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zheng的詞語,形容正義的一些詞語

2022-07-26 21:15:05 字數 2650 閱讀 4946

1樓:我是大角度

正冊 正茬 正長石 正常 正大 正旦 正當 正當年 正當時 正當中 正道 正點 正電 正電子 正殿 正多邊形 正法 正方 正方體

2樓:小山村情懷

正本正比

正比例正步

正冊正茬

正長石正常

正大正旦

正當正當年

正當時正當中

正道正點

正電正電子

正殿正多邊形

正法正方

正方體正方形

正房正告

正割正骨

正規正規軍

形容正義的一些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萬民稱頌、光明磊落、彬彬有禮、兢兢業業、發奮圖強、優國優民、尊老愛幼、威風凜凜、積善成德、堂堂正正、舍已為人、

4樓:脛下逆鱗

赤膽忠心 愛國如家 乃心王室 仁人志士 志士仁人 精忠報國 赤膽忠心 憂國憂民 忠貞不貳

忠心義膽 忠心耿耿 披肝瀝膽 天下興亡,匹夫有則

5樓:獨自走天涯

公平正義

剛正不阿

正氣凜然

正大光明

正己守道

正直無私

正色危言

正法直度

正色直言

義正辭嚴

義薄雲天

義膽忠肝

6樓:匿名使用者

大義凜然、一團正氣、義正詞嚴、見義勇為、義無反顧、大義參天、大義滅親、邪不壓正、捨生取義、仗義執言、俠肝義膽、主持正義、秉公執法、公正廉明。

形容正義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形容人正義的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正氣凜然 凜然正氣 大義凜然 浩氣凜然 不吐不茹剛正不阿

柴立不阿 持正不阿 奉公不阿 奉公守法

方正不阿 方正不苟 公正不阿 剛直不阿 剛正無私浩然之氣 光明正大 光明磊落 守正不阿 守正不撓無偏無黨 心地正直 正大不阿 執法如山 鐵面無私令行禁止 執法無私 執法不阿 臨危不懼 無私無畏視死如歸 英勇無畏 無所畏懼

表示**的詞語

8樓:那生活要拼搏

佛教形容心靜的成語:心無掛礙。內心沒有任何牽掛,非常清靜。

出自佛經《般若波羅多心經》:「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

表示「停留」的詞語

9樓:匿名使用者

1、小停:暫時停留;暫時停止。晉 王羲之 《雜帖》:

「小奴在此忽患瘧,比數發,今日最為大,都輕瘧耳。尚小停……須佳乃去。」《晉書·良吏傳·鄧攸》:

「百姓數千人留牽 攸 船,不得進, 攸 乃小停,夜中發去。」 宋 陸遊 《夜坐》詩:「天公似欲假餘齡,針石年來幸小停。

」例句:加德滿都郊外,一破舊小停,是極好的景點,可遙望整個市鎮。

2、下馬看花:比喻停下來,深入實際,認真調查研究。例句:在許多國家,你所得下馬看花回答是同你交往的人認為你想聽到的話。採購員培訓。

3、須留:停留;留待。例句: 處事須留餘地;責善切戒盡言。

4、駐足:1.停步;停留。2.立足。例句:村民們被這突如其來的情況嚇了一跳,紛紛駐足觀望。

5、停靠:船隻、火車等短時間地停在某處。 例句:人生沒有停靠站,自我本身永遠是乙個出發點。無論何地何時,只要創造就會有收穫;只有不息的奮進,才能證明生命的存在。

6、淹駐:居留;停留。例句:靠近湖畔有幾隻小船在那裡淹駐。

7、駐泊:1.船停留。2.指停留;居留。3.軍隊屯駐。例句:澎廈駐泊兵輪,防務嚴密,敵船無能停泊,萬不敢懸軍深入,自蹈危機。

8、停緩:1.停留緩行。2.停滯緩慢。例句:雙刀一連三十六擊未能傷到朱永,林杰毫不停緩,長刀暴舉,旋即悍然斬下。

9、滯留:停留不動。 例句:時間沒有停止的一刻,學習沒有滯留的一秒。

10、停待:等待;停留。例句:我們先在北京停待幾天,再去上海。

表示正的詞語有哪些

10樓:可愛的大婕妤

正言厲色

zhèng yán lì sè

[釋義] 正:嚴正;厲:嚴厲;色:臉色。話語嚴正;態度嚴厲。

[正音] 色;不能讀作「shǎi」。

[辨形] 厲;不能寫作「歷」。

[近義] 不苟言笑 冷若冰霜

[反義] 和顏悅色 和靄可親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有什麼是表示正義的成語

11樓:劉超師

俠肝義膽 剛正不阿 清正廉潔 等很多的!呵呵

12樓:匿名使用者

正氣浩然 大義凜然 剛正不阿

表示清正的成語

13樓:綏芬河

清正廉潔 兩袖清風 光明正大 光明磊落

14樓:匿名使用者

兩袖清風 一塵不染 大公無私 公而忘私 鞠躬盡瘁 鐵面無私 公正無私 秉公無私 廉潔奉公 克己奉公

表示雕刻的詞語,形容雕刻的詞語

裁月鏤雲 剪裁明月,雕刻雲霞。比喻詩文中辭藻潤飾,景物描繪的新巧。出處 清 汪琬 綺裡詩選 序 裁月鏤雲,未足與言新也。吹影鏤塵 鏤 雕刻。吹影子,刻塵土。比喻工藝精細到不見形跡。出處 關尹子 一宇 言之如吹影,思之如鏤塵,聖智造迷,鬼神不識。錯彩鏤金 錯 塗飾 鏤 雕刻。形容詩文的詞藻十分華麗。出...

表示柔情的詞語,形容深情的詞語

柔情似水 柔情似水是中國漢語裡的詞彙,比喻情意溫柔纏綿 一般指男女之間 出自宋秦觀 鵲橋仙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近義詞溫情脈脈 多情善感 希望有用,望採納 柔情綽態 柔情媚態 柔情密意 柔情蜜意 柔情俠骨 兒女心腸 關於柔情的詞語 柔情 柔情媚態 柔情俠骨 柔情密意 柔情蜜意 柔情綽態...

表示黃昏的詞語,形容黃昏的詞語

描寫黃昏的成語 光影斑駁 晚霞斑斕 瑰麗多姿 晚霞點點 日落西山 夕陽西斜 殘陽如血 炊煙四起 百鳥歸林 華燈初上 夜幕低垂 日薄西山 朝朝暮暮 夕陽西下 落日餘暉 晚霞滿天 落日熔金 日薄西山 日薄桑榆 西風殘照 暮色蒼茫 暮景殘光 暮氣沉沉 薄暮冥冥 形容黃昏的詞語 15 1 夕陽西下 成語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