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項羽舉鼎700多斤,那麼是多少kg

2022-05-04 04:41:43 字數 6179 閱讀 9887

1樓:七情保溫杯

古代項羽舉鼎700多斤,那麼是350kg。

千克(符號kg)為國際單位制中度量質量的基本單位,千克也是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基本單位之一。一千克的定義就是國際千克原器的質量,幾乎與一公升的水等重。

1千克=2斤。那麼700多斤就相當於350kg。

1千克=1公斤;1千克=20兩。

2樓:迷彩依然

古代的斤不是10兩制,而是16兩制的,所以就是1120斤,也就是506千克,額…不過我估計這有點誇張了。

3樓:昭通愛麗諾美容整形

根據秦朝『衡』,也就是重量,1斤約合258克。

1000斤,差不多258000克,也就是258千克,合258公斤。

4樓:淨的夜

350kg,kg=公斤=2*斤

5樓:

大概300kg左右吧

歷史上西楚霸王項羽舉起的700斤大鼎相當於現在多少斤呢?

6樓:

「力拔山兮氣蓋世」,項羽在大眾的心裡一直都是英勇,無敵,霸氣的形象。「羽之神勇,千古無二」,傳聞,項羽力大無比,可以直接舉起來乙個700斤重的大鼎,這對常人而言,幾乎是已經超出極限的事情,完全沒有可能,但如果這個物件是西楚霸王項羽的話,可信度似乎高了不少。

幼年習武, 根底紮實項羽可謂是出身在了武將世家,他是楚國名將項燕之孫。據傳,項羽小時候跟著他的舅舅龍其山學過武藝,一直到14歲時才離開。

項羽舅舅所在的地方,出了很多武藝人才,據說那裡的人天生力氣就很大,而孩童也是幼時習武。

項羽來到舅舅家之後,看到附近的孩子在大人的指導下練武,起初,他並不在意。當舅舅把他交到乙個石匠師傅那裡學武時,他也覺得枯燥無味。為了能夠扭轉項羽的這種認知,石匠師傅雕刻了乙個很大的石碑,然後讓項羽跟他一起將其抬到乙個角落。

這塊石碑據說有1000斤之重,即使兩人合力,也絕不是容易的事。初生牛犢不怕虎,項羽二話不說就過來抬石碑,結果由於年紀較小,不會掌握力道,失去了平衡。這時,石匠師傅雙腿蹲下,呈八字步站立,然後托起了這塊

石碑,幫助項羽脫離了困境。

經此一事,項羽改變了對習武的看法,決定要跟隨石匠師傅潛心學習,從那以後,石匠師傅每天都會教他力量和耐性。有了良師指導,加之項羽本身就有武學的天分,沒過多久,就已經長成了乙個武藝高超的少年。

霸王舉鼎,兩種版本的故事事實上,民間流傳的霸王舉鼎的故事有兩個版本。

第乙個版本的故事是說:在秦朝末年,社會動盪,風起雲湧,農民紛紛起義,當時,24歲的項羽隨著叔父項梁一起在江南地區起兵。為了能夠壯大力量,項羽去聯絡了桓楚,希望能夠一起抗秦。

然而,桓楚這個人卻十分高傲,他對當時名不見經傳的項羽十分看不起,便告訴他:若是項羽能以一人之力舉起院中足有千斤重的大鼎,那麼他就願意服從項羽。

項羽聽完之後,讓桓楚手下四名健壯的男子一起去舉鼎,結果四人合力,大鼎也是紋絲不動。隨後,項羽走過去,在鼎前站立,雙手握住鼎足,大喝一聲:「起!

