途,前程錦秀,自然就華屋美女什麼都有了。

書中自有**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 什麼意思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古代讀書人信奉的至理名言。意思其實很簡單的,意思就是說,認真讀書,把四書五經讀懂讀通,然後就能考取功名,功名有了,自然就能娶到美貌如花的女子。這句話是用來規勸人用功讀書的。

當然,現在讀書已經不是為了求取功名,更不能希望藉此來期盼覓得好女子!我們讀書就是為了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有意義!

24樓:我的小木屋

我這裡告訴乙個道理,就是書裡的知識能夠帶給我們好的生活。

各位覺得顏如玉怎樣?

25樓:農家樂可貴蘋果

我喝著挺好的,顏如玉喝了快一年了,女人,就是要對自己好!

顏如玉是什麼朝代的人啊?

26樓:關於你的懷念

不是具體人 語出自,書中自有顏如玉 **屋 啥的。

27樓:大將軍德川家康

何不問"**屋"造于何地哉?

書中自有千鐘慄,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車馬多如簇的含義,出處?

28樓:ccc澈

1、出自:勵學篇。

2、白話文釋義:讀書考取功名是當時人生的一條絕佳出路,考取功名後,才能得到財富和美女。用現**念去解釋,讀書就是接受教育,教育是社會的乙個功能,讓 學生掌握知識學能,以投身社會,服務人群。

29樓:網友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屋;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男兒若遂平生志。六經勤向窗前讀。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句話是誰說的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 屋。這句話是宋真宗趙恆說的。原文 勵學篇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樓,書中自有 屋。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譯文 有錢了不用再買田地了,多讀書自然有很多穀子。想住得好不用蓋高樓了,多...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後兩句是什麼

這句詩的下一句是男兒若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這句詩出自北宋宋真宗趙恆的 勸學詩 原文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 屋。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男兒若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譯文 家裡有錢不用買良田,書裡自然有千鍾粟。想要安家...

我在顏如玉口服液,會不會令人發胖的我想問

海洋魚皮膠原低聚肽粉 維生素c 蔗糖 果膠 水為主要原料製成 這些東西不會致發胖。林志玲代言的顏如玉不含有脂肪成分及熱量,不會引起發胖。我在喝顏如玉口服液,會不會令人發胖的我想問。怎麼感覺突然體重上升啊 林志玲代言的顏如玉海洋膠原肽不含有脂肪成分及熱量,不會引起發胖。我也是體重上升,我都停了 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