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應交款屬資產還是負債類科目,期末餘額在借方還是貸方

2022-08-18 02:55:06 字數 6308 閱讀 2573

1樓:匿名使用者

其他應交款是負債類科目,期末餘額有兩種情況,如果計提了稅費未繳納的,則餘額在貸方,如果實際繳納的稅費比計提的金額大的,則餘額在借方,報表中用負數來表示

2樓:上賊船莫怕死

其他應交款是指企業需要向國家繳納的各項款項中除了稅金以外的各種應交款項,主要包括教育附加費、車輛購置附加費等。

2023年新的會計制度,將「其他應交款」取消。「其他應交款」和「應交稅金」合併成「應交稅費」,教育費附加、礦產資源補償費都不再在「其他應交款」核算。

會計處理

一、本科目核算小企業除應交稅金、應付利潤等以外的其他各種應交的款項,包括應交的教育費附加、礦產資源補償費、住房公積金等。

二、按規定計算出應交納的各種款項,借記「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管理費用」等科目,貸記本科目;交納時,借記本科目,貸記「銀行存款」科目。

三、本科目應按其他應交款的種類設定明細賬,進行明細核算。

四、本科目期末貸方餘額,反映小企業尚未交納的其他應交款項;期末如為借方餘額,反映小企業多交的其他應交款項。

為了正確反映和監督企業需要向國家繳納各項費用義務的產生和消失,企業應設定「其他應交款」科目。該科目的貸方用來反映企業應向國家繳納的各項費用義務的產生;借方用來反映各項費用的繳納情況;期末餘額一般在貸方,表示企業在期末時應交而未交的費用,在資產負債表的流動負債專案下單獨列示。「其他應交款」科目還應按照費用的種類設定明細科目,進行明細核算。

3樓:發誓先

負債的,你這樣想:你要把錢交給別人,對你來說是你的一項負債,期末餘額在貸方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更通用的科目名是其它應付款,是負債類的科目,當然期末應該是出現在貸方了

關於期末餘額 記借方還是貸方

5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成本期末有可能有餘額.當產品尚末完工.期末有在產品成本時會在生產成本的借方

6樓:匿名使用者

主營業務收入期末結轉後餘額為0,生產成本期末可以有借方餘額為在產品。

7樓:匿名使用者

一,a.b.

二,a.b.c

收入和成本都是損益類科目,發生額和餘額分別在借方和貸方。期末結轉後無餘額。

8樓:80後的生活點滴

1、損益類科目期末沒有餘額,期末的意思是指年度終了時無餘額,如果採用表結法,它是在年度中有餘額的,而賬結法是無餘額的。

2、資產類科目期末餘額在借方,是指資產類科目中的非備抵科目一般沒有,有的可能有在貸方,如應收賬款,就可能有貸方餘額,備抵科目是可以有餘額的,如壞賬準備。

3、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科目餘額一般在在貸方;所有者權益科目中,未分配利潤有可能出現借方餘額,表示出現的虧損;庫存股可能有餘額只能是借方,不能出貸方,其他損益科目就不能有借方餘額;負債類科目有借方表示應收,不是不能出借方餘額。

9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第一題中的主營業務收入,不是屬於收入類的嗎?增加幾貸方主營業務收入期末是沒有餘額的,月末的時候需要將主營業務收入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的。

如果說是主營業務收入是結轉後無餘額,那為什麼第二題也選到了生產成本?

生產成本的期末餘額肯定是在借方,例如生產成本也都包含在存貨裡的。

生產成本屬於成本類,而主營業務收入屬於損益類,反正你要記住,損益類科目最後都是沒有餘額的,月末都需要結轉到本年利潤的

負債類科目的餘額在借方和貸方分別代表什麼?