」隨後就將那鼎舉了起來,並且三舉三落,看得桓楚目瞪口呆,當場決定追隨項羽。

另乙個霸王舉鼎的故事是說項羽在少年時期救過乙個落水的姑娘,這個姑娘就是虞姬。虞姬對自己這位救命恩人十分掛念,但又不知道他的姓名,於是便讓自己的哥哥去打聽訊息。

在一次逛廟會途中,廟裡有乙個大鼎,據說有千斤重,很多人上前都沒搬動,而項羽卻一下子將大鼎舉了起來。虞姬的哥哥看到這位壯士與妹妹的描述十分相像,在梧桐巷內找到了項羽,兩人交談甚歡,於是他便邀請項羽去家中做客。虞姬看到這位壯士就是自己思慕已久的救命恩人,驚喜不已,虞姬父母看到兩人十分登對,就撮合兩人在一起,並選了吉日讓二人完婚。

婚後,虞姬隨著項羽南征北戰,虞姬的哥哥也成了項羽手下的一員大將。可謂是乙個鼎成就了一段千古美談。

7樓:bat誰主沉浮

歷史上西楚霸王項羽舉起的700斤大鼎相當於現在200斤左右。項羽舉著這個鼎還繞了好幾圈。天生神力。

8樓:同事相處der文化蛙

大致是秦漢一斤相當於今天的258.24克,也就是半斤多一點。所以,項羽舉的700斤大鼎相當於今天的180多公斤,大約361斤左右,這個數值倒也比較合理。

9樓:啦啦隊地方

應該相當於現在的500斤左右。在古代項羽也是非常厲害的,這是乙個非常恐怖的數字。

歷史上,項羽舉的鼎究竟有多重?

10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舉的鼎三百五十斤。

在史記的記載中這個大鼎是700多斤,按照不同時間的重量計算方式換算下來,秦漢時期的一斤約等於現在的半斤,那麼,當時的一千斤就是現在的五百斤,七百斤就是三百五十斤。

《史記·項羽本紀》:籍長八尺餘,力能扛鼎,才氣過人,雖吳中子弟皆已憚籍矣。

譯文:籍身高八尺有餘,力大能舉鼎,才氣超過常人,即使是吳中當地的年輕人也都很敬畏他了。

擴充套件資料

典故:楚霸王姓項名籍字羽,西元前232年生於下相(今宿遷)城南梧桐巷。西元前206年項羽踏平咸陽,封劉邦為漢王,自己稱西楚霸王,此後人們便尊稱項羽為霸王。

在宿遷民間關於「霸王舉鼎」的典故流傳著兩個不同版本的傳說。

乙個是說,秦末,農民起義風起雲湧,24歲的項羽和叔父項梁在江南起兵。為了擴大力量,項梁派項羽去聯絡桓楚一起反秦。

桓楚趾高氣揚地說:「你能敵萬人,我們就服你,院中有一大鼎,足千斤,你能舉得起嗎?」項羽先讓桓楚手下4名健壯的大漢一起舉鼎,然而大鼎卻像生了根似的絲毫未動。

然後,他自己撩起衣襟,大步走到鼎前,握住鼎足,運起力氣大喝一聲「起」!生根似的大鼎被高高舉起,而且三起三落。於是,桓楚滿口答應,合兵從羽起義。

當年項羽舉起的大鼎到底有多重?

