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 」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

2022-11-08 17:50:04 字數 660 閱讀 2570

1樓:索居客

這是一首詠班婕妤詩的後面兩句。這首詩的背景是:

主人公班婕妤本來受到皇帝的恩寵,但這時皇帝又有了新寵,班婕妤怕被害,就自己請求住到長門殿,從此遠離皇帝。

漢代皇帝住在昭陽殿,「日」又常常用來比喻君王,因此「昭陽日影」在這裡有一語雙關的作用,一方面實指陽光,另一方面又隱喻皇帝的恩寵。

弄清了這個,這兩句話的含義就不難理解了:

主人公在長門殿打掃的時候,看見了乙隻從昭陽殿那邊飛過來的烏鴉,就在心裡暗暗感嘆:「我的美麗容顏反而比不上烏鴉啊,烏鴉好歹還能曬到昭陽殿的太陽,而我卻只能在這裡遙望昭陽殿,再也不能得到皇帝的恩寵了。」

2樓:陌顏迷塵

奉帚平明金殿開,

暫將團扇共徘徊。

玉顏不及寒鴉色,

猶帶昭陽日影來。

【詩文解釋】

天剛亮官門剛剛開啟,就拿著掃帚打掃,有時拿著團扇徘徊。美麗容顏反而比不上寒鴉,寒鴉身上還帶著昭陽的日影。

【詞語解釋】

奉:捧。

團扇:圓形扇子。

日影:比喻君恩。

【詩文賞析】

這首宮怨詩以含蓄的手法寫出了主人公深沉的怨恨。她每天從事的枯燥的打掃工作,雖然美麗,卻還不如寒鴉。這個對比寓意深刻,表現了詩人高超的藝術技巧。全詩優柔委婉,蘊味無窮,一唱三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