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花開片 閱讀答案,造成瓷器開片的原因是什麼?

2022-12-21 11:20:04 字數 2021 閱讀 9834

1樓:冰雪倩芡

造成瓷器開片的原因有兩種。 一是成型時坯泥沿一定方向延伸,影響了分子的排列;二是坯、釉膨脹係數不同,焙燒後冷卻時釉層收縮率大。 人為的開片,多屬漿胎瓷器。

所謂「漿胎」,是在制胚時,擷取浸泡過的精細瓷粉,澄清後融成泥漿,製成胚胎。人為的開片,在這些漿胎製作過程中,就配好了藥料。人窯燒時,必使之開片,開大片或者開小片,都可以按照用不同的配料來實現。

這樣燒製出窯的瓷器,開片形似龜裂,開坼都在胚胎裡面。

而自然的開片,則是瓷器歷年既久,表面釉層漸漸內裂,或呈魚子紋,或成牛毛紋。無論何種紋形,開坼都與胚胎無關,開片紋痕絕不會深入,而僅僅開在釉面上。開裂的原因有兩種:

一是成型時坯泥沿一定方向延伸,影響了分子的排列;二是坯、釉膨脹係數不同,焙燒後冷卻時釉層收縮率大。

宋代的汝、官、哥窯都有這種產品。以宋代哥窯產品最為著名。開片又稱冰裂紋, 按顏色分有鱔血、金絲鐵線、淺黃魚子紋,按形狀分有網形紋、梅花紋、細碎紋等。

開片釉在製作上可分兩大類:一為填充型,在燒成的釉裂紋中填充煤煙等,紋路呈黑色;也可在裂紋中填充硫酸銅等著色劑,呈棕綠色紋路。另一類為覆蓋型,在焙燒後的底釉上覆蓋一層顏色釉,再次焙燒,呈現裂紋,露出底釉顏色。

開片據裂紋稀密和圖形不同分別稱冰裂紋、魚子紋、百圾碎、蟹爪紋、牛毛紋及鱔血紋等。

百圾碎 百圾碎為冰裂紋的一種,即裂紋釉中紋路繁密,開片較為細碎者。這個名稱起於宋代之哥窯,景德鎮窯仿哥窯之後,即一直沿用。

「哥窯質之隱紋如魚子。」魚子紋亦是開片表現之一,又是哥窯器特徵之一,然哥窯器物表面之斷裂紋則不同於其它瓷器之開片,哥窯之開片是大裂紋套小裂紋,頗具圖案效果,大裂紋在爐內形成,工匠們在其裂縫中嵌進了褐色的紫金土,便形成了如同鐵絲網之形狀,故稱為鐵線。出窯後,瓷器遇冷而釉面收縮,則又形成細小的金黃色裂紋,故又稱之謂金絲。

金絲鐵線之藝術效果是今人無法偽製的。但也有研究資料表明,並有遺物所證:明代成化仿哥釉之器,其釉質肥潤滑,光亮平整,開片紋有「金絲鐵線」的特徵,開片較規整。

清代雍正時期仿哥釉瓷器面上的「金絲鐵線」效果更為逼真。

最初,瓷器小而開大片,以及瓷器大而開小片者,在瓷市上都價值十分昂貴。而近世以來,瓷器鑑賞界則不看重哥窯的人工開片,而以郎窯的開片為貴重。但是概而言之,瓷器開片以手捫之感覺不到痕跡者更為可貴。

造成瓷器開片的原因是什麼?

將下列的句子寫得更加具體生動瓷器發出什麼的聲響

2樓:玉玉逍遙

你形容的有定窯白釉瓷。湖田窯影青瓷。永樂甜白釉瓷。成化脫胎瓷。

3樓:長弓走召

薄如紙,白如玉,明如鏡,聲如罄。

瓷器多少年才有開片

4樓: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這樣的事情,有開片的瓷器,不一定都是老的;新的瓷器也有這樣的品種;跟乙個我的現代的藏品比較看看就知道!

5樓:避雷櫃

瓷器開片這個沒有具體時間,因為不是所有的瓷器都會開片,形成開片的原因也有很多。主要原因是瓷器的胎和釉的熱脹冷縮比例不一樣,就造成了開片現象,一般質地疏鬆的瓷器也容易出現開片。汝窯瓷器因為燒製工藝特殊也會出現開片。

現代瓷器開片比較普遍的就是80年代鈞窯的彩瓷。

開片是因為胎和釉收縮程度不同造成的,一件瓷器正常經過百年就能形成,現在的作假者也明白這個道理,將新燒的瓷器放入與窯溫相差較大的地方通過熱脹冷縮的原理也可形成開片(這個原理就是五大名窯中哥窯的冰裂紋形成的原理)。

6樓:惡靈退卻

瓷器的開片是由於窯內溫度燒高了 導致的~~ 更高的溫度 還會燒裂了。

我有一件碎紋開片青花瓷器,求鑑定。

7樓:雞毛不能上天

這是八仙過海的青花瓷瓶,是真品價值不菲。

8樓:柳琦武可昕

這個不好判斷,要看實物,如果有開片的話,應該是有一定年代的。

9樓:陶心齋主

碎紋開片青花瓷器,具體是不是真品,補充**看看就知道!

種一片樹葉的閱讀答案

1 如 螳螂捕蟬 精神煥發 主謂式 2 小時候的我認為夢是可以實現的原因是什麼?因為小時候的我認為這就像媽媽生下了我,我也會漸漸長大一樣。3.大雪紛飛時,大樹沒有長出來是因為怕冷,春天來臨,大樹仍沒有長出來又是什麼原因?請結合上下文意,寫出我當時的心理。春天來臨,大樹仍沒有長出來,我 當時的心理可能...

汝瓷開片的茶具泡茶有毒嗎,汝瓷不用茶水只用開水的話能開片嗎

沒有毒,汝窯是我國有名的陶瓷之一。開片是它特有的一個特點。真正的汝瓷茶具所用的原料都是天然礦物,不新增任何化工原料,生態環保對人體有益無害。汝瓷茶具在泡茶時壺壁開片縫隙處冒出很多黑色東西對身體有害處,在泡茶時要徹底清洗乾淨。汝窯的開片原理 汝窯器皿的構造,主要由 釉層 和 器坯 兩個部分組成。汝窯釉...

嚼一片蘋果皮閱讀答案,《嚼一片蘋果皮》的閱讀答案

1.主要人物是 bai我 和 哥du哥 圍zhi繞蘋果詳寫了得到蘋果 dao想分蘋果 還專去蘋果等三屬件事,主要是抓住人物的語言 動作 神態來具體描寫的。2.那是 我 第一次吃到蘋果,因為第一次吃蘋果皮時,才知道蘋果是那麼的香,那麼的甜。3.例如 媽媽心裡很矛盾 孩子長這麼大沒吃過蘋果,應該吃 而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