11樓:肉嘟嘟肉嘟

歷史上說的是這乙個大鼎大概有700多斤左右重,但是據後來歷史學家根據項羽從小習武的健康體質分析來看他當時舉的鼎在現在來說有85公斤左右。

12樓:嫣然

歷史上交代的重量在700斤左右,如果換算成現在的重量,項羽舉起的這口鼎在175公斤,項羽相傳是力大無窮,是有可能舉起這鼎的。

13樓:你想吃橘子

西楚霸王生來力大無窮,從小練武,身材高大武功高強,舉鼎千斤重,帶兵推到秦朝統治。

14樓:匿名使用者

據史料記載,當年項羽舉起的大鼎重量在700斤左右,但這是古人的計量方法,換算成現在的重量是175公斤左右。

15樓:葫蘆娃兒啦啦

俗話說「一鼎千金」,但是並沒有明確的記載,沒有明確的斤數,估計有六七百斤吧。

16樓:摳腳辣白菜

一鼎千斤啊,我覺得那個大鼎沒有一千也有好幾百斤吧,有記載說是七百多斤。

17樓:餘溫

根據一些野史的記載,項羽舉起的這口鼎大約有700斤,不過這是秦代的計量,如果換算成現在的重量,項羽舉起的這口鼎在175公斤。

18樓:luu陽光的

根據記載,重量應該是700斤,不過應該事虛構的,乙個人舉起700斤實在是太難了,所以不是真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舉的鼎有千斤,這是一種傳說,對於英雄人物,人們在相傳時自然會誇張一些,所以《史記》寫的是七百,但同一樣也有點誇張,究竟多重?我們可以根據古代的鼎的標準來講一講。周禮裡規定了祭祀的標準,天子九鼎,諸侯七,大夫五,士三,天子之鼎重於諸侯之鼎,諸侯之鼎重於大夫之鼎,大夫之鼎重於士之鼎,這是規矩,從楚莊王問周王室的鼎多重和經常在秦王府舉鼎的秦武王在洛陽被天子鼎壓死可以得到佐證。

那天子之鼎多重?有,洛陽周王城遺址的周鼎200多公斤,咸陽秦始皇用的鼎是212公斤。這是上限,天子鼎200公斤多一點。

那麼諸侯鼎多重?根據周制,天子駕六諸侯三大夫二士一,那是減半,根據天子九鼎,諸侯七,那是78%,也就是諸侯鼎重100公斤~156公斤之間。那大夫鼎多重?

7o公斤~120公斤之間,士的鼎多重?35公斤~70公斤。鼎的標準解決了,那就談談項羽舉的鼎吧,項羽舉鼎有兩個版本,乙個是恆楚家的鼎,如果恆楚是大夫之家,那項羽舉的鼎就是7o公斤~12o公斤之間,如果恆楚家是士,那至多也就70公斤了。

還有乙個版本就是廟會,民間設廟,最高是的級別,也就是不超過70公斤。結論,項羽所舉之鼎最多不會超過120公斤,有可能也就70公斤。按中國人的身材來說,南方人比較瘦小,項羽身長八尺(1.

84公尺),那在楚人中確實是大個子了,而北方的大個子身高一丈(2公尺),基本符合實際情況。

20樓:年定籍菱

史料記載是700多斤,這是乙個匪夷所思的數字

21樓:馮廷謙鬱詩

按估計,應該在300-400斤之間。首先,《史記·項羽本紀》說項羽「身長八尺餘」。「秦時的一尺相當於現在的23.1釐公尺,因此秦末時項羽身高應該相當於現在的1公尺85以上。

」考慮到他習武健身的情況,這個身材,應是勻稱偏粗壯,大約在85公斤左右。中國男子85公斤級的挺舉紀錄是218公斤。而當時的人是不可能專門練舉重,習武講究的是全身的協調,但僅論舉重物一項,不管是從營養角度還是力學角度,都肯定比不過現代人的。

那麼,該重量應該在300-400斤,個人認為更可能在300斤出頭一些。從這個角度來說,你兩個手一起,也敵不過他一支手的力量。

歷史上,項羽舉的鼎究竟有多重?!

22樓:屠豬屠五毛

秦末期 戰亂持續多年 又沒有戰國時期的區域力量保護 大鼎早已被熔鑄兵器了 項羽舉的鼎和秦武王舉的鼎相比 就是小香爐一枚而已

23樓:搴汀洲

樓上那個,力能扛鼎,那個字讀「gang(剛)」,不是「kang」,意思是「兩隻手舉起來」。還有項羽、嬴蕩的體重只有130多斤?別逗了,《漢書》裡記載項羽「身長八尺二寸」,放到今天差不多一公尺九了,你可以猜想一下霸王的體重。

重量級的記錄比這大多了。況且「籍之神勇,千古無二。」

古時霸王舉鼎,所舉的鼎大概有多重?我單手可舉六十斤,較項羽如何?

