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問佛 放下我執之後,對待事物都很淡然,會不會顯得沒心沒肺?放下我執之後,自然形成慈和悲

2022-08-20 13:40:04 字數 5083 閱讀 4196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佛教中,放棄執著,指的是對「無常」、「無我」的五蘊、四大認為是「常」和「我」,因此以假為真、以虛為實,念念不斷,產生種種幻想和牽掛,所以說是「妄執」,就是錯誤的執著。

佛教中,「妄執」有四種。對於慾望的追求,從眼耳鼻舌身體意念各根源尋找快樂、迷惑,叫欲取;對某些觀念和想法的固執,叫見取;對於錯誤的出發點、沒有意義的行為約束產生的知見上的迷惑,叫禁戒取;執著乙個四大五蘊所構成的假相而不能領會到「我」只不過是乙個假相的事實,產生種種對「自我意識」「自我價值」的追求、種種對自我利益的固執、前途的憂慮,叫我取。

在此之外,精進應該還是需要的。比如對於思想的進步、佛法的修行、道德的完善等等,都需要我們刻苦、認真、有信心和恆心。

所以,佛法的不執著不是要我們做事稀鬆,而是要我們知道什麼是「妄」,什麼是「實」。該做的工作一定要做好,該盡的義務一定要盡責,不懈怠、不迷惑、不固執。要我們知道什麼是正確的行為,什麼是錯誤的執著,就是佛法帶給我們的智慧型。

以這樣理解,佛法是不礙世間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沒心沒肺啦。放下我執,是**私自利為無私啊,是化對個人的小愛為對一切眾生的大愛啊。就是說乙個人不能只想著自己,而是要心懷天下,這怎麼是沒心沒肺,這是比任何人都有心有肺呢。

這種大愛就是慈悲啊。

3樓:周公後

佛教的核心,可以用「智慧型」與「慈悲」兩個詞來概括。

放下執著,是智慧型顯發之後才能做到的,那麼,這種智慧型,叫根本智,即是了解宇宙萬法皆空之智慧型,有了這種智慧型,知道眾生與我一體,自然會對眾生的痛苦感同身受,生發出無緣大慈與同體大悲的大慈大悲來,由於這種慈悲是建立在空性智慧型上的,所以,沒有負作用,不像世間人那種帶有我執的愛心,那種愛心會因為愛而生恨,比如會因為愛自己的親人而恨那些傷害自己親人的人;又比如因為愛自己的國人而恨入侵自己祖國的人,等等。

4樓:琉璃海的清流

我執就是自私嘛。

放下我執就是無私嘛。

無私、無我 就會看一切人都如同自己一樣。也就是同體大悲。

5樓:匿名使用者

放下人間之"情"~慈悲心乃生~~放下我執之後,自然形成慈和悲~

關於佛法:現實中有人能做到放棄「我執」嗎?有必要放棄「我執」嗎?「無我」就是要求人沒有七情六慾嗎?

6樓:佛教迷

你這些全是妄想,破我執和無我不是你我凡夫能夠用意識心研究明白的。說的再好不修行不去做。猶如畫餅充飢。

一無是處。說白了那不是你的境界。人家喝水你怎麼知道是什麼味道冷的暖的呢?

大家沒開悟說不明白,你也聽不明白,說不好還造業。

莫不如。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不間斷。不夾雜,不懷疑的,修行淨土。少說一句話,多唸一句佛。到時候有定力自然開智慧型,萬法通達無礙,什麼問題都解決了。

