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猶行也,氣化流行,生生不息,是故謂之道。」是什麼意思

2022-04-10 23:00:17 字數 4203 閱讀 3246

1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的戴震認為"道"是物質實體的變化過程,"道,指其實體實事之名","故語道於天地,舉其實體實事而道自見"。"實體實事"即是指陰陽二氣和金、木、水、火、土五行。他認為物質實體是不斷運動變化的。

他把這種變化稱之為"氣化",並認為宇宙就是氣化流行的大過程,說"道猶行也,氣化流行,生生不息,是故謂之道"。戴震認為物質世界的氣化流行,不是雜亂無章,而是有其規律性的。這個規律性,"謂之條理"。

物質世界在其生生不已的運動變化中顯現出它的條理。氣化流行是中國古代哲學術語這些都是與程朱理學一脈相承聯絡著的很難說清

2樓:景芸應皓潔

c試題分析:「道,猶行也;氣化流行,生生不息,是故謂之道。」體現古代樸素唯物主義,a選項觀點與題意不符,自然從來不飛躍,體現形上學觀點,故排除。

b選項觀點與題意不符,物理不外於吾心體現唯心主義,故排除。c選項觀點正確,世界是一團永恆的活火,是唯物主義,故入選。d選項觀點與題意不符,動之端乃天地之心也,是唯心主義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道就是以它自己的規律變化的,不斷變化不斷發展。如此宇宙萬物才能生生不息,這就是所說的道。

道猶行也氣化流行生生不息是故謂之道什麼意思

4樓:帝都小女子

清代的戴震認為"道"是物質實體的變化過程,"道,指其實體實事之名","故語道於天地,舉其實體實事而道自見"."實體實事"即是指陰陽二氣和金、木、水、火、土五行.他認為物質實體是不斷運動變化的.

他把這種變化稱之為"氣化",並認為宇宙就是氣化流行的大過程,說"道猶行也,氣化流行,生生不息,是故謂之道".戴震認為物質世界的氣化流行,不是雜亂無章,而是有其規律性的.這個規律性,"謂之條理".

物質世界在其生生不已的運動變化中顯現出它的條理.氣化流行是中國古代哲學術語這些都是與程朱理學一脈相承聯絡著的很難說清

「道,猶行也,氣化流行,生生不息,是故謂之道」與此哲學觀點相通的是

5樓:江南慕容峰

這是中國古代哲學氣學派的主要觀點,該學派的代表人物是王夫之,該派別在現代一般被認為是樸素唯物主義

6樓:人間鳳

這是2023年廣東高考題

32.「道,猶行也;氣化流行,生生不息,是故謂之道。」與此哲學觀點相通的是

a.自然從來不飛躍 b.物理不外於吾心c.世界是一團永恆的活火 d.動之端乃天地之心也這個題的落腳點是「氣化流行,生生不息,是故謂之道」,強調的是「氣」是「道」之根本,「道」源於「氣」,把「氣」當成本原,是樸素唯物主義的觀點,與之相通的是c項。

「道,猶行也;氣化流行,生生不息,是故謂之道。」與此哲學觀點相通的是 120

7樓:匿名使用者

提了乙個很好的問題,表述得很好,值得讚揚。

1、一是對於這個「動之端」的「端」不理解--端可以理解為本源。

2、二是對於這個「x乃y也」的句式中x與y的邏輯關係不清楚。--即是或等於的關係,同一也。

3、b項講的是世界的本源是物的「動」?還是講的是世界的本源是「心」?還是講的是唯物論部分的運動的知識點?

這裡講得是:世界的本源是物的「動」。天地之心是乙個形容詞,或者是乙個名字,意思就是本源。

4、網頁上解釋,很好,選a,有道理。你說的,選b,也有道理。如果按網頁的解釋,其實a和b差不多的意思,都該選。

但畢竟不是一句話,只是相近,哪個更近呢。a說的是活火,既有強調物質性,也有強調運動性,但更強調物質,而不是變化,或者說只是量上的變化。b說的是動,只是動。

b和道之生生不息更近。而且,b和題目上的言語都是中國古代的一種道的思想,所以,本來就有繼承性。如果就事論事的話,選b是對的。

5、但如果不怎麼深究的話,兩個選擇都是對的。因為都講了動的意思。哪個火是活的,就是這個意思。

但我在這裡想說乙個說法,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對文化上的事,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而對於一兩句話的比較,更難確定誰是誰非,我以為只要自己用心思考,能夠自圓其說就行了。儘管考試時,有乙個標準答案,但不代表真有乙個標準答案,如果只是唯考試而學,要注意可能會把自己的腦子扭曲了,對人生的長河來說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只唯書,不如無書。人重要的是獨立思考,實踐驗證。

6、另提一點,所謂客觀唯心主義只是教科書或書齋中的玩意,只是乙個邏輯的東西或名稱。客觀就是唯物,所以,客觀唯心就是唯物唯心了,不妥。

8樓:慶陽劉繼東

我不陷入到你們這個題裡,只說我觀點:

「道,猶行也;氣化流行,生生不息,是故謂之道。」是說運動生生不息,規律就是「道」。

「世界是一團永恆的活火」還是說客觀世界,象一團永恆的火一樣生生不息。

所以我傾向於這兩點想通,選a項!

