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應該是除夕穿新衣服還是初一穿

2022-06-17 12:50:03 字數 3211 閱讀 5246

1樓:匿名使用者

年貨辦好,食材買好。當人們團團圓圓的在大年夜圍坐一圈的時候,也就意味著新的一年即將來到,不過這時候有一樣東西,人們通常還不急著拿出來,那就是新衣服。 三十年代,過年穿新衣似乎只是屬於富庶人家的專利,雖然一到過年,各大百貨公司都會打出減價打折的字元,不過能夠消費的起這些新衣的也只是當時的少數人。

而把過年穿新衣演變成乙個習俗的,要屬於七八十年代。嶄新的衣服,對於那個年代,就是標準的過年標誌

2樓:語過添請

一、春節為什麼都要穿新衣服?

很多人春節的時候都會穿的很喜慶,一眼望過去都是「紅」。過年穿衣服的寓意是什麼?在古代,都是置辦綾羅綢緞,到了現在,都變成了成品服飾。

不說那些辭舊迎新,不說那些美好願望。

現在,穿新衣服更具有一種時代的意義,代表著對更高生活品質的追求,代表著對審美價值的認同,代表著對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展。

現在,穿新衣服更具有對思想精神上的一種認知,一種將思想上的願望轉變成一種實實在在的形式展現出來,用心去感受美,用生活去擁抱美。

其實,穿上一套新衣服,也沒有那麼高大上,不過只是為了在新的一年,有乙個美好的狀態,美好的回憶,有家人的陪伴,與朋友歡聚。

人們過年為什麼要穿新衣呢?過年穿新衣是因為中國古老的農耕社會有關,過去農耕社會,特別是黃河流域,一年一熟,也就是到年底才總結、才發點薪金,就是總結一下,所以不像現在乙個月就開支一次,乙個星期開支你可以周周買新衣,甚至天天買新衣,因此到新年開始的時候,就要永珍更新,從裡到外都有一種新的氣象。

所以過年穿新衣,衣服就很像穿在身上的春聯,表示對春天的慶賀。這個穿新衣還是辟邪的,它是驅邪降吉祥這樣乙個寓意在裡邊。不管是有錢人還是窮人,到這個新年的時候,他都得在過年穿新衣。

二、過年是哪天穿紅衣服的?

除夕穿新衣還是大年初一

當然是大年初一穿新衣啦,預示著新年新氣象!大年初一,晚輩給長輩拜年,長輩給壓歲錢,壓住邪祟。過年放鞭炮是古老的習俗,有喜慶的寓意。

過年,家家戶戶的大人小孩,每人都得穿上新衣服,圖個喜慶,也就是破舊立新的意思。新年裡也不可以打碎家具,打碎了是破財的預兆,得趕快說聲「歲(碎)歲平安」或「落地開花,富貴榮華」。

3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穿,當然是一年的第一天呀從頭到腳都是新的

4樓:0紛紛雨

樓上說得很對阿,——把過年穿新衣演變成乙個習俗的,要屬於七八十年代。嶄新的衣服,對於那個年代,就是標準的過年標誌 。

5樓:海盜船不好玩

因為除夕是傳說中人們殺死怪獸"夕"的日子,那麼,第二天為了迎接新開始,為怪獸的消滅而歡呼,慶祝一下,就穿新衣服啦..

6樓:赧玉巧餘丁

牛年快樂

能給你解答是我的榮幸

希望你採納

正月初一穿

你穿了一定是個帥哥

過年快樂

新衣服應該在除夕穿還是在大年初一穿?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大年初一啊,大年初一才算新年頭一天,30算最後一天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年初一比較好吧,拜年的時候穿著~

9樓:廢銅**加工

新一年的開始,是大年初一。

新衣服是大年三十的早上穿還是大年初一穿嘞??

