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講的是那兩個人啊

2022-09-10 15:40:07 字數 2123 閱讀 7338

1樓:荏苒

伯樂:相傳為秦穆公時的人,姓孫名陽,善相馬。由於他對馬的研究非常出色,人們便忘記了他本來的名字,乾脆稱他為伯樂,

後指個人或集體發現、推薦、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七:「使驥不得伯樂,安得千里之足。

」唐·韓愈《馬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2樓:小川川威武

君亦聞驥乎?夫驥之齒至矣,服鹽車而上太行。蹄申膝折,尾湛胕潰,漉汁灑地,白汗交流,中阪遷延,負轅而不能上。

伯樂遇之,下車攀而哭之,解紵衣以幕之。

驥於是俯而噴,仰而鳴,聲達於天,若出金石聲者,何也?彼見伯樂之知己也。

譯文:千里馬老了,駕著裝鹽的車爬太行山。它的蹄子僵直了,膝蓋折斷了,尾巴被浸濕,**也潰爛了,口水灑到了地上,汗水滿身流淌。被鞭打著爬到山路的中間,再也上不去了。

伯樂遇到了它,從車上跳下來,抱住它痛哭,並脫下自己的麻布衣服給它披上。

千里馬於是低下頭嘆了一口氣,又昂起頭高聲嘶叫,那聲音直上雲天,發出金石相撞一般的響亮聲音,這是為什麼呢?他知道伯樂是自己的知己啊。

出處:這篇文章選自《戰國策·楚策四》,這則千里馬遇伯樂的故事是汗明見春申君時所引用的,他要用這個故事向君主闡明這樣乙個道理:當政者要想得到真正的人才,就不僅要善於發現人才和恰當地使用人才,還要用伯樂愛護千里馬那種特殊的感情去理解和珍惜人才。

3樓:庾千秋

有的,我記得有這樣的乙個情節

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當政者要bai

想得到真正的人才du,就不僅要善zhi於發現人才和恰當地使用dao人才,還要用伯樂版愛護千里馬那權種特殊的感情去理解和珍惜人才。

伯樂與千里馬這篇文章選自《戰國策·楚策四》,這則千里馬遇伯樂的故事是汗明見春申君時所引用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人才需要有明君的欣賞才能真正施展自己的才華 更具體的說就是韓愈勸諫皇上擦亮眼睛賞識自己這個人才 或者勸諫皇上廣納良才……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在當今社會應該這樣理解,不管乙個人在這麼有才能還得有人看中你才行。

因為現在本科文憑都不一定能找到乙個工作和待遇,福利這些都讓自己滿意,哪怕你很有才能。

主要看你的才能能否被用你的人看中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世界不缺少人才,缺少的是運氣。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才華橫溢如果沒有遇到賞識你才華的人也是徒勞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卻難得碰到

請問伯樂徒弟找千里馬的故事

10樓:卓哥生活錄

智慧型人生故事,千里馬找伯樂

11樓:123456楊楊

希望對你有幫助

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誰知道?

12樓:匿名使用者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只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

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邪?其真不馬也!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簡單的說就是,千里馬是匹好馬,需要賞識,伯樂懂它,它的價值才突現出來.比喻好的東西要遇到賞識他的人才能發揮原本出色的作用.

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30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就是千里馬得不到賞識就會被浪費的道理

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

誰有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

求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

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不就是千里馬得不到賞識就會被浪費的道理 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當政者要bai 想得到真正的人才du,就不僅要善zhi於發現人才和恰當地使用dao人才,還要用伯樂版愛護千里馬那權種特殊的感情去理解和珍惜人才。伯樂與千里馬這篇文章選自 戰國策 楚策四 這則千里馬遇伯樂的故事是汗明見春申...

《馬說》伯樂千里馬食馬者各比喻什麼

伯樂 善於發現和利用人才的人,千里馬 人才,但他的聰明才智被埋沒了 食馬者 愚昧的統治者埋沒千里馬的人 伯樂 能發現並賞識任用人才的人或是知人善任的賢君。千里馬 未被發現的真正人才。食馬者 愚妄淺薄的統治者。策馬者 不識人才和摧殘人才的統治階級。馬說 中的伯樂,千里馬,食馬者各比喻什麼?伯 樂 慧眼...

上聯是千里馬難遇伯樂,下聯是什麼

千里馬難遇伯樂 俞伯牙終覓知音。千里馬難遇伯樂 二郎神常拜真人。千里馬難遇伯樂 姜子牙單釣王候 千里馬難遇伯樂 萬年松仰仗天公 千里馬難遇伯樂,梅花鹿毀於讒臣。上聯 千里馬幸遇伯樂 下聯 七龍珠難見比克 落泊男偶逢痴女哈哈哈 命苦人難覓知音 五樓對得好啊!伍子婿難伺夫差 伍 五諧音,與千相對 再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