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生林業黃花梨為何在明代備受追崇

2022-07-06 22:30:03 字數 5567 閱讀 8506

1樓:匿名使用者

黃花梨在明代備受追崇是因為,明朝作為最後乙個由漢族統治的封建王朝,農耕文明也是嚮往太陽和土地的顏色,因為這可以意味著豐收,而匯生林業黃花梨的紅黃色正好是漢族人最喜歡的豐收顏色。其次明朝時期非常崇尚火,就像清代比較崇尚水一樣,而水主要為黑,火則主要表現為紅。明朝時期的皇帝為朱姓,朱也就是火屬性,是為紅。

所以明朝時期五行裡最為崇尚火,而黃花梨正好是紅黃色,恰好同於火的顏色,自然也會受到偏愛。

黃花梨為何在明代備受追崇?

2樓:呆呆學姐

黃花梨生長在海南,在內陸地區是不可多得的珍品,很多人把黃花梨做成手鐲戴在身上,顯得整個人十分貴氣,在明代時特別流行黃花梨,幾乎每個人家裡都有這種珍貴的木料,那麼黃花梨究竟有什麼魔力,能讓明代人都十分喜愛它呢?

首先是與黃花梨的顏色有關,它是呈紅黃色的,而明代的皇帝是姓朱,朱就是紅色的,而黃色又是太陽和土地的顏色,因為當時的人主要還是以種地為主,所以特別推崇黃色,正好這種木頭與他們心目中顏色是相同的,所以幾乎在朝中的權貴家中,都會有這樣的木頭做家具或者是裝飾品,以顯得十分氣派,普通老百姓家中應該是沒有的。

其次是與黃花梨的氣味有關,黃花梨是一種純天然的帶有香味的木料,散發出的香味能讓人凝神靜氣,再煩躁的心也能平靜下來,長期處於這種木料周圍的人,脾氣都十分溫和,從來不會大發雷霆,而且這種味道也能給家裡營造乙個十分芳香的環境,讓人居住起來十分舒適。

最後是因為它優越的地理位置,黃花梨生長於海南,便於大家去開發,幾乎遍地都是黃花梨,搬運一次就可以用好長時間,如果這種木頭長在雲南地區或者新疆地區,我相信就沒有人願意去開發了吧,明朝的人很樂意去海南,包括海瑞都在海南買了房子,所以說地理位置應該是決定性的因素。

3樓:職場沐川

因為黃花梨代表權力和高貴,當時的人民重視土地,土地的顏色和黃花梨的顏色一樣。

4樓:

第乙個原因,明代是中國封建史上最後乙個漢族王朝,農耕文明是最容易崇拜太陽和土地的顏色,因為這是最能代表豐收的顏色,黃花梨的紅黃色恰恰是我們漢族人喜愛的。

第二個原因,明代崇尚火,就像清代尚水、崇水,水主黑,火主紅。明代的皇帝姓朱,朱也為火,為紅。所以明代五行尚火,喜愛黃花梨,喜愛這種紅黃色的木材。

還有乙個原因,就是黃花梨的天然質感,深符文人審美情趣。黃花梨的花紋、色澤、油潤、質密等等,使得它是極簡造型的家具最為合適的搭配木材,迄今為止還沒有發現其它任何一種木材能夠和極簡造型的明式家具有如此相得益彰的效果。

5樓:高中黃老師

因為明代的時候,黃花梨很少,**也昂貴,又受到貴族們的追捧,所以黃花梨在明代就備受追崇了。

6樓:高中任老師

因為黃花梨真的好貴重!你要知道長好的黃花梨可是要花上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時間的!這麼尊貴的東西在哪都備受追崇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是一種很少見的木材,所以說支出來的家具都是非常的高貴非常的高檔,所以說從明代就開始利用黃花梨這種木頭支撐各種高檔的家具,都是主要是為供給皇家用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黃花梨特別稀少生長年代比較長木質特別的好,它代表著權利和富貴,它不僅為明代所追崇什麼時候都會受的追崇包括現在

9樓:木瑾瀚

因為在明朝黃花梨是比較少的,物以稀為貴所以在明朝是十分的珍貴的,加上貴族追捧。

10樓:諾言

對外交流頻繁,東南亞的原材料都被送來。明清時期最好的家具材料是海南黃花梨,但是海南黃花梨及其名貴,紫檀是僅次於海南黃花梨的名貴木材,但是多產於緬甸、印度等東南亞國家。海南黃花梨目前已經絕種,大葉紫檀在印度也是屬於禁止砍伐的樹種,現在多的是小葉紫檀

