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乘」這個機會還是「趁」這個機會

2022-04-10 19:19:59 字數 2093 閱讀 6311

1樓:阿梁的雨巷

乘chéng ㄔㄥˊ

◎ 騎,坐:~馬。~車。~客。~警。

◎ 趁著,就著:~便。~機(趁著機會)。~勢。~興(xìng)。因利~便。

◎ 算術中指乙個數使另乙個數變成若干倍:~法。~冪(mì)。~數。

◎ 佛教的教派或教法:大~。小~。上~。下~。

◎ 姓。

趁chèn ㄔㄣˋ

◎ 利用時間、機會:~早。~機。~勢。~火打劫(趁人家發生火災時去搶劫,喻在別人危難時乘機去撈好處)。~熱打鐵。

◎ 搭乘:~車。~船。

◎ 逐,追趕:「花底山蜂遠~人」。

◎ 往,赴:~墟(趕集)。~熟(逃荒到豐收之處)。

◎ 富有:~錢。~幾身衣服。

◎ 古同「稱」,適合。

看了字的解釋,你會明白,都行,不過建議最好是單詞"乘機",造句就"趁這個機會"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趁這個機會吧!!!採納採納我的內容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趁這個機會,用趁/它也可以組詞趁機

用乘只有組詞乘機

4樓:匿名使用者

都可以 就像詩中的推敲

僧敲月下門

僧推月下門

5樓:炸醬刀削麵

趁從「可趁之機」這個詞裡可以看出來。

是趁機而入還是乘機而入

6樓:

我的理解是:兩個詞從語法上解釋都沒有錯誤,不過二者的意思有細微區別。如果你說乘虛而入,語法本身肯定沒有錯。

注意:「趁機」和「乘機」兩者都有利用時機和抓住機會的意思,但是在利用機會和抓住時機方便的手段和時段有所差別。

【趁機】:通過武力、技巧或欺詐手段。所利用的時段更為緊迫,所獲得機會和時機有偶然性更含有人為製造的機會。

如趁火打劫,就是趁別人落難時獲取,趁熱打鐵,就是當別人製造了一定的機會時利用這個機會獲得。當然,也可以是事前自己製造乙個圈套,按照自己的設定醞釀機會來獲得。

【乘機】: 找空子,利用機會。只能找空子,等待時機,不使用技巧和欺詐等手段,所遇到的時機富有偶然性和不可預見性。

趁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趁的意思是:利用時間、機會,具體釋義如下:

1、利用時間、機會:趁早。趁機。

2、搭乘:趁車。趁船。

3、逐,追趕。

4、往,赴:趁墟(趕集)。趁熟(逃荒到豐收之處)。

5、富有:趁錢。趁幾身衣服。

6、古同「稱」,適合。

二、讀音: chèn

三、組詞:趁鬧、趁赴、趁逐、趁搭、趁行、趁筆、趁趃、趁朝、短趁、趁先、隨趁、打趁、趁辦、趁手、趁漢、趁拍、趁衙、趁懷、趁涼、趁欲。

一、筆畫順序:橫、豎、橫、豎、橫、撇、捺、撇、捺、撇、撇、撇。

二、筆順**:

三、詞語解釋:

1、趁旨 [ chèn zhǐ ]

亦作「趂旨」。順從皇帝的旨意。

2、趁衙 [ chèn yá ]

亦作「趂衙」。謂群蜂簇擁蜂王飛集,猶如舊時吏員趕赴衙參。

3、趁伴 [ chèn bàn ]

結伴,搭伴。

4、趁工 [ chèn gōng ]

亦作「趂工」。幫工,打短工。

5、趁圩 [ chèn xū ]

趁圩的粵語發音、趁圩的意思。

8樓:耳朵難眠

趁的釋義1,利用(時間,機會)2,擁有,富有,3,追,逐。

9樓:

時機正好可以做好某件事,是兩件事情或者兩件以上的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趁 chèn

1、利用時間、機會:趁早。趁機。趁勢。趁火打劫(趁人家發生火災時去搶劫,喻在別人危難時乘機去撈好處)。趁熱打鐵。

2、搭乘:趁車。趁船。

3、逐,追趕:「花底山蜂遠趁人」。

4、往,赴:趁墟(趕集)。趁熟(逃荒到豐收之處)。

5、富有:趁錢。趁幾身衣服。

6、古同「稱」,適合。

這個女生是故意找機會和我相處?還是客氣?還是寂寞了

一般就兩種情況 一是她身邊比較要好的朋友都沒有單反,借你的單反,純粹是為了玩,請你看電影只是客套還個人情。二是,對你確實有點意思,通過借你東西拉近關係,製造約會的機會。不過這種比較難判斷。你可以看看他對你態度,是比較親暱的熱情,還是對普通異性般的態度,可以通過觀察他對其他普通異性的表現。再說,男女之...

如果我們這個時代沒有了手機,會怎麼樣

會一下子倒退很多年,手機給我帶來了太多好處,手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本來異地的兩個人,沒有了手機這個東西,想知道對方在那邊過的怎麼樣都不行。現在的人們是真的一刻都離不開手機,手機給人帶來了快樂和方便。如果沒有了手機,我們的生活將一片枯燥無味,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都不知道。從一開始的摁鍵手機再到現在...

如果女人對愛的人沉默了,這個男人就沒機會了

沉默了就表示她沒有太多的話想要和你說了,也不想和你分享她的喜怒哀樂了,機會估計是不大了。但你可以再努力一次,先想想是什麼讓她變成這樣的,然後做出一些改變給她看,說不定還能挽回。記得,用你的真心。一般是這樣,也不絕對。也許在慎重思考。在一起從無話不談到 無話可說 聊天總在找話題 那就沒有必然的關係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