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製品的防鏽,主要是針對影響金屬鏽蝕的什麼因素進行

2022-04-07 18:28:05 字數 2038 閱讀 3050

1樓:

通過在金屬的表面鍍一層隔絕氧氣的膜

什麼情況下會引起金屬生鏽?金屬的除鏽方法?

2樓:黑天使

造成金屬生鏽的主要因素:(1)大氣相對濕度 在相同溫度下,大氣的水蒸氣含量與其水蒸氣飽和含量的百分比,叫做相對濕度。在某一相對濕度以下,金屬鏽蝕速度很小,而高於這一相對濕度後,鏽蝕速度陡然增加。

這一相對濕度稱為臨界濕度。很多金屬的臨界濕度在

50%一80%之間,鋼鐵約是75%。大氣相對濕度對金屬鏽蝕的影響最大。當大氣濕度高於臨界濕度後,金屬表面便出現水膜或水珠,若是大氣中含有的有害雜質溶解於水膜、水珠,即成電解液,加劇鏽蝕。

(2)氣溫與濕度 大氣溫度與濕度兩者關聯影響金屬鏽蝕。這有以下一些主要情況:第一,大氣的水蒸氣含量,隨氣溫公升高而增大;第二,氣溫高促使鏽蝕加劇,尤其在潮濕環境裡,氣溫越高,鏽蝕速度越快。

在相對濕度低時,溫度對鏽蝕的影響還不太明顯,但在高於臨界濕度時,隨著氣溫公升高,鏽蝕量急劇增大。另外,如果大氣與金屬間有溫差,則在溫度低的金屬表面形成冷凝水、也導致金屬生鏽。

(3)腐蝕性氣體 汙染空氣中的腐蝕性氣體,以二氧化硫對金屬腐蝕影響最大,特別是對鋼、銅及其合金的危害尤甚。大氣中二氧化硫主要**於煤的燃燒。同時,燃燒產物二氧化碳也有腐蝕作用。

在廠周圍的大氣中混有腐蝕性氣體。如硫化氫、氨氣、鹽酸氣等都是促使金屬鏽蝕的因素.

(4)其他因素 大氣中含有大量塵埃,如煙霧、煤灰、氯化物和其他酸、鹼、鹽顆粒等,有的本身具有腐蝕性,或者是水珠的凝結核,也都是鏽蝕因素,如氯化物被認為是腐蝕金屬的死敵。

金屬的防鏽方法:

防鏽方法是針對金屬鏽蝕原因採取預防措施。既然金屬鏽蝕是因為潮濕、高溫、氧氣、二氧化硫、氯化物、塵埃等因素造成的,所以防鏽就要避免或減緩這些因素所引起的金屬鏽蝕作用。目前採用的防鏽方法有:

在金屬冶煉時加入某些元素,提高金屬抵抗外部介質侵蝕的能力;對金屬製品進行耐腐蝕表面處理,使之形成表面轉化層或加製表面覆層;陰極保護,即利用防鏽劑、氣相緩蝕劑、可剝塑料、密封等辦法使金屬表面與外界環境暫時隔離

這種方法的防鏽期可達幾個月到幾年,應用比較普遍.

3樓:神奇大冒險

金屬為什麼生鏽?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

金屬表面塗上油漆是防鏽主要原因是什麼

4樓:捷列夫

隔絕空氣和水。

金屬腐蝕主要是發生原電池反應而被腐蝕。

塗油漆後,破壞了金屬腐蝕的條件。

5樓:雁過留聲

銅、鋁、鐵等金屬,暴露於空氣及濕度中,表面會產生氧化,銅會呈綠色、鋁呈灰色、鐵呈銹色氧化物。如果事前在表面塗上油漆,隔絕了空氣與濕度,即可避免表面氧化。

6樓:山湖浪人

隔絕空氣。準確點是 隔絕 氧氣,

怎麼對金屬防鏽處理

7樓:河傳楊穎

1、表面預處理;

2、電鍍;

3、熱噴塗;

4、熱浸鍍;

5、表面轉化改性技術;

6、表面擴散滲入技術;

7、緩蝕劑(vci氣相緩蝕劑);

8、使用防鏽油;

9、使用鈍化液;

10、浸入濃度較高的淘公尺水。

生鏽的原因

1、相對濕度的影響空氣中相對濕度越高,金屬表面水膜越厚,空氣中的氧透過水膜到金屬表面作用。相對濕度達到一定數值時,腐蝕速度大幅上公升,這個數值稱為臨界相對濕度,鋼的臨界相對濕度約為70%。

2、溫度的影響

環境溫度與相對濕度關聯,乾燥的環境(沙漠)下,氣溫再高金屬也不容易鏽蝕。當相對濕度達到臨界值時,溫度的影響明顯加劇,溫度每增加10℃,鏽蝕速度提高兩倍。因此,在濕熱帶或雨季,氣溫越高,鏽蝕越嚴重。

3、氧氣的影響

可見沒有水和氧氣,金屬就不會生鏽,空氣中20%體積是氧氣,它是無孔不入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利用化學反映,在金屬表面加上一層保護膜,隔絕金屬與空氣的接觸,其他還有鍍鋅、鍍鎳、鍍鉻、上防鏽油、達克羅等。

加工紙箱,木製品,金屬製品,這三種產品可以辦理營業執照嗎

加工紙箱,木製品,金屬製品,這三種產品可以辦理一個營業執照。好像不行,因為雖然都是加工業。但產品不是一種物質,具體可去登記部門問詢 這個要看你經營這幾種東西是幹什麼用的,如果都是作為包裝物來說可以的,只是在經營範圍內把這幾種東西都登記上。營業執照經營範圍大全 一 服務型企業經營範圍參考 一 服務類 ...

珠海翔翊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怎麼樣

珠海翔翊金屬製品 是2003 07 21在廣東省珠海市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外國法人獨資 註冊位址位於珠海市斗門區黃楊工業區。珠海翔翊金屬製品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44040075285114x0,企業法人吳振東,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珠海翔翊金屬製品 的經營範圍是 根據 珠海經濟特區商事...

崑山帕特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怎麼樣

崑山帕特金屬製品bai 是du2004 05 26在江蘇省蘇州市zhi昆山市註冊成 dao立的有限責任公內司 自然人獨資 註冊位址位於容周市鎮昌靈路37號。崑山帕特金屬製品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320583762406592t,企業法人顧書鳳,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崑山帕特金屬製品 的經營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