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日天文現象

2022-12-19 10:10:03 字數 774 閱讀 2152

1樓:朗朗不再回頭看

凌日現象是指太陽被乙個小的暗星體所遮擋。這種小的暗星體通常是太陽系行星。也可以解釋為 凌日 是內行星經過日面的一種天文現象。

凌日現象成因是 光的直線傳播定律 。當地球,太陽,該行星在同一直線上時,就會出現這樣的奇異天文景觀。常見現象:

水星、金星凌日。

2樓:夢

金星凌日?[1]金星凌日是金星執行到太陽和地球之間,三者恰好在一條直線上時,金星擋住部分日面而發生的天象。因此,金星凌日又有小日食之稱。

金星凌日可分為五個階段:凌始外切、凌始內切、凌甚、凌終內切、凌終外切。通常都是用小時來計算金星凌日的時間(2023年和2023年,持續大概6小時)。

原理上類似於日食,雖然金星的直徑有差不多月亮的4倍。我們從地球上看金星要小的多是因為它離地球更遠一些。現代天文學之前,人們通過觀察金星凌日,用視差來測量日地之間的距離。

金星是地球的內行星,圍繞太陽公轉一圈需要天,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一圈需要天。

它倆的會合週期是天,即金星連續兩次下合日的時間間隔。

3樓:正義的

簡單的說就是行星執行到恆星前方的位置,遮擋住一部分星光的現象,科學家可以據此發現地外行星,還可以推算出它們的大小、質量、距離,通過凌日時恆星光譜的吸收線,還可以推測出該前景行星的元素組成。

4樓:一葉小舟真可愛

水星凌日:每年的5月8日前後,地球經過水星軌道的降交點,每年11月10日前後又經過水星軌道的公升交點。所以,水星凌日只能發生在這兩個日期前後。

什麼叫作凌日現象 什麼是凌日現象

凌日即指太陽被乙個小的暗星體遮擋。這種小的暗星體經常是太陽系行星。也可以解釋為凌日是內行星經過日面的一種天文現象。水星和金星的繞日執行軌道在地球軌道以內,稱內行星。如果這兩顆行星的一顆恰好從地球與太陽之間經過,地球上的觀察者就會看到有乙個黑點從太陽圓麵通過,需時大約為乙個多小時,人們把這種現象稱為凌...

天文上的衝日現象是指什麼,天文上的衝日現象是指什麼?

地外行星,地球,太陽三者成為一條直線,且外行星位於地球軌道之外的天文現象稱之為 衝 當地外行星發生 衝 時,行星整夜可見。指地球軌道之外的大行星和地球太陽的位置關係是 外行星 地球 太陽 就是地球在外行星和太陽之間 天文上的衝日現象是指 外行星執行到與太陽相反的位置,即黃經相差180度 衝日 英文 ...

天文上的衝日現象是指,天文上的衝日現象是指 什麼?

外行星執行到與太陽相反的位置,即黃經相差180度 指太陽 地球 地外行星大約在一條直線上。如火星衝日。天文上的衝日現象是指 什麼?5 地外行星,地球,太陽三者成為一條直線,且外行星位於地球軌道之外的天文現象稱之為 衝 當地外行星發生 衝 時,行星整夜可見。指地球軌道之外的大行星和地球太陽的位置關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