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延所得稅資產什麼科目,遞延所得稅負債和遞延所得稅資產是什麼科目屬性

2022-07-23 02:30:03 字數 5483 閱讀 2733

1樓:go會計師事務所

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是和暫時性差異相對應的,可抵減暫時性差異是將來可用來抵稅的部分,是應該收回的資產,所以對應遞延所得稅資產;遞延所得稅負債是由應納稅暫時性差異產生的,對於影響利潤的暫時性差異,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負債應該調整「所得稅費用」。例如會計折舊小於稅法折舊,導致資產的賬面價值大於計稅基礎,如果產品已經對外銷售了,就會影響利潤,所以遞延所得稅負債應該調整當期的所得稅費用。

如果暫時性差異不影響利潤,而是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則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負債應該調整資本公積。例如可供**金融資產是按照公允價值來計量的,公允價值產公升高了,會計上調增了可供**金融資產的賬面價值,並確認的資本公積,因為不影響利潤,所以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負債不能調整所得稅費用,而應該調整資本公積。

一、本科目核算企業根據所得稅準則確認的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產生的所得稅資產。

根據稅法規定可用以後年度稅前利潤彌補的虧損產生的所得稅資產,也在本科目核算。

二、本科目應當按照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等專案進行明細核算。

三、遞延所得稅資產的主要賬務處理

(一)企業在確認相關資產、負債時,根據所得稅準則應予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資產,借記本科目,貸記「所得稅——遞延所得稅費用」、「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等科目。

(二)資產負債表日,企業根據所得稅準則應予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資產大於本科目餘額的,借記本科目,貸記「所得稅——遞延所得稅費用」、「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等科目;應予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資產小於本科目餘額的,做相反的會計分錄。

(三)資產負債表日,預計未來期間很可能無法獲得足夠的應納稅所得額用以抵扣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的,按應減記的金額,借記「所得稅——當期所得稅費用」、「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科目,貸記本科目。

四、本科目期末借方餘額,反映企業已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資產的餘額。

遞延稅款科目的借貸方分別核算的內容是:

借方核算(資產類):轉回的應納稅時間性差異*稅率,發生的可抵減時間性差異*稅率,債務法下遞延稅款餘額是借方時稅率增加,遞延稅款餘額是貸方時稅率減少。

貸方核算(負債類):發生的應納稅時間性差異*稅率,轉回的可抵減時間性差異*稅率。債務法下遞延稅款餘額是貸方時稅率增加,遞延稅款餘額是借方時稅率減少。

2樓:明稅

遞延所得稅得稅(deferred income tax ):具體細分為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由於《企業會計準則第18號-所得稅》規定採用資產負債表法核算所得稅。

即通過比較資產負債表上列示的資產、負債按照會計準則規定確定的賬面價值與按照稅法規定確定的計稅基礎,對於兩者之間的差導分別應納稅暫時性差異與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確認相關的遞延所得稅負債與遞延所得稅資產。

通俗的講,就是會計上認定的繳稅金額與稅務局認定的金額不一致,而其中暫時性的(以後稅務局就認可了)就是遞延所得稅。

遞延所得稅資產 (deferred tax asset),就是遞延到以後繳納的稅款,遞延所得稅是時間性差異對所得稅的影響,在納稅影響會計法下才會產生遞延稅款。 是根據可抵扣暫時性差異及適用稅率計算、影響(減少)未來期間應交所得稅的金額。

遞延稅款科目的借貸方分別核算的內容是:

借方核算(資產類):轉回的應納稅時間性差異*稅率,發生的可抵減時間性差異*稅率,債務法下遞延稅款餘額是借方時稅率增加,遞延稅款餘額是貸方時稅率減少。

貸方核算(負債類):發生的應納稅時間性差異*稅率,轉回的可抵減時間性差異*稅率。債務法下遞延稅款餘額是貸方時稅率增加,遞延稅款餘額是借方時稅率減少。

遞延所得稅資產的主要賬務處理

一、企業在確認相關資產、負債時,根據所得稅準則應予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資產,借記本科目,貸記「所得稅——遞延所得稅費用」、「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等科目。

二、資產負債表日,企業根據所得稅準則應予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資產大於本科目餘額的,借記本科目,貸記「所得稅——遞延所得稅費用」、「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等科目;應予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資產小於本科目餘額的,做相反的會計分錄。

三、資產負債表日,預計未來期間很可能無法獲得足夠的應納稅所得額用以抵扣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的,按應減記的金額,借記「所得稅——當期所得稅費用」、「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科目,貸記本科目。

四、本科目期末借方餘額,反映企業已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資產的餘額。

未名明德

3樓:秒懂百科

遞延所得稅資產:預計可以用來抵稅的資產

遞延所得稅負債和遞延所得稅資產是什麼科目屬性?

