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型碩士和專業碩士有何區別

2022-08-29 10:40:10 字數 729 閱讀 4595

1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學位和學術學位的本質區別在於人才培養目標、知識結構、培養模式及人才質量標準不同。高等教育越成熟,兩個體系的劃分越明晰。

學術學位主要面向學科專業需求、培養在高校和科研機構從事教學和研究的專業人才,其目的重在學術創新,培養具有原創精神和能力的研究型人才。

專業學位主要面向經濟社會產業部門專業需求,培養各行各業特定職業的專業人才,其目的重在知識、技術的應用能力,培養具有較好職業道德、專業能力和素養的特定社會職業的專門人才,如工程師、醫師、教師、律師等。

設立學術學位主要是為了滿足人的發展的普遍需要和社會基礎研究人才的需要,因此,學術學位所表徵的主要是學位獲得者在相應的學科領域中知識的掌握程度和理論的修養水平,職業能力並不被納入其重點考慮的範疇。

設立專業學位主要是為了滿足特定社會職業的專業人才需求,如工程師、醫師、教師、律師、會計師等,主要著力於培養受教育者應用型開發性研究與設計能力;專業學位表徵的主要是其獲得者具備了特定社會職業所要求的專業能力和素養,具備了從業的基本條件,能夠運用專業領域已有的理論、知識和技術有效地從事專業工作,合理地解決專業問題。

2樓:拉斯vs傅利葉

都是全日制,沒有太大區別,別糾結這個了,能考上才是王道!

3樓:匿名使用者

學術性 針對應屆畢業生 專業型 針對具有工作經驗的人

4樓:夕炎

學碩三年,便宜些,專碩兩年,貴

學術碩士和專業碩士的區別

培養方向不同 學術碩士,以培養教學和科研人才為主 專業碩士,培養具有紮實理論基礎,並適應特定行業或職業實際工作需要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2.校內培養方式不同 專業碩士為雙導師制 除了擁有與學術碩士相同的學術導師之外,還要求有校外實習導師 學術碩士一般是做學術型畢業 專業碩士既可以做學術型的 也可以...

全日制專業碩士和學術碩士的區別?

全日制與非全日制。全日制研究生 是指符合國家研究生招生規定,通過研究生入學考試或者國家承認的其他入學方式,被具有實施研究生教育資格的高等學校或其他教育機構錄取,在基本修業年限或者學校規定年限內,全脫產在校學習的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 指符合國家研究生招生規定,通過研究生入學考試或者國家承認的其他入學...

臨床學術型碩士能調劑到專業型碩士嗎

可以,根據2017年國家教委考研調劑政策 括號裡為專業學科 醫學 學科 10 學術型碩士可調劑至專業碩士 臨床醫學碩士1051 口腔醫學碩士1052 公共衛生碩士1053 護理碩士1054 藥學碩士1055 中藥學碩士1056 的對應學科。參考檔案2.調入專業與第一志願報考專業相同或相近。學術碩士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