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大典》齊名清代編撰的大百科全書

2022-05-03 04:34:39 字數 630 閱讀 7756

1樓:聽風之小豬

四庫全書

《四庫全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官修書,也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據文津閣藏本,該書共收錄古籍3503種、79337卷。"四庫"之名,源於初唐,初唐官方藏書分為經史子集四個書庫,號稱"四部庫書",或"四庫之書"。

經史子集四分法是古代圖書分類的主要方法,它基本上囊括了古代所有圖書,故稱"全書"。 清代乾隆初年,學者周水年提出"儒藏說",主張把儒家著作集中在一起,供人借閱。此說得到社會的廣泛響應,這是編纂《四庫全書》的社會基礎。

永樂大典

《永樂大典》初名《文獻大成》。明永樂元年(2023年)七月,明成祖朱棣命解縉、姚廣孝、王景、鄒輯等人纂修大型類書,永樂二年(2023年)十一月編成後,明成祖賜名《永樂大典》。

《永樂大典》是我國古代編篡的一部大型類書,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是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

所以《四庫全書》規模更大 ,但《永樂大典》資料更真實。《永樂大典》是明成祖永樂年間官方組織編纂的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類書,而《四庫全書》是清乾隆年間官方組織編纂的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叢書.二者在編纂目的、方法及思想內容、學術影響等方面都存在著差別,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都彙輯了中國漫長歷史程序中留下來的文化遺產,同樣強調薈萃古籍,保證了文獻的完整性,其價值和意義是不言而喻的.

什麼是《永樂大典》的慘重流散

永樂大典 是中國古代最大的空前絕後的一部百科全書。全書共22937卷,11095冊,總字數約3.7億。明永樂元年 1403年 明成祖朱棣告訴翰林學士解縉 天下古今事物,效載諸書,篇帙浩繁,不易檢閱。欲採各書所載事物,類聚而統之以韻,以便考索 凡書契以來經史子集百家之書,至於天文地理陰陽醫卜僧道技藝之...

太平廣記,資治通鑑,永樂大典,四庫全書,古今圖書整合 編定者分別是誰

太平廣記是宋代人李昉等編的一部大書。因為它編成於太平興國三年 公元978 所以定名為太平廣記。資治通鑑 是我國古代著名歷史學家 政治家司馬光歷時十九年編纂的一部規模空前的編年體通史鉅著。永樂大典 初名 文獻大成 明永樂元年 1403年 七月,明成祖朱棣命解縉 姚廣孝 王景 鄒輯等人纂修大型類書,永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