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在一顆仙人掌上嫁接另仙人掌,怎樣在一顆仙人掌上嫁接另乙個仙人掌

2022-07-28 10:10:06 字數 893 閱讀 6682

1樓:匿名使用者

1嫁接用刀

嫁接用刀必須乾淨、鋒利。最好是消毒過的裁紙刀片。也可用自製的,一定要磨得非常鋒利。最好在酒精燈上燒一燒(起消毒作)用然後再用

2嫁接方法

首先要切砧木(以▲為例),第一刀要橫切(必須一刀過切平)過來就是▲的三條稜都斜切45度留出中心 切完再切接穗 也必須是一刀過切平 傷口要盡可能小但又要切到維管束 後盡快和砧木接在一起(砧木的維管必須和接穗的維管對上)。然後是固定,固定是最後一步 也是嫁接成活的最重要的一步,我是用細針線先在砧木根基部繞幾圈 拉緊後就開始固定,乙隻手拿著砧木的同時用食指按著接穗另乙隻手繞線,最重要是第一下,要繞過球的中心後拉緊到基部繞幾圈(拉緊時用力要均勻 不用太大力 剛好貼緊就是),後再和第一次固定的線垂直交叉繞過去(呈×),只要固定得好兩下就行,要怕固定不好就重複多繞幾次固定好(固定球上的線請勿重疊 說不出原因)。

3後期管理

把砧木種到基質裡假植,傷口不能碰水,要放在陽光直射不到的地方,但要通風透氣,可放在隱蔽的地方,但有的品種還會生長,過於隱蔽會影響其外形;最好放在漫射光不太強的位置。小心護理,7-12天後可逐漸見光(曬太陽),但中午還是不能曬。

4檢查成活

一般接後15天就能知道是否成活,成活後的植株會看到其生長點有生長,生長點不長也可從其外表判斷,一般都會較充實,不會萎縮,如果萎縮有可能是沒有接好或恢復的慢,可繼續觀察,但30天後還不膨脹充實呈萎縮狀態的就必須重新嫁接或落地。有的品種由於其自身的原因生長非常緩慢,所以接後可能很長很長一段時間都是乙個樣(不生長),但只要不呈失水萎縮就放著觀察,也許不久的將來會給你乙個以外的驚喜!

2樓:別雲間

你可以在一棵上先用刀割取乙個接觸面,然後在另一顆割取乙個與其面積差不多的接觸面。把兩顆的接觸面緊貼在一起。用一些繩子綁住固定。過幾天後再取下來。這樣就行了。

如何嫁接出多彩的仙人掌,仙人掌如何嫁接

嫁接仙人掌類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選擇砧木,以抗性強 易親和的品種,如長生丸 糙球 龍神木 刺虎 三稜箭為好 根系發達 長勢健壯 正在生長的砧木嫁接效果好。2 溫度要適宜,仙人掌類在10 以下即可停止生長,不宜嫁接 溫度高於30 濕度過大時易感染。3 嫁接用的刀子要鋒利乾淨,否則切割面容易感染。4 接...

仙人掌可以嫁接什麼植物,仙人掌能嫁接什麼植物

你好!仙人掌可以嫁接蟹爪蘭。仙人掌嫁接蟹爪蘭的方法 仙人掌嫁接蟹爪蘭5 9月之間最佳,也就是春末夏初或者夏末秋初進行。因為此時溫度適宜,嫁接之後植株容易恢復生長。有利於提高其成活率,還可以促進其生長開花。仙人掌嫁接蟹爪蘭,需要選擇生長健壯的砧木。在蟹爪蘭木質化的母株上擷取一段接穗,將其底部的一面用刀...

仙人掌上接蟹爪蘭怎麼養,仙人掌嫁接蟹爪蘭日常怎麼養護

仙人掌嫁接蟹爪蘭的方法 一 嫁接時間 嫁接時間在春末夏 初,或夏末秋初均可,但以春末夏初嫁接最好 4月底 6月初 這時正值蟹爪蘭和仙人掌的生長旺季,可選得理想的接穗和砧木 另外此時溫度適宜,接穗和砧木的親合力強,不易腐爛,成活率相對來說就比較高。二 接穗和砧木的選擇 接穗應選用生長旺盛的嫩枝條 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