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深處,紅箋為無色 出自哪 啥意思

2022-07-24 06:55:04 字數 1248 閱讀 5268

1樓:手機使用者

厲害,壓中五年後的高考題

「此情深處,紅箋為無色」這句詩句出自**?

此情深處,紅箋為無色這句著名的詩句出自**?

2樓:索隱者

出自晏幾道的《思遠人》

紅葉黃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飛雲過盡,歸鴻無信,何處寄書得?

淚彈不盡臨窗滴,就硯旋研墨。漸寫到別來,此情深處,紅箋為無色。

怎樣理解「漸寫到別來,此情深處,紅箋為無色」

3樓:冬熱夏寒

漸漸寫到離別淒楚,離別情深處,那紅格箋紙竟也黯然失色。

紅箋被淚水浸濕。由於情到深處,詞中主人公在作書時不停流淚,淚水落到紙上,紅箋因而褪去了顏色。

《思遠人》為閨中念遠之詞。上闋寫秋晚而引起思念遠方行客的離愁。飛雲、歸鴻兩句雲來雁去,不見來信。

寫企盼之苦。下闋寫愁極和淚研墨寫信的情形。淚彈不盡而滴入研中旋研墨,細節生動而新穎。

最後三句最是傳神之筆。紅箋無色,則此信紅格因傷心而黯然失色。象徵暗示,將和淚研墨的深情慘痛表達得淋漓盡致。

希望能幫助到你

情到深處,紅箋應無色。出自那篇宋詞

"歸鴻"是什麼意思?

4樓:筆有千秋業

1、從字面意思來解釋,這個詞可以理解為:歸來的大雁,因為「鴻」就是代表大雁。

2、從比喻義角度來解釋,這個詞應該理解為:回信,因為在古代,人們之間傳遞感情,遠隔千山萬水的就用鴻雁傳書來表示,歸鴻就是回信了。

3、所以說這個詞本指歸來的大雁,詩文中多用以寄託歸思。鴻雁是書信的代稱,有時亦代稱郵遞員,故而歸鴻可代稱回信。多被古代文人雅士用於詩詞中。

具體舉例:

(1)目送歸鴻,手揮五弦。俯仰自得,遊心太玄

(2)紅葉黃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飛雲過盡,歸鴻無信,何處寄書得?淚彈不盡當窗滴。就硯旋研墨。漸寫到別來, 此情深處, 紅箋為無色。

(3)飛雲過盡,歸鴻無信,何處寄書得。

(4)問歸鴻、歸來也未。

(5)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是北歸人。

5樓:秋晨伊

歸鴻 本指歸來的大雁。鴻雁是書信的代稱,有時亦代稱郵遞員。故而歸鴻可代稱回信。多被古代文人雅士用於詩詞中。

6樓:超級首席執行官

鴻就是雁,歸鴻就是歸來的大雁

淡墨素箋淺憶什麼意思,繭箋 素箋 綠箋 紅箋 薛箋是什麼意思

淡墨素箋淺憶,原意是指揮灑淡淡的墨汁在紙上勾勒出那一份美好的淺淺的回憶。旨在表達一種思緒和高雅的文學風韻。箋 ji n 註釋 箋註。小幅華貴的紙張,古時用以題詠或寫書信 便箋。信箋 書信 箋札。箋牘。華箋 文體名,書札 奏記一類 箋奏。奏箋 多呈皇后 太子 諸王 不加修飾雕琢質樸的淡淡的墨跡與淺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