10樓:

借方顯示資產方的增加或負債方的減少;對應概念為貸方。

借方:1、對於資產類、費用類賬戶(如現金、銀行存款、材料、固定資產、應收款、管理費用、主營業務成本等),「借」就是加。

2、對於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類賬戶(如應付款、長/短期借款、主營業務收入、實收資本、本年利潤等),「借」就是減。

3、在國際收支帳戶中,借方指減少外匯存量的專案,例如進口。

貸方:1、對於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類賬戶(如應付款、長/短期借款、主營業務收入、實收資本、本年利潤等),「貸」就是加。

2、對於資產類、費用類賬戶(如現金、銀行存款、材料、固定資產、應收款、管理費用、主營業務成本等),「貸」就是減。

會計中的借貸其實就是乙個符號。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這是會計的基本原則。

資產類、成本類、費用類科目是借方表示增加,貸方表示減少;負債類、收入類、所有者權益類科目是借方表示減少,貸方表示增加。

一般來說,資產科目的餘額都在借方,表明公司有多少資產。負債科目的餘額都在貸方,表明公司所負擔的債務。應收賬款餘額一般在借方,表示企業應收的款項,如果餘額在貸方,則相當於企業的負債,是應付的款項。

如果資產科目的餘額在貸方,則說明該科目屬於欠帳,也就相當於負債。如果負債科目的餘額在借方,則說明該科目是公司的資產,需要**。

11樓:

負債類科目的餘額在借方表示減少,貸方表示增加。

負債類賬戶是反映負債增減變動的,反映的內容包括:

一是體現了對其經濟主體按時履行償付債務的責任或義務;

二是表明清償負債會導致企業未來經濟利益的流出;

三是表明這種債務履行的客觀存在或正在發生。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中的借貸其實就是乙個符號。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這是會計的基本原則。

資產類、成本類、費用類科目是借方表示增加,貸方表示減少;負債類、收入類、所有者權益類科目是借方表示減少,貸方表示增加。

一般來說,資產科目的餘額都在借方,表明公司有多少資產。負債科目的餘額都在貸方,表明公司所負擔的債務。應收賬款餘額一般在借方,表示企業應收的款項,如果餘額在貸方,則相當於企業的負債,是應付的款項。

如果資產科目的餘額在貸方,則說明該科目屬於欠帳,也就相當於負債。如果負債科目的餘額在借方,則說明該科目是公司的資產,需要**。

成本、費用、損益科目期末結轉後,一般無餘額。

12樓:聆聽心情

1、負債類科目的餘額在借方代表減少的意思;在貸方代表增加的意思;

2、負債類賬戶期末餘額一般在貸方,表示負債的實有額。但有時也可能出現借方餘額,這時,賬戶就具有了債權賬戶的性質。

3、負債類賬戶反映的經濟內容看:

(1)是體現了對其經濟主體按時履行償付債務的責任或義務;

(2)是表明清償負債會導致企業未來經濟利益的流出。

13樓:

負債類科目的記賬方法:借方記減少,貸方記增加,餘額一般在貸方表示還有多少負責,有時會發生餘額借方的情況,表示負債為負數,也就是說該科目變成一項債權了。

14樓:

負債類科目的餘額在借方表示減少,

貸方表示增加。跟資產相反。

損益類賬戶期末餘額在貸方還是借方?

15樓:小肥肥

損益類賬戶期末餘額是為0,貸方和借方都沒餘額。

損益類賬戶得區分是「損」還是「益」,所謂「損」是指成本、費用、稅金類;「益」是指各種收入、補貼、投資收益等,前者借方記錄增加,後者貸方記錄增加,期末,從反方向結轉至「本年利潤」後,各損益類科目期末無餘額。

損益類賬戶是指按照損益類會計科目開設的,用以具體核算和監督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的收益和費用、損失,以便計算確定損益的賬戶。

16樓:匿名使用者

損益類科目的餘額在月末都要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中,期末沒有餘額。

17樓:嘉

收入類賬戶的在貸方,成本類賬戶的在借方。

18樓:匿名使用者

損益類賬戶期末無餘額

期末餘額在借方還是貸方,如何判斷?(會計從業資格考試)

19樓:農智沙胭

如果你是財務要記賬,那麼借方是代表你公司員工或者公司正常支出的錢就是借方,貸方是就入賬在公司的錢也就是備用金了,叫做貸方

20樓:匿名使用者

bbb資產類和費用類一般是在借方,損益類和負債類一般在貸方

「累計折舊」賬戶屬於資產類的備抵調整賬戶,其結構與一般資產賬戶的結構剛好相反,累計折舊是貸方登記增加,借方登記減少,餘額在貸方。

21樓:

b b b

根據它是損益類負債類科目餘額一般在貸方,資產類和費用類的一般在借方.