至於「動之端乃天地之心也」,把「端」理解為「本源」有問題。天地本無心,所以先賢才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弘誓大願。是屬於主觀唯心主義的範疇。

所謂客觀唯心主義,是認為世界的本源是象上帝、真主、神仙這些外在的意識形態,而主觀唯心主義是指世界的本源是自己內心、自我體驗,例如「閉上眼睛世界上就沒有懸崖」等!

9樓:匿名使用者

選aa. 世界是一團永恆的活火--它是唯物主義的觀點

b.動之端乃天地之心也--它是唯心主義的觀點

道,猶行也;氣化流行,生生不息,是故謂之道。它更強調生生不息、運動不止,強調物質是運動的,更偏向於唯物主義。應該選a

「道猶行也,氣化流行,生生不息,是故謂之道」這句話什麼意思?

10樓:貝貝愛教育

這句話的意思為:物質世界的氣化流行,不是雜亂無章,而是有其規律性的。

出自宋代歐陽修所寫的《原善》。

《原善》是其治學高原上的頂峰,戴氏以近乎密不透風的思辨功力,兼以百煉成金的辭章推衍,字字皆神,廿載辛苦不尋常,終於育成一朵絕世獨立的哲學之花。

作者貫以續絕開新之志,以文獻索證文獻,以哲學對接哲學,成功地找到那根能成功出入戴震哲學迷宮的"阿里阿德涅線團"。

深入其內,跳出其外,使本書既有精深的哲學洞悟,亦有精妙的人生識見,融學術與生活為一爐,臻於善焉。誠如成中英先生所言,"將是乙個研究戴震之學的里程碑"。

寫作背景:

天聖七年(2023年)春天,由胥偃保舉,歐陽修就試開封府最高學府國子監。同年秋天,歐陽修參加了國子監的解試。歐陽修在國子學的廣文館試、國學解試中均獲第一名,成為監元和解元,又在第二年的禮部省試中再獲第一,成為省元,也算是「連中三元」。

歐陽修覺得,在即將到來的殿試中,自己肯定也能奪得狀元,於是特意做了一身新衣服,準備到時候穿。

歐陽修在廣文館有個同學,叫王拱辰,才19歲,也獲得了殿試資格。一天晚上,王拱辰調皮地穿上歐陽修的新衣服,得意地說:「我穿狀元袍子啦!」沒想到,殿試那天,真的是王拱辰中了狀元。

天聖八年(2023年),由宋仁宗趙禎主持的殿試在崇政殿舉行。殿試放榜後,歐陽修被仁宗皇帝唱十四名,位列二甲進士及第。據歐陽修同鄉時任主考官晏殊後來對人說,歐陽修未能奪魁,主要是鋒芒過於顯露,眾考官欲挫其銳氣,促其成才。

歐陽修又做了潁州(今安徽阜陽)太守。在潁州,他照樣寄情詩酒,自認為過得比在洛陽絲毫不差。

後來要告別潁州時,他怕送別的吏民傷心過度,寫詩安慰他們說:「我亦只如常日醉,莫教弦管作離聲。」仍是不改詩人酒徒的樂天本性。

歐陽修的官位越來越高,他寫過的歌詞也在社會上越來越流行。傳說,潁州有一位歌妓會唱歐陽修所有的詞。

後來歐陽修出使遼國,接待**請來當地一位歌妓助興,囑咐她好好款待歐陽大人。歌妓只是答應,並不多說話,大家還以為她畢竟是邊遠地方的歌妓,什麼都不懂。誰知席間歌妓一開口,唱的竟全是歐陽修的詞。

由此也可見歐陽修的詞在當時影響之大。

11樓:帝都小女子

清代的戴震認為"道"是物質實體的變化過程,"道,指其實體實事之名","故語道於天地,舉其實體實事而道自見"."實體實事"即是指陰陽二氣和金、木、水、火、土五行.他認為物質實體是不斷運動變化的.

他把這種變化稱之為"氣化",並認為宇宙就是氣化流行的大過程,說"道猶行也,氣化流行,生生不息,是故謂之道".戴震認為物質世界的氣化流行,不是雜亂無章,而是有其規律性的.這個規律性,"謂之條理".

物質世界在其生生不已的運動變化中顯現出它的條理.氣化流行是中國古代哲學術語這些都是與程朱理學一脈相承聯絡著的很難說清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氣這種物質是變化的,它的生生不息,就是道。 這與古希臘早期著名哲學家赫拉克利特「世界是一團永恆的活火」這一觀點是一致的,都是樸素唯物主義與辯證法相統一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