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自己座位旁的小夥子文章題目的作用

2022-09-30 21:15:05 字數 4746 閱讀 3247

1樓:abc小白兔

善良~樂於助人~關愛他人

閱讀中問到文章標題的作用或為什麼用這樣的標題,我應該怎麼回答

2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題目的作用

1、概括主要事件

2、提出中心

3、交情事情的時間、人物等寫作物件

4、比較新穎,引人入勝吸引讀者閱讀興趣

5交代文章的線索

6、運用修辭手法

一、題型:

(一)為什麼以此為題?

(二)談談你對題目的理解。

(三)試分析題目的作用。(四)給文章加(換)題目。二、結合學過的文章談談你對下面題目的理解《背影》充當線索、抓住外貌特寫鏡頭表現父子深情。

《阿長與山海經》 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突出阿長為我買《山海經》這件事;表現阿長真誠、善良和樂於助人;表明我的感激和懷念。

《變色龍》用比喻生動形象地寫出了主人公善變(見風使舵)的性格。具有極強的諷刺性。

《心聲》語帶雙關,表層意義是李京京在課堂上十分渴望讀課文。深層意思是需要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肯定、理解和尊重;需要父母和好,家庭溫暖,需要親情和友情。

三、歸納題目的作用(1

)把握象徵意義;

例如:《雷電頌》(2

)語帶雙關;

例如:《我的一本書》《心聲》語

帶雙關,表層意義是李京京在課堂上十分渴望讀課文。

深層意思是需要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肯定、理解和尊重;

需要父母和好,家庭溫暖,需要親情和友情。(3)作者感情的出發點;

例如:《春酒》

《山坡羊

潼關懷古》(4

)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

《阿長與山海經》

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突出阿長為我買

《山海經》

這件事;

表現阿長真誠、善良和樂於助人;表明我的感激和懷念。

點明寫作內容;例如:《雷電頌》、《藤野先生》、《再塑生命》

點名敘事中心《端午的雞蛋》(5

)點明文章線索;

例如:如

《三棵枸杞豆》和《柳

葉兒》,分別以枸杞豆和柳葉為線索;還可以是某個人物《背影》

a點明文章線索,起貫穿全文作用;b點明

文章主旨,抓住外貌特寫鏡頭表現父子之間的深情。作用:點明主旨,使文章結構嚴謹,深化主題,昇華中心。(6)文眼;揭示文章中心;突出文章主旨;

例如:《背影》

a點明文章線索,起貫穿全文作用;

b點明文章

主旨,抓住外貌特寫鏡頭表現父子之間的深情。作用:

點明主旨,使文章結構嚴謹,深化主題,昇華中心。(7)吸引讀者、新穎;引發讀者思考,激發閱讀興趣;例如:

《喂——出來》

《羅布泊,消逝的仙湖》《旅

鼠之謎》(8

)題目中運用修辭的,要還原它的本義後再分析作用。例如:《變色龍》用比喻生動形象地寫出了主人公善變(見風使舵)的性格。具有極強的諷刺性。(9)點明寫作物件例如:

《我的母親》《列夫·託

爾斯泰》《短文兩篇

日月》巴金、《海燕》《雲南的

歌會》(

10)點明寫作物件和文體

例如:《馬說》《送東

陽馬生序》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怎樣抓住文中的關鍵句?理解小氣的荷蘭人其實很大氣這句話。

給公交車鞠躬的少年 第十段在文章中起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了老人將自己的座位讓給了這個少年,自己卻遲遲沒有下車的意思,當少年下車後才知道了老人的好意向老人鞠躬

第十段主要寫出了當遇到緊急事故時,老人還是站在那,並沒有座位(老人可能也摔倒了)

起承上啟下的作用應該也有側面描寫的手法

文章標題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標題的作用是什麼,有什麼意義

6樓:陌婷淺顏

1、概括主要事件

2、提出中心

3、交情事情的時間、人物等寫作物件

4、比較新穎,引人入勝吸引讀者閱讀興趣

5交代文章的線索

6、運用修辭手法

元旦手抄報內容

7樓:天道勤酬

一、元旦的來歷:

「元」有開始之意,「旦」指天明的意思。元旦(new year's day,new year )便是一年開始的第一天,也被稱為「新歷年」「陽曆年」。元旦又稱「三元」,即歲之元、月之元、時之元。

辛亥革命成功後,孫中山為了「行夏正,所以順農時,從西曆」,定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而以西曆的1月1日為新年。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採用公元年法」,確認新年(元旦)為中國的法定節日。

元旦也是世界上很多國家或地區的法定假日。

二、元旦的慶祝方式有哪些:

元旦的慶祝方式一: 全中國甚至是全世界都知道的,很多國家都把元旦頂為法頂節日,在元旦這天放假。新中國成立後,也規定元旦為法定節日放假一天。

元旦的慶祝方式二: 現在比較普遍的就是由團體組織的活動,如元旦聯歡會、掛慶祝元旦的標語、或舉行集體活動等,以前就有組織敲鑼打鼓、集體跳民族舞的,現在在電視記錄片上還能看到,到科技發展的今天,就演變為聯歡晚會什麼的了。近年更是有旅遊、聚會等節目,反正元旦這天並沒有太多的傳統,在這一天假期了就任人發揮了。

