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謙的《望雨》,于謙古詩望雨表達詩人怎樣情懷?

2022-08-16 10:55:03 字數 2621 閱讀 8511

1樓:

答、明代廉吏於謙憂國憂民,心繫蒼生,時天下大旱,民不聊生,即做「望雨」詩一首為民祈福: 赤日行空暑氣浮,炎風簸土幾時休? 雲霓久渴斯民望,廊廟當分聖主憂。

旱魃早除剿暑氣,神龍鼓舞起靈湫。 挽將天上銀河水,散作甘霖潤九州。

2樓:匿名使用者

于謙憂國憂民,心繫蒼生,天下大旱,民不聊生,即作《望雨》詩為民祈福:

赤日行空暑氣浮,炎風簸土幾時休?

雲霓久渴斯民望,廊廟當分聖主憂。

旱魃剿除消暑氣,神龍鼓舞起靈湫。

挽將天上銀河水,散作甘霖潤九州。

表達詩人憂國憂民,心繫蒼生,天下大旱,民不聊生的愛國情懷。

于謙所有詩詞

于謙有哪些經典的中華句典?

3樓:易書科技

【不願千金萬戶侯,凱歌但願早回頭】出自明代于謙《出塞》。意思是:我不願意封侯為官,只想打勝仗以後,高奏凱歌回到家鄉。

【挽將天上銀河水,散作甘霖潤九州】出自明代于謙《望雨》。挽將:導引。

將,助詞,無實義。甘霖:指久旱後所降之雨。

九州:指中國。意思是:

我要把天上銀河之水導引下來,灑潑成及時雨潤澤全悶大地。

【富貴倘來君莫問,丹心報國是男兒】出自明代于謙《題蘇武忠節圖》。倘來:無意中得來。意思是:你不要追求無意中得來的富貴,忠心報效國家才是男子漢。

【天涯無限路,芳草自斜陽】出自明代于謙《春日客懷》。意思是:望著前方,茫茫天涯那無限遙遠的路途,在落日的餘輝中,芳草更加生機勃勃了。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出自明代于謙《觀畫》。意思是:書裡面的內容豐富,與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整天和書卷相處在一起,使我的精神得到莫大的慰藉。

【三生不改冰霜操,萬死常留社稷身】出自明代于謙《謁先師顧洞陽公祠》。三生:前生、今生、來生。

比喻世世代代。冰霜操:像冰霜一樣潔白的操守。

社稷身:與國家共命運的身心。意思是:

永遠也不改變那純潔清白的操行'哪怕死上一萬次也要保持捍衛國家的身心。

【壯懷不逐秋容變,一任瀟瀟雨滿簾】出自明代于謙《清秋述懷倒前韻》。壯懷:遠大的志向。

逐:跟隨。一任:

聽憑。意思是:我遠大的志向不會隨著秋色的蛻變而變化,任憑那瀟瀟的細雨淋濕整個幕簾。

【但令名節不墮地,身外區區安用求】出自明代于謙《靜夜思》。但令:只要能讓。

名節:名譽和氣節。意思是:

只要能讓名譽節操不至於失去,其他的東西就不足掛齒了,**還用得著追求呢。

【樹堅不怕風吹動,節操稜稜還自持】出自明代于謙《北風吹》。意思是:冬季,北風狂嘯,撼動著樹木,松柏根深蒂固,因此毫不畏懼;儘管天氣嚴寒,它依然傲然挺立,保持著自己的節操。

于謙寫過多少詩?

4樓:匿名使用者

《平陽道中》《暮春遇雨》《詠煤炭》《入京》《石灰吟》《荒村》《嶽忠武王祠》《北風吹》 《除夜太原寒甚》 《望雨》《觀書》 參考資料: http://baike.

5樓:匿名使用者

詠石灰 嶽忠武王祠 荒村 除夜宿太原寒甚 詠煤炭 入京 北風吹 )

明 于謙 最後是怎麼死的

6樓:半闕相思

1、天順元年,英宗復辟,大將石亨等誣陷于謙謀立襄王之子,致使其含冤遇害。

2、明憲宗成化初年,將于冕赦免回來,他上疏申訴冤枉,得以恢復于謙的官職,賜祭。

3、明孝宗弘治二年,採納了給事中孫需的意見,追贈于謙為特進光祿大夫、柱國、太傅,諡號肅愍,賜在墓建祠堂,題為「旌功」,由地方有關部門年節拜祭。

4、萬曆十八年,改諡為忠肅。

7樓:凮起雲湧

明代的於謙是被大將石亨等人誣陷,使於謙含冤遇害而死。

天順元年,明英宗復辟,大將軍石亨等誣陷于謙想要立襄王之子為皇上,致使于謙冤遇害。

到了明憲宗時期,于謙被恢復官職並且允許別人祭拜,弘治二年,追加于謙諡號為肅愍。

明神宗時改諡號為忠肅,《明史》當中稱讚于謙為忠心義烈,與日月爭光。他與岳飛和張煌言並稱西湖三傑。

8樓:墨子的揹包

于謙,於少保,並非是擁立景泰帝朱祁鈺而被朱祁鎮所殺,而是因為他的全天下之心,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而非某一家的。所以,皇帝換了誰做都可以,但百姓才是根本,是國家的意義所在。

9樓:匿名使用者

因土木之變,于謙被明英宗在鬧市處死並棄屍街頭,抄家,家人都被充軍邊疆.

10樓:手機使用者

以莫須有的罪名冤殺.

11樓:匿名使用者

抄家,家人都被充軍邊疆

12樓:匿名使用者

于謙既是清正廉潔的清官,又是拯救了大明王朝的愛國英雄。歷史應該記住他!不要忘記他!!

13樓:與你同行

被別人陷害致死,後來皇帝也後悔了,但後悔了又有什麼用呢?

于謙的石灰吟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志向

石灰吟 抓住了石灰不怕擊打 不怕烈火,甘願粉身碎骨而把白白的粉末奉獻給人們的特點。讚揚了石灰默默奉獻,堅韌的精神,表達了作者願為石灰默默做貢獻,清白做人,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志向。讚揚了石灰默默奉獻,堅韌的精神,抒發了作者願為石灰,默默做貢獻清白做人不與壞人同流合汙的志向。石灰吟 抓住了石灰不怕擊打 ...

望廬山瀑布這首古詩的詩人是誰,望廬山瀑布整首詩,作者是誰?作者簡介?

望廬山瀑布水二首 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兩首詩,其一為五言古詩,其二為七言絕句。這兩首詩,都緊扣題目中的 望 字,以廬山的香爐峰入筆描寫廬山瀑布之景,用 掛 字突出瀑布如珠簾垂空,以高度誇張的藝術手法,把瀑布勾畫得傳神入化,然後細緻地描寫瀑布的具體景象,將飛流直瀉的瀑布描寫得雄偉奇麗,氣象萬千,宛如...

《望廬山瀑布》這首古詩的詩人是誰

作者是李白 原文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翻譯 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賞析 這首詩極其成功地運用了比喻 誇張和想象,構思奇特,語言生動形象 洗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