22樓:倪聽南

一樓基本上都已經回答了.對於上面你所涉及的科目劃分如下:

資產類:待攤費用,應收票據 ,

費用類:預提費用,財務費用,

負責類:應交稅金,

損益類:累計折舊,盈餘公積 ,實收資本,累計折舊ps:新會計準則裡面已經沒有了待攤費用和預提費用,但還允許企業使用。

23樓:

哎?第三題不是bcd都是借方嗎?

資產負債表各個科目的期末餘額怎麼算

24樓:月醉清風的家

資產負債表期末餘額等於

1、資產類科目:年初數加本期借方發生額減本期貸方發生額。

2、負債和損益類科目:年初數加本期貸方發生額減去本期借方發生額

資產負債表計算公式

以下適用於《小企業會計制度》

資產:1.貨幣資金=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

2.短期投資=短期投資-短期投資跌價準備

3.應收票據=應收票據

4.應收賬款=應收賬款(借)-應計提「應收賬款」的「壞賬準備」

5.預收賬款=應收賬款(貸)

6.其他應收款=其他應收款-應計提「其他應收款」的「壞賬準備」

7.「存貨=各種材料+商品+在產品+半成品+包裝物+低值易耗品+委託貨銷商品等」

存貨=材料+低值易耗品+庫存商品+委託加工物資+委託代銷商品+生產成本等-存貨跌價準備

材料採用計畫成本核算,以及庫存商品採用計畫成本或售價核算的企業,應按加或減材料成本差異、商品進銷差價後的金額填列。

8.待攤費用=待攤費用[除攤銷期限1年以上(不含1年)的其他待攤費用]

9.其他流動資產=小企業 除 以上 流動資產專案 外的 其他流動資產

10.長期股權投資=長期股權投資[小企業不準備在1年內(含1年)變現的各種投權性質投資賬面全額]

11.長期債權投資=長期債權投資[小企業不準備在1年內(含1年)變現的各種債權性質投資的賬面餘額;長期債權投資中,將於1年內到期的長期債權投資,應在流動資產類下「1年內到期的長期債權投資」專案單獨反映.]

12.固定資產原價=固定資產[融資租入的固定資產,其原價也包括在內]

13.累計折舊=累計折舊[融資租入的固定資產,其已提折舊也包括在內]

14.工程物資=工程物資

15.固定資產清理=固定資產清理(借)[「固定資產清理」科目期末為貸方餘額,以「-」號填列]

16.無形資產=無形資產

17.長期待攤費用=「長期待攤費用」期末餘額-「將於1年內(含1年)攤銷的數額」

18.其他長期資產=「小企業除以上資產以外的其他長期資產」

負債:19.短期借款=短期借款

20.應付票據=應付票據

21.應付賬款=應付賬款(貸)

22.預付賬款=應付賬款(借)

23.應付工資=應付工資(貸)[「應付工資」科目期末為借方餘額,以「-」號填列]

24.應付福利費=應付福利費

25.應付利潤=應付利潤

26.應交稅金=應付利潤(貸)[「應交稅金」科目期末為借方餘額,以「-」號填列]

27.其他應交款=其他應交款(貸)[「其他應交款」科目期末為借方餘額,以「-」號填列]

28.其他應付款=其他應付款

29.預提費用=預提費用(貸)[「預提費用」科目期末為借方餘額,應合併在「待攤費用」專案內反映]

30.其他流動負債=「小企業除以上流動負債以外的其他流動負債」

31.長期借款=長期借款

32.長期應付款=長期應付款

33.其他長期負債=反映小企業除以上長期負債專案以外的其他長期負債,包括小企業接受捐贈記入「待轉資產價值」科目尚未轉入資本公積的餘額。本專案應根據有關科目的期末餘額填列。

上述長期負債各專案中將於1年內(含1年)到期的長期負債,應在「1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專案內單獨反映。上述長期負目均應根據有關科目期末餘額減去將於1年內(含1年)到!期的長期負債後的金額填列

所有者權益

34.實收資本=實收資本

35.資本公積=資本公積

36.盈餘公積=盈餘公積

37.法定公益金=「盈餘公積」所屬的「法定公益金」期末餘額

38.未分配利潤=本年利潤+利潤分配[未彌補的虧損,在本專案內以「-」號填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