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為我倒茶時,一般要叩桌,是用哪幾根手指?點幾下

2022-08-10 16:05:06 字數 5216 閱讀 3331

1樓:

中指和食指在桌面連扣三下

2樓:匿名使用者

中指和食指輕輕連續敲3下。

3樓:低調的偉偉

中指和食指連續的在桌面上敲擊三下

別人為你斟茶時要用手指輕輕扣桌子,但是要用哪根或者幾根手指呢?扣幾下桌子?怎樣做到最有禮貌?

4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微服江南的時候在茶館和他的隨從喝茶,乾隆給他的隨從斟茶,隨從惶恐。以手指扣桌面,代替跪拜。

別人給你倒茶時,應用哪個手指輕敲桌子,敲幾下?

5樓:匿名使用者

右手食指和中指同時彎下去敲兩下 這是我國歷史上的乙個典故:皇帝(哪位我就不說了)和隨從以老百姓身分到民間視察民情 其中就有這麼乙個細節 全部人就坐後...... 皇帝就給隨從倒茶.........

此時為了不暴露身分 隨從對皇帝不能下跪 也不能用語言表示對皇帝的感激 情急之下 便用食指和中指同時在桌子上彎下去(表示兩腿下跪的意思)他怕皇帝看不到 緊接著又在桌面上敲了兩下 皇帝看到了 也明白了他的心意...........此動作一直延用至今

6樓:德源茶藝

右手食指和中指同時彎下去敲兩下

7樓:匿名使用者

右手食指 無名指 敲兩下

8樓:尼多娜科普

接受別人倒茶時,為什麼懂的人都會敲桌子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在喝茶的時候,別人幫你倒茶,你用手指在桌上敲幾下什麼意思

9樓:純白之黑丶

這個動作是用來表示感謝,具體名字叫做屈指代跪。屈指代跪是廣東的謝茶禮,具體指的是當主人給客人倒茶時,客人把右手食指、中指併攏,自然彎曲,以兩手指豆在茶几上輕敲幾下表示感謝。

不同人數還有不同情況:

1.客人是獨自一人,則用中指敲

2.夫婦同去做客,則用食指和中指一起敲

3.全家老少都去做客,則其中長者用五個手指同敲。

現雖有人遵守此俗,但一般已不拘泥於此禮。在廣東及香港的一些老牌餐廳還能夠偶爾見到。

10樓:吳詩妍好

用手指在桌上敲幾下是表示可以了或者是感謝的意思。

一般這種行為是主人對傭人或者是下人表示的

11樓:金公尺豆粿

這個是在乾隆的時候搞出來的。當年乾隆皇帝為何失訪的時候給他的橙子倒茶,他的橙子不敢當,所以就拿手敲卓子表示五體投地。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禮貌的意思,意思是說謝謝。

13樓:大熊遊戲解說

別人倒茶時,對方敲幾下桌子是什麼意思呢?

14樓:乙隻小可愛

用勺子在桌上敲幾下的話,在我們潮汕這邊好像是代表著不滿意的意思吧,這種好像是不禮貌的行為。

15樓:寂寞的頑石很好

那是表示對對方的尊敬,也同時表示對對方的感謝!這是禮儀!不是形式!

別人倒茶敲桌子怎麼用手指敲?

16樓:匿名使用者

別人倒茶的時候把右手食指、中指併攏,自然彎曲,以兩手指豆輕輕敲擊桌面,人們形象地稱其為「屈指代跪」。

此禮是從古時中國的叩頭禮演化而來的,叩指即代表叩頭。早先的叩指禮是比較講究的,必須屈腕握空拳,叩指關節。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演化為將手彎曲,用幾個指頭輕叩桌面,以示謝忱。

屈指代跪,是在人家給你倒茶的時候,總要有點小動作,以示感激,這確應該。就我所走過的一些茶區而言,一般有兩種方式:或者以手扶杯,至少要伸一下手,有乙個扶杯子的趨勢;或者用手指輕擊一下桌面。

但都無須刻意,有那麼個意思就行了,禮的本質,還在於心。

17樓:小七話體育

在給被人倒茶時,相信很多人都遇到過對方敲桌子的情況,不知道的人以為這個動作是代表「滿了,可以了」的意思,內心戲比較足的還以為是打擾到對方了。那這個手勢動作的真正意思是什麼呢?今天就為大家揭開這個謎底。