甚至,元旦這天對年輕一代來說只意味著一天的假期。

元旦的慶祝方式三: 保留著中國傳統的慶祝方式就是在以民間了,尤其是在農村。每到元旦,家家戶戶都會燃放炮竹,殺雞宰鵝的,拜祭過各方神靈後就是一家人團聚一餐。

至於更為濃重的慶祝方式暫時還沒見過。

8樓:班門弄斧

元旦來歷資料

在當代,元旦指公元紀年的歲首第一天。自西曆傳入我國以後,元旦一詞便專用於新年,傳統的舊曆年則稱春節。而在此之前,元旦一直是指農曆歲首第一天的。

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稱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第一天。

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界全體會議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採用公元紀年法」,即是我們所說的陽曆,為了區別農曆和陽曆兩個新年,又鑑於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恰在農曆新年的前後,因此便把農曆正月初一改稱為「春節」,陽曆一月一日定為「元旦」,至此,元旦才成為全國人民的歡樂節日。

9樓:匿名使用者

「元」有開始之意,「旦」指天明的意思。元旦(new year's day,new year )便是一年開始的第一天,也被稱為「新歷年」「陽曆年」。元旦又稱「三元」,即歲之元、月之元、時之元。

辛亥革命成功後,孫中山為了「行夏正,所以順農時,從西曆」,定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而以西曆的1月1日為新年。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採用公元年法」,確認新年(元旦)為中國的法定節日。

元旦也是世界上很多國家或地區的法定假日。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答班門弄斧2014

lv.17 2019-01-02

元旦來歷資料在當代,元旦指公元紀年的歲首第一天。自西曆傳入我國以後,元旦一詞便專用於新年,傳統的舊曆年則稱春節。而在此之前,元旦一直是指農曆歲首第一天的。

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稱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第一天。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界全體會議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採用公元紀年法」,即是我們所說的陽曆,為了區別農曆和陽曆兩個新年,又鑑於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恰在農曆新年的前後,因此便把農曆正月初一改稱為「春節」,陽曆一月一日定為「元旦」,至此,元旦才成為全國人民的歡樂節日。

11樓:吟夢

lv.1 推薦於 2017-12-11

題目:元旦來臨(直接用彩色筆寫,在後面用別的再寫)1.用乙個門來寫(瓦片地寫題目,門裡寫字)2.

用乙個紅包面來寫(在紅包封口處寫題目,紅包裡寫字)3.在中間畫乙個小燈籠(裡面畫乙個小女孩在玩烟花)

語文閱讀題答題套路,如:乙個題目的作用。…………在全文中的表達作用。…………這個人物的出現在文中的

12樓:丶_伍艾湖灬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

2023年宿遷市語文中考,要真題、真題啊!~~~(附加答案)最好不要**的 5

13樓:god過期

江蘇省宿遷市2023年初中畢業暨公升學考試語文試題

14樓:安志賢老師

江蘇省宿遷市2023年初中畢業暨公升學考試

語 文

祈求 閱讀答案 1.請分析第①段在全文中結構上的作用 2.請簡析文章題目的含義 3.從鷹的靈魂中我們可以感悟

15樓:匿名使用者

1.為下文著重描寫鷹的靈魂做張本,也就是鋪墊。

2.鷹的靈魂是自由、倔強,它的高傲、敏銳、兇猛、無畏都是它嚮往自由的體現,無論否自由的翱翔在天空中,鷹都嚮往自由並為之努力、從不屈服。

3.人,只有自由的生活,才能得到快樂和生命的真諦,否則,會痛苦的度過一生,我們渴望自由,同時也要考慮到動物也需要自由,不要用鍊子束縛住他們,成為人類的娛樂的犧牲品,生靈都是平等的,都有享受自由的權利。

16樓:匿名使用者

1、開啟下文!2、沒看到題目,不過可以猜到《鷹的靈魂》,其含義因該是:高傲、敏銳、兇猛、無畏,它從不躲避風雨,永不留戀巢穴的溫暖與安樂!3、保護動物,關愛生命!

20歲小夥子的困惑,乙個20歲小夥子的困惑

人的樂觀心態,將使你心理年齡永遠年輕。當你朝著奮鬥的目標邁進時,都會增加你的愉悅與自信。你就會自然形成樂觀的心態,快樂將永遠與你相伴!相信你在實現人生目標的同時也獲得了夢寐以求的人生伴侶,祝你生活美滿幸福。你就能在心理上獲得最大的快樂,你將擁有快樂的每一天!相 你喜歡啥就學啥嘛 先找個地方鍛鍊下吧,...

大家感覺這小夥子怎麼樣,會看面相的麻煩講講

從面相可以看出這個小夥子是憨厚正直型的男人第一 眉毛的面相更多的反映了乙個男人的性格 脾氣,所以乙個男人是否憨厚老實,脾氣好壞等,都可以從眉毛的面相中看透。一般來說,眉毛有勢 眉尾上揚面相的男人,是乙個非常有主見 非常有見地 非常強勢的男人,這樣的男人會有自己的想法,有掌控大局的能力,所以並不憨厚老...

有節目是外國的小夥子教你怎麼把廢品做成小玩具或裝飾品,這

樓主你好,是叫 藝術創想 滿意的話望採納答案!好像是教育臺的 在下午 最近有一首很流行的英文歌曲叫什麼?到高潮的地方有一句歌詞 di the wa,他叫什麼啊?跪求 這首歌很流行,我搜過,但我可以很負責的告訴你,那不是英文歌,根本聽不出英文,歌詞也不是英文,歌名是大寫的d開頭,我也想找!i d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