4樓:布樂正

1、遞延所得稅負債和遞延所得稅資產分別是資產、負債科目屬性。「遞延所得稅資產」科目用來核算企業確認的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產生的遞延所得稅資產。資產負債表日,企業應按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資產,借記該科目,貸記「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費用」科目。

資產負債表日遞延所得稅資產的應有餘額大於其賬面餘額的,應按其差額確認,借記該科目,貸記「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費用」等科目;資產負債表日遞延所得稅資產的應有餘額小於其賬面餘額的差額作相反的會計分錄。該科目期末為借方餘額,反映企業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資產。

2、「遞延所得稅負債」科目用來核算企業確認的應納稅暫時性差異產生的遞延所得稅負債。資產負債表日,企業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負債,借記「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費用」科目,貸記本科目。

資產負債表日遞延所得稅負債的應有餘額大於其賬面餘額的,應按其差額確認,借記「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費用」科目,貸記本科目;資產負債表日遞延所得稅負債的應有餘額小於其賬面餘額的做相反的會計分錄。本科目期末貸方餘額,反映企業已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負債。

3、資產的賬面價值小於資產的計稅基礎:

借:所得稅費用  遞延所得稅資產

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

4、資產的賬面價值大於資產的計稅基礎:

借:所得稅費用

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 遞延所得稅負債

負債與資產的處理相反。

某公司20x2年實際發生廣告費用60萬元,當年可稅前列支的廣告費為20萬元,實際扣除60萬元,稅務部門在檢查過程中要求該公司調增計稅所得額60-20=40萬元。該公司補繳了40×25%=10萬元的企業所得稅並作如下會計處理:

①借:所得稅費用100000.00

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100000.00

②借:本年利潤100000.00

貸:所得稅費用100000.00

20x2年匯算清繳時,應作如下會計分錄:

①借:所得稅費用——當期所得稅費用100000.00

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100000.00

②借:遞延所得稅資產——可抵扣暫時性差異100000.00

貸: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費用100000.00

5樓:匿名使用者

遞延所得稅資產核算企業根據所得稅準則確認的可抵扣暫時性差異產生的所得稅資產。屬於資產類科目。增加記借方,減少記貸方,餘額在借方。分錄為:

借:遞延所得稅資產

貸:所得稅費用

遞延所得稅負債核算企業根據所得稅準則確認的應納稅暫時性差異產生的所得稅負債。屬於負債類科目。增加記貸方,減少記借方,餘額在貸方。分錄為:

借:所得稅費用

貸:遞延所得稅負債

擴充套件資料

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是和暫時性差異相對應的,可抵扣暫時性差異是將來可用來抵稅的部分,是應該收回的資產,所以對應遞延所得稅資產;遞延所得稅負債是由應納稅暫時性差異產生的,對於影響利潤的暫時性差異,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負債應該調整「所得稅費用」。

例如會計折舊小於稅法折舊,導致資產的賬面價值大於計稅基礎,如果產品已經對外銷售了,就會影響利潤,所以遞延所得稅負債應該調整當期的所得稅費用。

如果暫時性差異不影響利潤,而是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則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負債應該調整資本公積。例如可供**金融資產是按照公允價值來計量的,公允價值產公升高了,會計上調增了可供**金融資產的賬面價值,並確認的其他綜合收益,因為不影響利潤,所以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負債不能調整所得稅費用,而應該調整其他綜合收益。

遞延稅款科目的借貸方分別核算的內容是:

