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出自哪位古人的哪片文章

2022-07-29 00:40:05 字數 3383 閱讀 7337

1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告子下》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中,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初三語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孟子兩章

3樓:

《孟子·告子下》-《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4樓:綠樹袋熊

孟子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5樓:一夜雲淡風清

孟子的《孟子·告子下》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是哪篇文章裡的?

6樓:月影_傳說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孟子

請問《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 》這段出自哪首古文?

7樓:匿名使用者

此文的出處是著名的儒家典籍、四書五經之一的《孟子》,是選自《孟子》中的《告子下》這一篇。另外,它並非詩詞,而是古文,所以不能用「首」 來做量詞,應該是問「哪篇古文」才對。這一點還請詢問者多多注意。

8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9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版初二上冊課本有一篇課文叫做《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裡面有這句話,出自《孟子 告子下》是孟子和他的學生共同撰寫的關於孟子講學遊說言論的記錄

10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孟子·告子下》

11樓:縱使風波險惡

出處:《孟子·告子下》。

譯文如下:

所以,上天將要下達重大使命給這樣的人,一定要先使他的內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勞累,使他經受飢餓(之苦),使他資財缺乏,使他做事不順,(通過這些)來使他的內心驚動,使他的性格堅強起來,增加他所不具有的能力。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出自?

1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孟子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前後文為: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意思是:

所以上天要把重任降臨在某人的身上,一定先要使他心意苦惱,筋骨勞累,使他忍飢挨餓,身體空虛乏力,使他的每一行動都不如意,這樣來激勵他的心志,使他性情堅忍,增加他所不具備的能力。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選自《孟子·告子下》,又名《舜發於畎畝之中》,是一篇論證嚴密、雄辯有力的說理散文,創作於戰國時期。春秋戰國時期,戰亂紛爭,乙個國家要想立於不敗之地,要奮發圖強,不能安於現狀、不思進取。這篇文章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寫的。

13樓:

出自《孟子》。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也,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譯文:上天將要下達重大使命給這樣的人,一定要先使他的內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勞累,使他的身體經受飢餓之苦,使他受到貧窮之苦,使他做事不順,(通過這些)來使他的心驚動,使他的性格堅強起來,增加他所不具有的能力。

14樓:悟能師弟

出自孟子,中學課本中的題目叫做《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原文中可沒有這個題目,使教材的編者加上去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篇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

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16樓:驚蟄狂風

孟子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17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初中的課本

18樓:匿名使用者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初中八年級

19樓:一劍飄紅阿萇

《孟子》中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將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出自哪篇文章?

20樓:九方噩夢

孟子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

(如果)上天將要把重大使命降落到某人身上,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練,使他的筋骨受到勞累,使他的身體忍飢挨餓,使他備受窮困之苦,然後再把重大使命降落到這個人的身上。

21樓:

孟子·告子下

孟子曰:「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22樓:匿名使用者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選自《孟子 告子下》

23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哪有那麼麻煩啊

這兩句出自《孟子.告子下》之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出自哪首古詩?

24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的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25樓:辛易姜

文言文《孟子·告子下》

「天降大任於斯人也」的原文出處是什麼?

26樓:在秋浦河擊沙袋的龍柏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選自《孟子》(戰國)[原文]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中,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上天bai將要降下重任給du這個人。出自 生於憂患zhi,死於安樂 選自 孟子dao 故天將 版降大任於是人也,權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譯文 所以上天要把重任降臨在某人的身上,一定先要使他心意苦惱,筋骨勞累,使他忍飢挨餓,身體空虛...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後面幾句是什麼,這一段話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也,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上天將要把重大使命降落到某人身上,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練,使他的筋骨受到勞累,使他的身體忍飢挨餓,使他備受窮困之苦,做事總是不能順利。這樣來震動他的心志,堅韌他的性情,增長他的才能。人總是...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

大概的意思是 所以上天將要降落重大責任在這樣的人身上,一定要道先使他 的內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勞累,使他經受飢餓,以致肌膚消瘦,使他受貧困之苦,使他做的事顛倒錯亂,總不如意,通過那些來使他的內心警覺,使他的性格堅定,增加他不具備的才能。以下是整篇文章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餓其筋骨,勞其體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