18樓:真誠無怨無悔

敲桌子用食指與中指兩個手指敲,表示需要上茶。

19樓:

乾隆微服私訪有關,乾隆和紀曉嵐到茶樓喝茶,紀曉嵐於是屈指當磕頭了.演變到後來就成了一種禮節 。

20樓:老張的鋪子

兩個。據說跟乾隆微服私訪有關,乾隆扮一雜役,給侍衛們上茶,侍衛不敢洩露皇上身份,於是屈指當磕頭了.演變到後來就成了一種禮節 。

兩隻腳跪下,所以是兩個指頭。

21樓:超級xiao壞蛋

單指:目前單身或是略一下欠身的感謝;

雙指:已婚人氏

四指:拇指未點,十分感謝

五指:閤家感謝

22樓:小小山海關

哈哈!應該是叩臺才對,不是敲啦!

有老婆的兩個手指;

單身的乙個手指;

用手指叩臺,其實是感謝別人服務於你的意思,因為廣東人有約上三五知己,親朋好友一起喝早茶的習慣,但喝茶的地方人多,位置小,起身回謝別人不方便,所以用手指叩臺以示謝意!

聽說倒茶的時候應該用手指輕敲桌子以示尊敬和禮貌。 那麼問題來了,應該用哪個手指敲、敲多重、敲幾下?

23樓:魚的眼睛

食指和中指敲,輕輕敲就可以,兩下

24樓:原地等風來

左手敲桌子,敲兩下,聽見就可以了。《春秋》裡面有記載

25樓:獅子冷雨

右手食指,不要太重,輕輕一下就夠了

26樓:苡啝溈貴

應該三下,那個手指還真沒注意。

別人給你倒茶倒酒的時候你用手指在桌子上點兩下是什麼意思?

27樓:阿廟

別人給你倒茶倒酒的時候你用手指在桌子上點兩下是是表示感謝的意思:叩手禮!喝茶有一種禮數,就是當別人給你倒茶時,為了表示敬意,用手指輕叩桌面數下。

這一習俗的由來,據說是乾隆微服南巡時,到一家茶樓喝茶,當地知府不小心知道了這一情況,拼了老命也得去護駕,否則萬一出事,小心吃飯傢伙。知府也微服一番,以防天威不測。到了茶樓,也就在皇帝對面末座的位上坐下,皇帝心知肚明,也不去揭穿,久聞大名、相見恨晚的裝模作樣一番。

皇帝是主,免不得提起茶壺給這位知府倒茶,知府惶誠惶恐的,但也不好當即跪在地上來個謝主隆恩,於是靈機一動,彎起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在桌面上輕叩三下,權代行了三跪九叩的大禮。敬茶喝茶是人之常情,又咋知你是微服皇帝,反正你敬我茶,我叩這麼幾下,也不花多少功夫,省得後患無窮。於是這一習俗就這麼流傳下來。

為了簡便,也用食指單指叩幾下。就如別人給你點菸,你在對方點菸的那個手背上輕輕敲打兩下表示謝意是一樣的。

28樓:趙球球

我是東北人,來廣州之後也發現這邊的當地人會這樣。

應該是以示尊敬的意思。

剛開始我還覺得有些怪怪的,總覺得這個舉動比較大爺(二聲)因為東北對方給你倒茶倒酒的話,是要雙手捧杯子以示尊敬的。

南北方差異還是有的。

29樓:plus營養課堂

給人倒茶時,對方輕叩三下桌子是什麼意思?別再傻傻不知道!

30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表示謝謝。古時太監與皇帝下棋,皇帝給太監倒茶太監要下跪謝恩,倒一口茶太監就要跪一次皇帝賺這樣影響下棋准允太監用兩手指在桌子上點兩下表示謝恩。

31樓:監控大屏

以手代頭,表示叩首致謝,一般點三下表示三叩首

32樓:匿名使用者

致敬的意思,一般是表示感謝。

33樓:小草無香

是出於禮貌,但是我不太認同這樣的禮貌,因為別人倒水他在敲桌子我不喜歡這樣的行為,就跟自己是大領導一樣,就算是大領導也不應該這樣,說聲謝謝怎麼了,口水很珍貴嗎?一字值千金嗎?

