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雨景的成語,描寫雨的成語(至少十個)

2022-08-19 11:40:04 字數 5517 閱讀 7139

1樓:太和資訊

風調雨順、五風十雨、雨暘時若:形容風雨適時,氣候調和,遂人所願;

和風細雨、柔風甘雨、斜風細雨、雨絲風片:指春天的和風細雨,亦喻待人處事採取和緩的方式,不粗暴;

雨後春筍:指春天雨後,竹筍長得又多又快,比喻新事物大量出現,蓬勃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有:

風調雨順、五風十雨、雨暘時若:形容風雨適時,氣候調和,遂人所願;

和風細雨、柔風甘雨、斜風細雨、雨絲風片:指春天的和風細雨,亦喻待人處事採取和緩的方式,不粗暴;

雨後春筍:指春天雨後,竹筍長得又多又快,比喻新事物大量出現,蓬勃發展;

雨過天晴:指雨霽雲開,天空晴朗,比喻情況由壞轉好;

風風雨雨:泛指颳風下雨,亦比喻遇到重重阻礙或議論紛紛;

描寫雨的成語(至少十個)

3樓:暴走少女

關於雨的成語有很多,比如枯苗望雨、雨

簾雲棟、雨覆雲翻、楚天雲雨、雨零星亂、蠻煙瘴雨、稱雨道晴、雨歇雲收、雲朝雨暮、夜雨對床、雲飛雨散、雨後送傘、雨斷雲銷、星離雨散、

雲交雨合、淚如雨下、泣下如雨、噴雨噓雲、朝雲暮雨、握雨攜雲、甘雨隨車、雨淋日曬、雲行雨施、雨蓑煙笠、雨蹤雲跡、雲行雨洽、雨條菸葉、雨淋日炙、雲情雨意、舊雨新知等。

一、枯苗望雨

【解釋】:形容殷切盼望。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寡君望蹇先生之臨,如枯苗望雨。」

白話文:「我們希望賽先生的光臨,如枯苗望雨一般殷切盼望。」

二、雨簾雲棟

【解釋】:形容高敞華美的樓閣。

【出自】:唐·王勃《滕王閣》詩:「晝棟朝飛南浦雲,朱簾暮卷西山雨。」

白話文:「白天棟朝飛南浦雲,高敞華美的樓閣在煙雨中。」

【示例】:雨簾雲棟深窈,歌笑靄春生。 ——宋·徐寶之《水調歌·湘陰簿新居》詞

【近義詞】雨棟風簾

三、雨覆雲翻

【解釋】:比喻變化無常。

【出自】:明·陶宗儀《念奴嬌·九日有感》詞:「黃花白髮,又匆匆佳節,感今懷昔。雨覆雲翻無限態,故國寒煙榛棘。」

白話文:「黃花白頭髮,又到了佳節,感謝今天懷念從前。雨覆蓋雲翻變化無常,所以國家冷煙叢生荊棘。」

四、楚天雲雨

【解釋】:指巫山神女,或男女歡情。

【出自】:戰國·楚·宋玉《高唐賦》:「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

白話文:「我在巫山的陽,高高的屏障,旦為朝雲,暮為行雨。」

【示例】:楚天雲雨都成幻,遺恨到如今。 ——清·納蘭常安《眼兒媚·秋閨》詞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定語;指男女歡情

【近義詞】楚雨巫雲

五、雨零星亂

【解釋】:殘敗零落貌。常用以比喻潰敗。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五十七回:「王矮虎、一丈青趕了一直,趕不上,呼延灼自投東北上去了。殺的大敗虧輸,雨零星亂。」