10樓:納珍

當然是初一串親戚出門的時候穿給別人看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隨便,想穿就穿。哈哈

過年穿新衣是在大年初一還是除夕那一天就可以穿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必那麼較真吧~!主要試圖個寓意!好兆頭嘛~自己喜歡就好啊

13樓:喜樂酸奶

一般都是在大年初一,取新年新氣象之意。其實,沒那麼絕對,如果想早點穿也行,關鍵我們過年就是圖個開心,你說對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大年初一呀,因為除夕是大年30,是一年的最後一天,那就不改穿新衣,大年初一是新年的第一天,要到家家戶戶那兒拜年,所以要穿新衣服。要熬到大年初一再穿。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鄉也有這習俗,一般是30那天晚上18點以後穿上,然後是走左臨右舍,20點回家看晚會,12點整上外邊空地放鞭炮,吃餃子,新衣服一直穿到大年初三之後

16樓:洛紛菲

大年初一,一年的開始,象徵新氣象

17樓:

是農曆的第一天,也就是大年初一。三十晚上把新衣服放在床邊。早上起來就換上!

18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麼急啊,像個小孩子

按說過了12點就可以穿了,小孩都等不及,吃完年夜飯就要穿,大人一般都是大年初一在穿的

祝新年愉快,永遠漂亮啊

19樓:深情不宜

當然是大年初一啦~~~不過可以提前在家裡小小的試穿一下啦~~~o(∩_∩)o~~

年初一再給人驚喜啦~~

20樓:

你穿給家人看 那就早點穿

穿給別人看,就初一穿。

給我分數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小孩的話,初一穿好著

如果你是大人的話,隨時穿就行,沒有拘束

22樓:海上明月

是在大年初一,新年新氣象

23樓:小諾麼麼

~~初一吧~~

不過我每年都是除夕就穿了、、

誰叫我迫不及待呢~

其實沒什麼關係的啦~

2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三十晚上就換新衣服,然後等待鐘聲敲響

25樓:匿名使用者

除夕晚上就可以要是不走的話也可初一早

26樓:happying星星

我媽說了,,是大年初一~~嘿嘿·~新年快樂;哦

27樓:金色的芒果

應該是除夕,一大早就要穿上

28樓:搡賊笑兵

除夕可穿,吃過年夜飯為佳!

29樓:瓶瓶9平平

打過鐘聲就行 初一是新的伊始啊

為什麼過年要買新衣服,過年為什麼要穿新衣服?

辭舊迎新嘛,過年穿新衣討個好兆頭 辭舊迎新嘛,而且你穿上新衣服會感覺很好呢!新年要有新氣象 迎新啊 新年新氣象,全新的一年,全新的開始!新的一年,新的開始嘛 新年新年一切從新開始 一年過去,辭舊迎新.新的一年,從頭到腳也要新,才像過年 過年為什麼要穿新衣服?哪那麼多傳說 以前窮,一年買不起一件衣服 ...

你們春節還會買新衣服,穿新衣服嗎

會給孩子買 自己看情況吧 講究就買 穿新衣服 不講究就不買了。因為 平時看見漂亮的衣服 買來就穿 衣服已經很多 不需買新衣服 我比較窮 過年就不買了 會啊!因為過年還是有各種應酬聚會,現在很多人也就過年的時候見見。這個要買的,傳統節日春節最隆重,從內心要重視和尊重,形式一定不能少,清掃房屋,添置碗筷...

夢見朋友穿新衣服,夢見別人穿新衣服會怎樣,有什麼預兆??

你們這些夢見做夢的事 一般都是太過勞累了!多多休息就沒事了!你是想穿新衣服了趕快買一套吧 夢見別人穿新衣 會與他們講和。投資人夢見別人穿新衣主錢財方面 財運一般,用在聚會應酬上的開支不小。此外,伴侶加強了對你財務狀況的干涉。夢見別人穿新衣服會怎樣,有什麼預兆?穿新衣揚名 俗話說 人靠衣裝,馬靠鞍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