海南島是我國僅有的兩片熱帶森林區之一,天然林主要分布在黎族地區的五指山、尖峰嶺、霸王嶺、吊羅山、黎母嶺等林區。在古代,海南黎族地區就是木材的開採地,作為商品運銷內地。

有史料記載:「花梨木,雞翅木、土蘇木皆產於黎中,取之由黎人。」許多珍貴的樹種在黎族地區得到較好地儲存,如被列為國家特類木材的花梨、坡壘、海南紫荊木、野荔枝、母生等。

11樓:海南山人

首先與它的顏色有關,然後是它的材質優越性,最主要的是李時珍發現了它的藥用價值。所有的特殊本能,才讓它成為了皇家專享。但正是它的唯一性才導致了它的滅絕。

實際上不是它在明代備受追崇,自從發現以來一直備受追崇,只是它的侷限性!到清朝想也幾乎沒有啦!然後才有紫花梨作為它的替代品。

但這一現象被後來的偉大建築學家梁思成發現,清中期以後的花梨跟明朝的花梨材質截然不同,他才把明朝的老花梨前面加了乙個黃字,當然這也是根據它的顏色而定的

12樓:摩羯

黃花梨是一種珍貴的木材,生長在海南位置偏遠,難以運送至大陸比較珍貴

黃花梨顏色程紅黃色,明代朱氏皇帝,朱帶意紅色,寓意珍貴。黃色寓意土地 是人民心中的信仰。

13樓:淘淘愛文化

黃花梨乙個是因為它是比較珍稀的木材,市面上比較少見,物以稀為貴。而且又是黃色,代表高貴和權利,就更受追捧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明朝時期開始,黃花梨那種特別自然的美才被發現,並用來製作成具有欣賞價值的家具,從而成為了明式家具代表。

黃花梨純天然的質感,很符合明朝文人的審美和情趣。黃花梨無論是紋理、色澤,還是從油潤、質密等等來看,都完全符合極簡造型家具的製作條件。從目前的發現的木材來看,還沒有哪種木材能夠呈現出黃花梨製造出來的明式家具有相同的極簡效果。

15樓:官官

木材受追崇,主要是因為缺少這種木材,缺少這種樹木。現在黃花梨被追崇,可能是因為,都是皇親國戚,或者是有錢人才能使用的,黃花梨就非常的精美,非常典雅高貴

16樓:匿名使用者

黃花梨是非常珍貴的木材,生長在海南,由於它的生長速度非常慢,要想成材必經歷風風雨雨幾百年甚至上千年,再加上它獨有的降香味,以及獨特的花

大葉黃花梨越南黃花梨多少錢,海南黃花梨每克多少錢

越南黃花梨1斤大概是310 370元,大葉黃花梨就比它便宜了。大葉黃花梨不是黃花梨,只是臨時給起的名字 黃花梨主要代表有海南黃花梨和越南黃花梨,海南黃花梨1斤大約4500元到5000元。可以看出海南黃花梨又比越南黃花梨 高出許多的,不少商販看到這個 差這麼大,就想辦法弄虛作假了,把越南黃花梨稍微加工...

非洲黃花梨與緬甸黃花梨有哪些區別

非洲花梨木的學名叫做特氏古黃木,其木材為散孔材,木材表面心材呈紅褐色深色條紋,本身無特殊氣味,並且結構穩定均勻,具有耐腐蝕 硬度強 乾縮性大等特點。非洲花梨木主要生長西非和東非的熱帶雨林,以及中 西部非洲等熱帶地區。緬甸梨花木的木紋相對於非洲梨花木來說較為清晰,表面具有類似虎皮的花紋,整體非常的獨特...

怎麼辨別黃花梨,如何辨別黃花梨木

1.你可以看看黃華麗的質地來鑑別。這是真正的黃華麗紋理。清晰 生動 多變,假黃華麗紋理規整,且而且非常僵硬不自然。2.通過聞一聞來辨別黃華麗。真正的黃華麗聞起來很香。它聞起來更淡,而假黃華麗聞起來無味。它甚至散發出一種氣味悔源陸。3.看看黃華麗的顏色。黃華麗的心材和邊材顏色很差。很大,假黃華麗的心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