7樓:答題高手

您好。第一。為您對佛法感興趣而隨喜功德。

您的問題。在這裡大家只能是一起學習。回答並不代表正確。只有開悟的高僧大德才能圓滿答覆您的問題。強烈請您注意分析。以免誤入岐途。

一般人的回覆只是個人認為。大家一起研究學習,這樣的模式很好。

我執 無我 順其自然 這是乙個層次 乙個境界 現在的我們還很少有人能真正理解

想要理解 路徑即是修行 只有通過自己的修行 才能得到無漏智慧型

在通過不斷的學習 求證 研究 分析 再學習 再求證 再研究 再分析 才能使自己得已進步

佛法與生活本是一體。如果分開的話。即不是佛法。

學佛。求證。從自己 從身邊 從周圍的大大小小的人與事物 再一步步往外擴充套件。

去觀察。去研究。您會有所發現。

當您發現了。您證實了。您就學到了。

當您學到了。用在自己身上 或 身邊 或周圍的大大小小的人與事物 再一步步往外擴充套件。再去觀察。

去研究。證實無虛。這就是真正學到了。

真正的理解了。佛法的能量是無邊無際的。【真正修行。

得需要找個真正真實的大德高僧。來引導您。只有真正真實的大德高僧才能正確無誤的指引您走正確的路】

先別去研究我執與無我。一切開始。始終離不開因果輪迴。

生活處處皆佛法。做人做好。成佛就成一半。

佛法書籍讓您看到了知識。同時要不斷的在生活中求證,證實您所看到的佛知識確實與您把證實的結果一致後。自己會給自己答案的。

別人告訴您的。是別人的。不知是不是真的。

想知道真實答案只有自己去學習與證實。這就是修行。真正學習佛法。

即是想要怎麼修行為主要。也是第一步開始要做的事

8樓:世間法多浮雲

朋友悟性很高,能明白這個已經很不錯。我們修學修行,以利益大眾為首,我們一念一行若是為他人著想,這個時候你就是無我的境界。我們不能只看文字不明了意思。

「我執」是執著萬事萬物都為自己,我們事事想著他人,這個「我執」**還有呢?自然就丟掉了。但是世間人能有幾個不是執著著自己的這個身相,求財求利呢。

放不下這個啊。貪慾享受的妄念太重。善哉!

9樓:匿名使用者

1.不再我執 並不是無我 只是初步的不再攀緣動忘念 無我的境界是佛的境界 菩薩都有微細的疑惑 佛沒有任何疑惑 完全的斷惑才能沒有妄念生出 才能達到真正的淨

情 是建立在有相上的 無相不不會有情 但這個無情 並不是人知的完全沒有情 是不去動心生情 這樣才有大悲心 一切眾生所求都能應 不會有分別 人的情是建立在自己身上的 佛相反

2.不矛盾 心無邪念 其實與佛教相同 意思出了本心以外的都叫邪念 無須返樸 這個只有本心的時候 就不必再去掉外面的多餘 自然保持這個心 就是歸真了

3.回歸無我不難 唸佛是捷徑 這個體驗人間冷暖 無人能夠做到 所有沒有修行成就的人 都被這個冷暖情感所驅使 你還有煩惱啊 煩惱是病魔 是智障 是你爭我奪的動力 能沒有煩惱才是真體驗 怎麼能沒必要呢

順氣自然 是一切隨緣 事來應事 事過不留 這個是放下我執 與 攀緣 疑惑 種種心後的境界

無我 是完全不取 法不可得 佛不可得 一切不可得的結果 還有取 就不是無我 你看文殊問經 其中就告訴我們 不取不作 這個才是無我

10樓:匿名使用者

阿彌陀佛!多說無益,恐已入我執!簡單回答論述:

1、無我是在破無明滅我執而證!當我們把金錢、利益--------我執放下的時候,與諸大菩薩無異(菩薩行),何況,我執的東西並不是永恆存在屬於我們。無我的狀態,無法說,不可說,只有你自己證得,簡單地說,破我執(種種執著),知無我(清淨自在心),最終,是要解釋空、我,而證空(不可得),即一切外在不可得,唯自己心自知!

2、道家倡導:無為!並不是什麼都不做,無為,是指放下束縛我們的包袱,就是那些種種利益等,而收心到本我的狀態,簡單的說,就是存好心做好人行善事,而無一件善事而行,因為善事做了,不一定看得見,這與佛門的清淨平等心是一樣的,如同菩薩行。

3、放棄「我執」回歸「無我」本身就是在滅自己的貪嗔痴,而增進自己的戒定慧,當然不容易,釋迦牟尼佛冥思苦行,一開始都不是那麼容易的,何況普羅大眾根器不一。放棄一些壞念頭就是放棄「我執」的開始,當我們做的好事多了,習慣成自然了,就如同大家和我們是一樣的,像親人一樣的幫助,你做我做的,如同是他做的一樣,就無分別心,而見眾生平等,不就是到了無我了嗎?高僧們修行的終極目標不是「無我」,而是在佛法末法時期(當今),自度利他(不僅自度還利益度化他人),共證菩提,不再受命運支配而起煩惱!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的這些疑問讓我想起我曾經的迷茫。

