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古鎔今是成語麼,啥意思,鑄造的成語有什麼

2022-07-05 18:20:03 字數 1478 閱讀 4363

1樓:匿名使用者

鎔今鑄古(鎔今鑄古)

融會貫通古今知識。

成語典故

明 陳汝元 《金蓮記·彈絲》:「那曾見鎔今鑄古五車饒,冰蠒花生玉粟嬌。」亦作「 鎔古鑄今 」。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藝二·滄溟蔡姬》:「葆真履素,取則先民,鎔古鑄今,蔚為代寳。」

鑄造的成語有什麼

2樓:可愛的大婕妤

鑄此大錯

【讀音】:zhù cǐ dà cuò

【解釋】:鑄:鑄造,把金屬熔化後倒入模具內製成器物;錯:銼刀,這裡是雙關語,特指錯誤。指造成嚴重的錯誤。

【出處】:宋·蘇軾《贈錢道人》詩:「當時一快意,事過有餘怍。不知幾州鐵,鑄此一大錯

**鑄象的成語解釋,**鑄象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鑄象

[ huáng jīn zhù xiàng ]釋義 鑄:鑄造。用**鑄造人像。表示對某人的敬仰或紀念。

出 處 《國語·越語下》:「遂乘輕舟,以浮於五湖,莫知其所終極。王命金工以良金寫范蠡之狀,而朝禮之。」

觀古鑄今什麼意思,有這個成語嗎?

4樓:匿名使用者

「觀古鑄今

」不是成語,含「古鑄今」的成語只有2個:

1、鎔古鑄今

róng gǔ zhù jīn

【解釋】融會貫通古今知識。同「鎔今鑄古」。

2、熔古鑄今

róng gǔ zhù jīn

【解釋】指融會貫通古今知識。

【出處】清·王士禛《池北偶談·談藝二·滄溟蔡姬》:「葆真履素,取則先民,熔古鑄今,蔚為代寶。」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融會貫通古今知識

【近義詞】熔今鑄古

帶鑄字的成語有哪些

鑄字開頭的成語

5樓:菀蘭隱雪

鑄成大錯

鑄甲銷戈

鑄山煮海

鑄鼎象物

鑄什麼銷什麼成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鑄甲銷戈 [zhù jiǎ xiāo gē]基本釋義

銷熔鐵甲兵器。借指結束戰爭,實現和平。

出 處明·劉基《丙申歲十月還鄉作》詩之七:「修文偃武君王意,鑄甲銷戈會有期。」

鑄字開頭的成語

鑄有什麼成語和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鑄造,澆鑄

成語:銅鑄鐵澆 鬥而鑄錐 **鑄象 臨難鑄兵 陶熔鼓鑄

希望幫到你哦

8樓:全世界失眠

鑄成大錯 熔古鑄今 鑄甲銷戈

恆古恒今是什麼意思,恆亘是什麼意思

亙古亙今釋義 指貫穿古今,從古到今。亙 橫貫。亙古至今 恆古至今哪個才是對的?應該是亙古至今,沒有恆古至今這個成語,只是生活中大多數人不會說亙,回都讀成了恆,所以答現在也有很多人說恆古至今,其實正確的是亙古至今。亙古至今 自古以來,整個古代以來。出自南宋 鮑照的 清河頌 亙古通今,明鮮晦多。亙古至今...

古代鑄劍天王歐冶子承天命鑄了一把劍,劍成後歐冶子也力盡神竭而亡,請問這把劍叫什麼

七星龍淵劍,又叫七星劍,還有的說是龍泉劍!歐冶子所鑄 十大名劍都屬於誰 越王聘歐冶子鑄劍五,是純鉤 湛盧 毫曹 魚腸 矩闊,楚王命風鬍子求劍得三,是龍淵 太阿 工市 古時候最好的寶劍是那個朝代的,叫什麼?好聽的劍名,最好多一點 殘念劍,洛霜劍,碧晴劍,邪白劍,村雨劍,花戚劍,譽天劍,洛凡劍,玄雲劍,...

瘋狂猜成語2兩個黑箭頭上寫著古和今是什麼成語

古往今來 g w ng j n l i 釋義 從古代到現在。泛指很長一段時間。語出 晉 潘岳 西征賦 古往今來 邈矣悠哉!用法 一般作定語 狀語。結構 聯合式。英譯 from ancient to modern times 瘋狂猜成語2兩個黑箭頭上寫著古和今是什麼 古往今來 g w ng j n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