惆悵龍舟更不回指什么,惆悵龍舟更不回指什麼?

2022-10-31 21:50:06 字數 1179 閱讀 3934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禁惆悵起來,龍舟什麼時候才會再回到長安?

已經回不去了,煬帝不就為宇文成都所殺!

京杭運河像是一天就冒出來的長江一樣,

(繁重的苛捐雜稅使得)反隋的農民起義就來了,隋煬帝南遊龍船的錦色帆還沒有落下,各地的起義如火如荼。

不禁惆悵起來,龍舟什麼時候才會再回到長安?

已經回不去了,煬帝不就為宇文成都所殺!

惆悵龍舟更不回是什麼意思

2樓:都愛吃爛的

隋朝滅亡與大運河有密切關係,煬帝乘龍舟通過大運河幾次到發達的地方遊山玩水,不顧身在水深火熱中的百姓疾苦,所以一去不回。

閱讀下列樹料: 材料一 千里長河一旦開,亡隋波浪九天來。錦帆未落干戈起,惆悵龍舟更不回。

3樓:晁天煒

(1)詩人胡曾認為大運河的開鑿是隋朝滅亡的主要原因;詩人李敬方認為大運河的開通,利害各半,東南各州,受害最大;詩人臻日休肯定了大運河開通帶來深遠的社會效益。

(2)大運河的開通,鞏固了隋朝對全國的統治,大大促進了我國南北經濟的交流。

(意思對即可)

千里長河一旦開,亡隋波浪九天來。錦帆未落干戈過,惆悵龍舟更不回.的譯文是什麼啊?

4樓:水雨箏楓

僅從這首詩的表面看作者認為隋朝滅亡在於大運河的開鑿。

但實際上大運河的開鑿大大有給予中國的南北交通,可以說是一件利在千秋的事。隋朝的滅亡不能僅僅歸罪於這條運河。

隋朝滅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隋煬帝濫用民力,窮奢極欲,好大喜功再加上一些天災,使得當時的農業社會不堪重負,終於造成了隋朝的滅亡。

再回到這首詩,從更深一些的角度來看,作者也有勸當時的統治者愛惜民力的意圖吧。

"千里長河一旦開,亡隋波浪九天來錦帆未落干戈起,惆悵龍舟更不回"

材料一(胡曾詩云:「千里長河一旦開,亡隋波浪九天來。錦帆未落干戈起,惆悵龍舟更不回。」) 材料二(皮

5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一旦開鑿大運河,已離隋亡不遠,錦船還未啟航戰爭就開始了,感嘆龍舟再也不會來

6樓:匿名使用者

指大運河

目的:加強南北交通,鞏固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