【近義詞】雨零星散

4樓:靜出怡穎

八方風雨 巴山夜雨 飽經風雨 暴風疾雨 暴風驟雨畢雨箕風 別風淮雨 撥雨撩雲 撥雲撩雨 餐風沐雨餐風宿雨 慘雨酸風 朝雲暮雨 稱雨道晴 馳風騁雨衝風冒雨 礎泣而雨 礎潤而雨 楚夢雲雨 楚天雲雨楚雨巫雲 楚雲湘雨 春風化雨 春風夏雨 春風雨露春雨如油 粗風暴雨 大雨滂沱 大雨傾盆 大雨如注彈雨槍林 東風化雨 斷雨殘雲 對床風雨 對床夜雨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翻手雲覆手雨 翻雲覆雨 風車雨馬 風馳雨驟風吹雨打 風調雨順 風風雨雨 風鬟雨鬢 風霜雨雪風瀟雨晦 風行雨散 風雨不測 風雨不改 風雨不透風雨對床 風雨共舟 風雨晦冥 風雨晦暝 風雨交加風雨連床 風雨漂搖 風雨飄零 風雨飄搖 風雨飄颻風雨淒淒 風雨如晦 風雨如盤 風雨如磐 風雨時若風雨同舟 風雨無阻 風雨蕭條 風雨搖擺 風櫛雨沐覆雨翻雲 甘雨隨車 怪雨盲風 汗如雨下 旱苗得雨和風細雨 虹銷雨霽 呼風喚雨 揮汗成雨 揮汗如雨箕風畢雨 急風暴雨 急風驟雨 疾風暴雨 疾風甚雨

5樓:福州小p孩

八方風雨

別風淮雨 暴風疾雨 暴風驟雨 飽經風雨 巴山夜雨 畢雨箕風 撥雲撩雨 撥雨撩雲 粗風暴雨 馳風騁雨 春風化雨 餐風沐雨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o(∩_∩)o,互相幫助,祝共同進步!

6樓:日·後再說

【風調雨順】調:調和;順: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風瀟雨晦】瀟:冷落,沒有生氣;晦:昏暗。形容風急雨驟,天色昏暗。也比喻形勢險惡。

【風雨不改】遇到風雨也不更改。比喻處於惡劣環境中不變其節操。

【風雨剝蝕】剝:侵蝕;蝕:損壞。物體因受風雨的侵蝕而損壞。

【風雨不透】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

風雨飄颻】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同「風雨飄搖」。

【風雨漂搖】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同「風雨飄搖」。

【風雨飄搖】飄搖:飄盪。在風雨中飄盪不定。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

【風雨淒淒】淒淒: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風雨如晦】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象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風雨如磐】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風雨時若】指風調雨

7樓:匿名使用者

雨淋日曬、雨斷雲銷、夜雨對床、雨零星亂、雲行雨洽、雨條菸葉、淚如雨下、 雨後送傘、雲情雨意、雲朝雨暮。

8樓:匿名使用者

大雨如注 風雨交加 狂風暴雨

描寫雨但不帶雨的成語?關於描寫雨的成語有哪些?

1 淅淅瀝瀝 x x l l 它是乙個象聲詞,淅淅形容輕微的風聲 雨聲 落葉聲等,瀝瀝形容水聲或風聲,整體指形容輕微的風雨聲或者落葉聲等。例如 今天早晨起來就淅淅瀝瀝地下起雨來。2 涕泗滂沱 t s p ng tu 是漢語詞彙,泗即鼻涕,滂沱即雨下得很大,本意指雨下得很大的樣子,形容哭得很厲害,眼淚...

描寫樹木的成語(至少),描寫樹木的成語(至少4個)

鬱鬱蔥蔥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 百花齊放 花團錦簇 萬紫千紅 桃紅柳綠 綠樹成蔭 高大雄偉 直插雲霄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草木蔥蘢 樹木旺盛,高大挺直 高聳入雲 綠樹成蔭 鬱鬱蔥蔥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上樹拔梯 樹上開花 枝繁葉茂 高聳入雲 鬱鬱蔥蔥 古樹參天 濃蔭庇日 鐵幹虯枝 ...

描寫「很吃力的」的成語,至少,描寫「很吃力的」的成語,至少5個

1 淘沙得金來 讀音 t o sh d j n 釋義自 指用水選的方法bai從沙子du裡取得真金,比喻除去zhi雜質,提取 精華。也比喻費dao力大而成效少。2 枉使心機 讀音 w ng sh x n j 釋義 枉 徒然。空用心計,白費力氣。形容毫無收效。3 管禿唇焦 讀音 gu n t ch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