我曾經也糾結於學佛難道要變得無情嗎?結果現在隨便讀讀古代人的書都容易哭哭啼啼的。

我曾經也糾結於把我執放下,那人還有什麼活的意思,而且生活的動力何在?結果現在我每天比以前歡喜多了。而且生活的很健康很「運動」。

我也曾經糾結於到底能不能做到放下,答案是可以。

學佛是學做小孩子的天真,加老人的智慧型。

我們新學佛的人最容易走入的誤區就是分辨不清楚善惡。不知道什麼是真的善惡。這個很難描述。

總之你要是覺得你越來越天真,但是卻越來越睿智,思維越來越敏銳,能確實的體會到一些以前無法體會的事物細微處。那就說明你走的路沒有偏。譬如學佛以後,生氣吵架,你要是能發現彼此分歧的根根處,那就說明你學佛是有成就的。

推薦三十七菩提道品,證嚴上人的。

12樓:

佛教的精髓是很高深的,不是用語言能表達的,佛祖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們世間萬物種種,皆是有為法,既是有為法,就是有生滅的,是短暫的,有開始,也有結束,有緣起,必有緣滅,佛祖所說的法,是無為法,不生不滅法,但無為法是只能靠悟的,是只可意會不能言傳的,然而我們眾生愚昧,又有幾個人能悟出自性本空呢,於是佛陀為救度眾生,才「勉強」說不可說的法,用生滅法來說不生不滅法,來啟發眾生。回來說「我執」,這世上很多痛苦,都是我執照成的,但是須知執的所有,都是短暫的,會毀滅的,執著愛情,愛情有一天會消失,執著金錢,金錢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執著這個身體,總有一天會變老死去,因為害怕失去,所以很痛苦,可是這失去,居然是必然的!

佛不是要我們有情,也不是要我們無情,而是要我們回歸到本性之中,生滅法里的快樂都是虛假的,不真實的,只有回到我本具足的本性裡,那樣的快樂才能長久。有一句佛教名言:你可以愛,但是不要執著,因為分離是必然的。

以上是我的淺見,可能不準確,請多多包涵。

13樓:如來末子

放棄「我執」很難!不然佛就沒那麼稀有了!

「我執」與「無我」是一對,放下乙個去最求另乙個,乙個也不會放下!真正的放棄「我執」不是去求「無我」,土木「無我」不成佛啊!

所以真正的放棄是不曉得什麼值得「執」,是有「大我」,「大我」是「自在」之意,也就是了解「我」與「無我」其性無二,無二之性即是佛性!

「順其自然」是惜緣而不攀緣,不是隨著自己的惡習,而是隨著覺悟本性,能恆隨覺悟本性就是佛啊!

三者關係明白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文鄒鄒的,放下這些文縐縐的話題,也是「執著」的一種,比如「樂極生悲」是有的,人不可能控制自己的快樂程度的,有人說我喝酒很有限制,等他喝起來時就不是那回事了。你學習進步很快樂,不需要放棄學習,而是更好的保持這種進步,才好呀。沒有人強迫你皈依佛門,在世間保持你的生活態度就可以了。

15樓:柚子不是袖子

努力去做是給自己束縛,順其自然,執就執了,過去就不想,不執就不執了,一切如流水行雲

慾望和修行是不可兼得的,因為守一才能得道,總之,先努力學會做人吧

道德到了一定境界,才會慢慢體會到那個感覺

《問佛》(我問佛 為何不給所有女子羞花閉月的容顏?)是倉央嘉

問佛 倉央嘉措 我問佛 為何不給所有女子羞花閉月的容顏?佛曰 那只是曇花的一現,用來蒙蔽世俗的眼 沒有什麼美可以抵過一顆純淨仁愛的心 我把它賜給每乙個女子 可有人讓它蒙上了灰 我問佛 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佛曰 這是乙個娑婆世界,娑婆即遺憾 沒有遺憾,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我問佛 如何讓人們的...

佩戴四面佛的禁忌,我有點懵了,四面佛吊墜的保管注意事項有哪些?

學佛是為了更好的生活,一切善巧方便。如果學的一身煩惱,就是有問題了。不如不學。根據佛 的慣例,一般佩戴在身上,不要低於腰帶以下的部位 若是女性則垂於鎖骨之間,不要墜到事業線裡面 你的情況就屬於此類,戴不戴 不重要,重要的要有恭敬心,可以適當的減斷吊墜的繫繩 晚上睡覺如有男女同床,不可以放在臥室中 進...

有一天,我問佛前世今生緣由何佛說愚己者皆俞這是什麼意

我猜測的哦!生生世世的輪迴裡,我們被貪嗔痴牽掛著,生生世世的尋覓,財富,情感,情仇,恩德等等如事,但是我們卻有不知道,以為這都是真的,實際上是如同盲人摸象,我們分不清也不知道這一切來自於我們的心,貪嗔痴,故而如同病人一樣渴望得到救治,卻又被病痛折磨。什麼是宗教 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