借方核算(資產類):轉回的應納稅暫時性差異*稅率,發生的可抵減時間性差異*稅率,債務法下遞延稅款餘額是借方時稅率增加,遞延稅款餘額是貸方時稅率減少。

貸方核算(負債類):發生的應納稅暫時性差異*稅率,轉回的可抵減時間性差異*稅率。債務法下遞延稅款餘額是貸方時稅率增加,遞延稅款餘額是借方時稅率減少。

6樓:匿名使用者

「遞延所得稅負債」是負債類科目;「遞延所得稅資產」是資產類科目。

這個其實在科目名稱中已經表現出來的。

遞延所得稅負債,核算企業在未來期間應該交納的所得稅,增加記貸方,減少記借方,餘額一般在貸方。

遞延所得稅負債,核算企業在未來期間可以抵減的所得稅,增加記借方,減少記貸方,餘額一般在借方。

發生遞延所得稅資產時:

借:所得稅費用

遞延所得稅資產

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

轉回遞延所得稅資產時:

借:所得稅費用

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

遞延所得稅資產

發生遞延所得稅負債時:

借:所得稅費用

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

遞延所得稅負債

發生遞延所得稅負債時:

借:所得稅費用

遞延所得稅負債

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

7樓:

有時候會計處理和計稅基礎會有不同

比如某項固定資產,企業用直線法計提折舊,但是稅法規定該項資產使用雙倍餘額法計提折舊

這樣子期末資產的賬面價值會高於計稅基礎,這個時候要用遞延所得稅負債反之則是遞延所得稅資產

負債的話期末賬面價值低於計稅基礎,就要計提遞延所得稅負債,反之就是遞延所得稅資產

比如,期末某項固定期末資產賬面價值為100萬,計稅基礎為80萬,所得稅稅率為25%,本年應交所得稅為200萬

借:所得稅費用 205

貸:遞延所得稅負債 5

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 200

所得稅費用-遞延所得稅資產是什麼科目

8樓:高頓會計職稱

遞延所得稅費用是指企業為取得會計稅前利潤應交納的所得稅。

9樓:鞠令顓孫梓敏

(1)當期所得稅費用即當期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對應的所得稅費用。

(2)遞延所得稅費用即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對所得稅費用的影響,確認遞延所得稅資產(資產類科目增加在借方)會減少所得稅費用,分錄如下:

借:遞延所得稅資產

貸:所得稅費用

轉回遞延所得稅資產會增加所得稅費用,分錄如下:

借:所得稅費用

貸:遞延所得稅資產

確認遞延所得稅負債(負債類科目,增加在貸方),會增加所得稅費用,分錄如下:

借:所得稅費用

貸:遞延所得稅負債

轉回遞延所得稅負債會減少遞延所得稅費用,分錄如下:

借:遞延所得稅負債

貸:所得稅費用

根據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的期末餘額減去期初餘額,計算本期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的發生額,正號為增加額,負號為減少額,綜合考慮即為對所得稅費用的影響,注意遞延所得稅費用如果為負數,是遞延所得稅收益,應該減去。

算遞延所得稅資產負債就是算期末餘額嗎

交易性金融資產 就2014年購入交易性金融資產的事項來說 年初沒有稅法和會計的時間性差異,年初遞延所得稅資產 為0本年產生稅法和會計差異50萬元,遞延所得稅資產增加12.5萬元,期末餘額為12.5萬元。疑問解釋 從你提供的資訊看,年初遞延所得稅資產有5萬元餘額,這5萬元肯定是其他交易或事項引起的。2...

關於固定資產計提遞延所得稅,一直搞不懂啊

遞延所得稅是指按照所得稅準則規定,應予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資產和遞延所得稅負債,在期末應有的金額相對於原已確認金額之間的差額,即遞延所得稅資產及遞延所得稅負債當期發生額的綜合結果。計算公式 遞延所得稅 期末遞延所得稅負債 期初遞延所得稅負債 期末遞延所得稅資產舉純 期初遞延所得稅資產 企業因確認遞延所得...

所得稅應記入哪個科目,個人所得稅計入什麼科目?

所得稅費用是指企業經營利潤應交納的所得稅。所得稅費用 核算企業負擔的所得稅,是損益類科目 這一般不等於當期應交所得稅,因為可能存在 暫時性差異 如果只有永久性差異,則等於當期應交所得稅。所得稅費用 當期所得稅 遞延所得稅費用 遞延所得稅收益 其中,當期所得稅就是當期應交所得稅,即 應納稅所得額 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