34樓:亨利

有兩種意思,一種沒倒滿時點兩點就是只夠了,就是說別倒了,一種是倒滿了謝謝的意思

望採納謝謝

35樓:匿名使用者

放在他點的位置的意思

別人給你倒茶時如何用手指點表示謝謝啊?

36樓:匿名使用者

喝茶有一種禮數,就是當別人給你倒茶時,為了表示敬意,用手指輕叩桌面數下。

這一習俗的由來,據說是乾隆微服南巡時,到一家茶樓喝茶,當地知府不小心知道了這一情況,拼了老命也得去護駕,否則萬一出事,小心吃飯傢伙。知府也微服一番,以防天威不測。到了茶樓,也就在皇帝對面末座的位上坐下,皇帝心知肚明,也不去揭穿,久聞大名、相見恨晚的裝模作樣一番。

皇帝是主,免不得提起茶壺給這位知府倒茶,知府惶誠惶恐的,但也不好當即跪在地上來個謝主隆恩,於是靈機一動,彎起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在桌面上輕叩三下,權代行了三跪九叩的大禮。敬茶喝茶是人之常情,又咋知你是微服皇帝,反正你敬我茶,我叩這麼幾下,也不花多少功夫,省得後患無窮。於是這一習俗就這麼流傳下來。

為了簡便,也用食指單指叩幾下。

以「手」代「首」,二者同音,這樣,「叩首」為「叩手」所代,三個指頭彎曲即表示「三跪」,指頭輕叩九下,表示「九叩首」。至今還有不少地方和港澳地區行此禮,每當主人請糖倒茶之際,客人即以叩手禮表示感謝。

37樓:匿名使用者

別人給你倒茶,為什麼要用手敲三下桌面?不懂別亂敲!

3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茶具一定要潔淨,包括茶杯、茶壺、托盤及裝茶葉的罐、盒。

第二、取茶葉要用專用的器皿----竹製或木製的茶勺,也可用不鏽鋼或陶製的勺代替,不要用手抓

第三、要用雙手敬茶,杯把在客人的右邊。敬茶時要用茶托盤,如果沒有,也要用小茶碟,一手託著小茶碟底部,一手扶著茶杯,雙手捧上。手指不能觸及杯沿。

第四、第一杯差要敬給來賓中的年長者,如果是同輩人,應當先請女士用茶。

第五、淺茶滿酒。說的是給客人斟酒要倒滿,敬茶只需七八分滿。

39樓:苟富貴莫相忘

相當於叩首,可以用單手指扣,代表乙個人叩首,也可以兩個手指,代表夫妻共同叩首。 這種禮節用於表示感謝的時候。

40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別人給你倒酒時如何表示,茶和酒應該一樣吧,就是用右手兩指敲擊桌子兩下就可以了。

我面試別人,應該提什麼問題面試的時候一般要問些什麼問題?

首先問他為什麼選擇你的公司啊 然後可以問一下他的一些的經歷啊 從這裡可以看出乙個人的性格 團隊精神等深層次的東西 你為什麼會選擇這份工作,今後你有什麼打算,怎樣在這個工作發展下去,你想在這個公司有怎麼樣的前景,以前你都有從事過哪些工作,為什麼要放棄以前的工作,你對現在面試這份工作有什麼樣的看法?你為...

算命的一般都愛說別人會坐牢嗎,算命的說我要坐牢我該怎麼辦

這個算錯的機率挺bai 多的,也許是算du命先生自己學識 zhi不夠dao,看見八字有 天羅地網版,也沒分清是身陷牢 權獄之災還是腦有羅網,為了保險起見,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就當算命為普法唄 嚇人騙錢消災的當然有,但不見得全體算命先生都這種得性的,有的的確是無心學識算錯的。那是危言聳聽,嚇唬人的,...

我是大二學生公司要我實習一年。我知道一般實習期是月

您好!實習期三個月,要籤培訓協議,轉正之後要籤三年 勞動合同 說明這家公司在用人方面操作非常規範,建議您可以在這家公司長期發展,從底層做起,公升職的空間很大。如果在合同期內您想辭職,應該提前乙個月通知單位,以便公司招聘新人接替您的崗位,否則算您違約,您要按照 勞動合同 的約定承擔違約責任。謝謝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