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書生酈道元為何屢次被派上戰場

2022-09-14 23:40:10 字數 1369 閱讀 2480

1樓:豌豆

酈道元是北魏時期的地理學家、剛正不阿的酷吏,他也是青州刺史酈範(乙個優秀有戰略眼光的軍師)的兒子,在我們的印象裡,酈道元是我國南北朝時期著名的地理學家,是他創作了《水經注》。

酈道元除了是著名的地理學家以外,他還是一位剛正不阿、嚴格執行法律的好官,酈道元不是普通家庭出身,他出身官宦世家,曾經跟隨著北魏征南將軍慕容白曜攻打南宋朝,而且憑著他的計策,順利取得了勝利,這也為他日後當官奠定了基礎,後來他被派遣到了北魏邊遠的地方,那裡和柔然交界,由於他的剛正不阿,將國家邊界處治理的很好,但是在這時他也得罪了不少人,久而久之,隨著得罪的人越來越多,他被算計的罷官了,在他被罷官後他到處周遊天下,於是創作了《水經注》。

再後來清閒了幾年,因為朝廷戰亂,他又被國家需要了去擔任處理一些兵務後勤,可是帶兵的將軍率領不夠厲害,所以就輪到了酈道元上陣殺敵,而且這次他的上場,還將仗給打贏了。

所以,當時的朝廷認為酈道元既能做好乙個文官,又能帶兵打仗,把他調回京師最合適不過,這就是酈道元作為一介書生屢屢被派上戰場殺敵的原因。

2樓:我就是大公尺呀

書生酈道元屢次被派上戰場,他雖然不是乙個武將,但是他有尊師的頭腦,上陣打仗,需要乙個指揮官,而他是乙個最好的選擇,加上他是乙個愛國的人,

3樓:月榭

第1次是到力道園還是在初中學過他的一篇課文,但是他作為一屆書生屢次被派上戰場,我覺得很有可能是當做軍事的作用吧,因為他本身也是乙個很有頭腦的人

4樓:盡力而為

之所以會被派上上戰場,還是因為他有乙個報國的心,如果乙個人沒有抱過的心的話,那也不會被派去上戰場的,即使派去了就要好好做作戰保衛國家。

5樓:愛小熊

酈道元雖然是一介書生,但是他在軍事上面的造詣也不淺,所以這就是他為何屢次被派上戰場的原因。

6樓:汝是唯思

他一介書生都被派上戰場,說明當時朝中太缺乏武將,尤其是領兵作戰能力強的武將,再者,酈道元這個人愛國,為人正直。

7樓:淡年華

最開始是因為適逢其會,因為當時只有酈道元這個人還算能夠去,所以派了他去。沒想到他帶兵很有一套,於是用順手了就這樣了,而且當時的武將實在沒有幾個厲害的。

8樓:科學並不難

主要是當時沒有合適的人上戰場,而儷道元心中一直有乙個保家衛國的心,所以他就一直想去現場上發揮自己的價值。

9樓:四十公尺大刀刀

酈道元能被派往戰場,肯定有他的過人之處,還有就可能是因為武將不足,缺少軍事人才。

10樓:銘自愁

一是說明當時缺乏更多的領兵將領,再乙個就是說明酈道元領兵作戰能力強,酈道元身為三朝元老是一位頂尖的軍事家。

介紹自己的英語作文簡單初一,介紹自己的初一英語作文

hellow zhimy name is dao i m years old.i hope we will be firends.i like singing and playing the piano.and i also like playing football.初一英語作文 自我介紹!急!m...

我是農村的離婚後我農村有小房一介沒有房產證,戶口簿能不能獨立

如果雙方離婚後,戶口一直在乙個戶口本上的,想辦理分戶或者戶口遷出的可以按照以下方法辦理 1,離婚當事人可持原戶口簿和法院的判決書,調解書或者離婚證到當地公安派出所辦理分戶或遷轉手續,當地公安派出所應依據法院的判決或調解書,按照分戶 立戶的規定予以辦理 2,如一方當事人不願交出原戶口簿,經公安派出所動...

初一介紹自己作文,幫想個開頭結尾,自己寫啊,有點文化程度行不!我不是小學生啊親

13年前乙個風和日麗的早上,乙個娃娃伴隨著哇哇大哭來到了這個倒霉的世界。在乙個黑不溜秋的夜晚,發生了一件事,乙個靈魂投胎降臨到了媽媽的肚子裡。乙個新生兒待生了,那就是淺笑x凌亂花!1 自我介紹作文600字寫女的,小學生,寫得好少一點字也行,急急急 時候加賞 這就是我 看!鏡子裡那直劉海的小姑娘是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