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九錫和九賜一樣,加九賜和加九錫相同嗎

2022-08-15 22:35:02 字數 1677 閱讀 4880

1樓:諸城青藍書院

《尚書》「錫」有14例,「賜」沒有,《詩經》「錫」有21例,「賜」也沒有,《左傳》「錫」 的用例少,「賜」的用例多,因此大概可以說上古先有「錫」,後有「賜」,「賜」是上古賜予義的「錫」的後起本字。

如果立足於《左傳》時代,既有「錫」也有「賜」,則可以說「錫」是「賜」的通假字。因為從字形看,金屬義是「錫」的本義,賜予義是它的假借義。《說文》「賜」字下段注「凡經傳雲『錫』 者,『賜』之假借也」,就是這樣的意思。

可以明確的是賜和錫意思是相同或者相近的,但讀音是不同的,所以九錫和九賜還是有區別的,沒聽所過某某人加九賜之類的說法。

2樓:帳號已登出

個人認為讀ci和xi都對,因為是通假字所以沒問題,古代錫通賜。到了現代有了問題,問題其實不是問題,有的人無聊咬文嚼字才是問題。你讀ci顯得你很循古?

個人覺得不一定,讀賜那「加」字就顯得有些畫蛇添足。古人直接說九賜即可,為毛還要來個加字?古人行書很簡練到極致,基本2個字能解決的問題不會寫三個字。

正所謂先來後到「學而時習之,不亦yuè乎」,懂?盡信書不如無書,統讀就一定只能這樣?說到國學和咬文嚼字,很多人標榜自己有國學獨立思考能力,堅決堅信自己的理念;可一到咬文嚼字循古正音,鑽故紙堆的時候,卻沒幾個人堅持己見,反對權威,差點笑出聲。

上古先有「錫」,後有「賜」,「賜」是上古賜予義的「錫」的後起本字。要循古正音沒錯,古代地名特別是外國地名那是根據當時的漢語發音音譯過來,所以要循古正音,比如龜茲讀【qiuci】就是這個道理,但這不是古代地名,不一定非要循古音刻意為之。

3樓:色鬼之欲只存肉

在古代,錫和賜是乙個字。

4樓:不曾明了

錫,在古代通「賜」字。

加九賜和加九錫相同嗎

古代九錫到底是什麼東西,被加封九錫的人有哪些?

5樓:秋風體育

古代的九錫其實就是九樣賞賜的東西。被加封九錫的有王莽、曹操、司馬昭等。

6樓:夏末秋涼

九錫其實是一種賞賜,但這種賞賜不是金錢,而是比金錢還要高的賞賜,是最高的一種禮遇,九錫包括九樣東西。分別是車馬、衣服、樂器、朱漆大門、納陛、虎賁、弓箭、斧鉞和特殊的酒。歷史上得九錫的人有王莽、曹操、司馬昭和司馬懿 。

古代加九錫是什麼意思呢?代表的又是什麼呢?

九錫到底是什麼東西?為何古代君王賞給誰,誰就會造反?

7樓:蛋娃子

九熙到底是什麼東西,為何古代帝王閃給誰,誰就會造反。這個一般來說就是最高等級的來賞賜了,一般就是。和帝王皇帝是同等級別的。

8樓:噴火金龍

因為實力象徵,最經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不用跪拜皇帝,基本上成為皇帝,

曹操,李世民老爸,司馬炎,

還有誰。權傾朝野quanqcye。

這種情況下,皇帝已經沒有任何作用,必須退位於新皇帝。

風水輪流轉,今天我最好看

「九錫」是什麼東西?為什麼得到它就可以篡位稱帝?

九錫是什麼意思

古代受九錫的人是不是可以理解為副皇帝?

想去九寨溝和附近的黃龍 松潘耍,請大師賜攻略。7天的時間,主要想玩九寨溝,順便去其他幾個地方

您好,成都到九寨溝的路況都是很好,現在改走東線,也就是成都 綿陽 江油 平武 九寨溝縣城 九寨溝,這條路線是非常安全的,同時成都到九寨溝的汽車也有空調,咱們的整個行程大致可以這樣安排,d1 成都 九寨溝 宿九寨溝口酒店 d2 酒店 九寨溝景區 酒店 宿九寨溝口酒店d3 二次進溝 宿九寨溝口酒店 d4...

上面是十二生肖,下面像罈子一樣,有九轉乾坤的字樣,幫忙查一下

值不了多少錢,但拍賣的話因該更貴。這是個什麼?上部有12生肖的圖案,中部有九轉乾坤的字樣,底部的印章認不到如圖 印章款 大明宣德年制 材料 化學樹脂。是一件現代低檔工藝品,無收藏價值。來的東西?看樣子是玉的嗎?幫我看看這個十二生肖九轉乾坤是什麼做的.是從地下挖出來的,謝謝!你這個是樹脂製品,現代作品...

有沒有像九鼎記一樣題材的小說,幫幫忙吧

武神 相當不錯了 境界和你 說的差不多 還有凌天傳說 也不錯 星辰變,盤龍,吞噬星空,都是番茄寫的,應該都差不多 飄渺之旅,番茄的 大多都是這套路。那個誰,就是寫蒙特內哥羅老妖的,也是這個題材,那作者也喜歡寫都市修煉然後跑去古代更厲害。誰啊,就是寫佛本是道的,還有道緣儒仙 求一部類似九鼎記的 符皇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