24樓:桑葚味的小桑葚

古時霸王舉鼎,所舉的鼎大概有千斤重。

1、歷史背景:

秦末,農民起義風起雲湧,24歲的項羽和叔父項梁在江南起兵。為了擴大力量,項梁派項羽去聯絡桓楚一起反秦。桓楚趾高氣揚地說:

「你能敵萬人,我們就服你,院中有一大鼎,足千斤,你能舉得起嗎?」

項羽先讓桓楚手下4名健壯的大漢一起舉鼎,然而大鼎卻像生了根似的絲毫未動。然後,他自己撩起衣襟,大步走到鼎前,握住鼎足,運起力氣大喝一聲「起」!生根似的大鼎被高高舉起,而且三起三落。

於是,桓楚滿口答應,合兵從羽起義。

2、現在出土的鼎:

(1)後母戊鼎是世界上罕見的青銅器貴重文物,它是迄今為止所有出土的鼎中最大最重的,鼎重832.84公斤。

(2)「世紀寶鼎」高2.1公尺,象徵21世紀;口徑1.5公尺,重1.5噸。

25樓:不避諱真心丶

古時候霸王舉鼎的鼎有千斤之重,在現代來說,應當是258公斤,因此60斤是不及項羽的。秦朝的「衡」代表重量,一斤約合現在258克,那麼一千斤也就等於現在258千克,約合258公斤,這樣換算下來,258公斤跟206公斤也相差不了多少,加上項羽的天生神力,千斤重的大鼎是完全能舉起來的。

歷史典故:

在秦朝末年,秦二世橫征暴斂,弄得民不聊生,農民起義如燎原之勢全國蔓延,而江東的項家就是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為了擴大自己的勢力,項羽的叔父派他去聯絡乙個叫桓楚的農民首領,讓他跟項家聯合起來反秦。

而桓楚卻譏諷項羽道:「你不是被稱為萬人敵嗎?現在我院子裡面有一千斤重的大鼎,你若能舉起來,我便合兵跟你一起反秦。

」項羽二話沒說,擼起袖子,手緊緊握住鼎足,運足力氣,大喝一聲,千斤重的鼎被項羽高高舉過頭頂。桓楚也遵守自己的諾言,跟隨項羽征戰一生。

擴充套件資料

霸王舉鼎的歷史證明:

最能證明項羽能舉得起千斤重的大鼎,就是迄今為止秦始皇陵出土的秦代青銅大鼎,這尊大鼎總高度為61釐公尺,重達212千克,被稱之為秦鼎之最。這尊大鼎的重量跟上面換算相當,跟項羽扛的鼎重千斤也是相符合的,看來歷史記載也是有跡可循的,並不是肆意捏造。

霸王舉鼎像:

霸王舉鼎(attitude adjustment)是宿遷市的標誌性建築之一,它位於發展大道、西湖路、青海湖路三路的交叉口,聯絡著宿遷市行政辦公區和中心商貿區,是新區的重要景點和節點。

看著雄偉的霸王舉鼎雕像和四周花團錦簇、欣欣向榮的美景,不僅能感受到綠色景觀的美麗,更能讓人體會到新時期宿遷兒女敢試敢闖、奮發有為的精神和豪氣。

求古代情詩,的,求古代情詩,7字的,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色不迷人人自迷,情人眼裡出西施。有緣千里來相會,三笑徒然當一痴。幫我寫首情詩,七字的,古代的 風流玉臂何人枕?月上樹梢想伊人。不知可否得一吻,輾轉難眠欲斷魂。帶有兮字的古代情詩,7個字,兩句裡面的兮字都在最中間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