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毛公鼎其歷史地位如何,西周毛公鼎所刻文字應是什麼文字

2022-09-20 19:00:06 字數 1578 閱讀 8109

1樓:步餘年

周的毛公鼎主要就是它記載了一些西周初期的歷史,所以在歷史學史上是非常有意義的,另外的話,他也是西周初期的著名的鼎之一,肯定也是具有價值的,但是它的歷史價值是最大的,對於驗證西周初期的歷史是具有重要意義。

2樓:闌夜分雨

毛公鼎為西周晚期的重器,鼎內壁鑄有銘文,32行,近500字,是現存青銅器銘文中最長的一篇,堪稱西周青銅器中銘文之最。其內容敘事完整,記載詳實,被譽為「抵得一篇《尚書》」,是研究西周晚年政治史的重要史料。

西周毛公鼎所刻文字應是什麼文字

西周的毛公鼎象徵什麼?

3樓:奉天倡議大元帥

象徵著什麼,這個還真不好說。

因為這只是個紀念品。

只是毛公為感謝周王對他的重用,便鑄鼎把事情記錄下來就這麼簡單

象徵著什麼??

當時的鑄造技術? 鼎的用途?

西周毛公鼎銘文怎麼鑑賞介紹

毛公鼎的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毛公鼎(duke mao tripod),西周晚期毛公所鑄青銅器,清道光二十三年(2023年)出土於陝西岐山(今寶雞市岐山縣),收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鼎高53.8釐公尺,口徑47.9釐公尺。圓形,二立耳,深腹外鼓,三蹄足,口沿飾環帶狀的重環紋,造型端莊穩重。

鼎內銘文長達四百九十九字,記載了毛公衷心向周宣王為國獻策之事,被譽為「抵得一篇尚書」。其書法乃成熟的西周金文風格,奇逸飛動,氣象渾穆,筆意圓勁茂雋,結體方長。是研究西周晚年政治史的重要史料。

5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時期的毛公鼎,鼎內鑄有文字近多少個?

6樓:皇馬飛俠

毛公鼎銘文長度接近五百字(有497字、499字、500字三說),在所見青銅器銘文中為最長。銘文的內容可分成七段,是說:周宣王即位之初,亟思振興朝政,乃請叔父毛公為其治理國家內外的大小政務,並飭勤公無私,最後頒贈命服厚賜,毛公因而鑄鼎傳示子孫永寶。

毛公鼎那頂約是約多少年前西周的文字?

7樓:迴圈往復永不盡

毛公鼎是西周初年的青銅器,其上銘文記錄了西周初年的歷史,有史料價值。

8樓:匿名使用者

毛公來鼎(duke mao tripod),西周晚期青源

銅器,因作器者毛公而bai

得名,清道光二十三du年(2023年)出土於zhi陝西岐山(今dao寶雞市岐山縣),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高53.8釐公尺,腹深27.

2釐公尺,口徑47釐公尺,重34.700公斤。口飾重環紋一道,敞口,雙立耳,三蹄足。

毛公鼎銘文長度接近五百字(有497字、499字、500字三說),在目前所見青銅器銘文中為最長。銘文的內容可分成七段,是說:周宣王即位之初,亟思振興朝政,乃請叔父毛公為其治理國家內外的大小政務,並飭勤公無私,最後頒贈命服厚賜,毛公因而鑄鼎傳示子孫永寶。

趙州橋的歷史地位如何

趙州橋的敝肩圓弧拱形式是我國勞動人民的一大創造,西方在14世紀才出現敝肩圓弧石拱橋,已經比我國晚了600多年。英國著名中國科學技術史專家李約瑟博士在其巨著 中國科學技術史 中曾經列舉了26項從1世紀到18世紀先後由我國傳到歐洲和其他地區的科學技術成果,其中的第18項就是弧形拱橋。趙州橋建成後成為中國...

司母戊鼎的歷史地位如何

司母戊鼎是世界上罕見的青銅器貴重文物,它是迄今為止所有出土的鼎中最大最重的。鼎重832.84公斤,高133釐公尺,口長110釐公尺,寬78釐公尺,足高46釐公尺,壁厚6釐公尺。鼎大得可以做馬槽,所以人們又叫它 馬槽鼎 司母戊鼎紋飾美觀莊重,工藝精巧,一向為世人所欽羨。它的價值因此而更高。鼎身四周鑄有...

賈思勰是哪個朝代的賈思勰的歷史地位如何

賈思勰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農學家,生卒年不詳,在他的著作 齊民要術 中有 后魏高陽太守賈思勰撰 的字樣,由此我們可以對賈思勰是哪個朝代的有所推斷。再有就是他的著書時間大概是公元533年至554年,根據他的著書時間對後人推斷賈思勰是哪個朝代的有很大的幫助。由於在歷史記載中,對賈思勰的描述並不多,更無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