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刀耕支火木獨種打倆成語,鼎鍾鳴耕食種刀火組成兩個成語

2022-04-06 00:25:32 字數 2410 閱讀 3946

1樓:劍王牙

獨木難支dú mù nán zhī

[釋義] 一根木頭難以支撐起將要倒塌的大房子。比喻單薄的力量無法維持全域性。

[語出] 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元裒如北廈門;拉楞自欲壞;非一木所能支。」

[正音] 難;不能讀作「nàn」。

[辨形] 支;不能寫作「枝」。

[近義] 力不從心 心獨力絀 綆短汲深 孤掌難鳴 回天乏術 無可奈何

[反義] 力挽狂瀾 回天之力 砥柱中流 中流砥柱 眾擎易舉

刀耕火種dāo gēng huǒ zhòng

[釋義] 指把草木燒成灰當作肥料;就地挖坑播下種子。指原始的農業耕作技術。也作「火耨刀耕」。

[語出] 宋·陸遊《雍熙請機老疏》:「山宿山行;平日只成露布;刀耕火種;以今別是生涯地。」

[正音] 種;不能讀作「品種」的「zhǒnɡ」。

[近義] 火耨刀耕 刀耕火耨

[用法] 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的年代一去不復返了。

2樓:酷夏微風飄

獨木難支,刀耕火種。

鼎鍾鳴耕食種刀火組成兩個成語

3樓:圖書校對找茬

鐘鳴鼎食[zhōng míng dǐng shí]【解釋】:鐘:古代樂器;鼎:古代炊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出自】:《史記·貨殖列傳》:「灑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馬醫淺方,張裡擊鐘。」唐·王勃《滕王閣序》:「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示例】:誰知這樣~的人家兒,如今養的子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常與「之家」連用刀耕火種[dāo gēng huǒ zhòng]【解釋】:古時一種耕種方法,把地上的草燒成灰做肥料,就地挖坑下種。

【出自】:《舊唐書·嚴震傳》:「梁漢之間,刀耕火耨。」

【示例】:隨著農業機械化的普及,~的那種原始的農業耕作技術已逐漸消失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原始農業耕作

4樓:劍王牙

鐘鳴鼎食zhōng míng dǐng shí

[釋義] 擊鐘奏樂列鼎而食。形容生活豪華、排場。鍾鳴:吃飯時敲鐘;鼎食:列鼎而食。

[語出] 漢·張衡《西京賦》:「擊鐘鼎食;連騎相過。」

[辨形] 鼎;上部不能寫作「日」。

[近義] 錦衣玉食 乘堅策肥 燈紅酒綠 花天酒地 紙醉金迷

[反義] 食淡衣粗 粗茶淡飯 荊釵布裙

[用法] 多與「之家」連用。一般作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人們從這個英姿颯爽的革命女戰士身上;根本看不出她曾是~之家的嬌小姐。

[英譯] enjoy affluence

刀耕火種dāo gēng huǒ zhòng

[釋義] 指把草木燒成灰當作肥料;就地挖坑播下種子。指原始的農業耕作技術。也作「火耨刀耕」。

[語出] 宋·陸遊《雍熙請機老疏》:「山宿山行;平日只成露布;刀耕火種;以今別是生涯地。」

[正音] 種;不能讀作「品種」的「zhǒnɡ」。

[近義] 火耨刀耕 刀耕火耨

[用法] 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的年代一去不復返了。

一張圖,有火有木還有兩把劍打一成語

5樓:q魂斗羅

刀耕火種

dāo gēng huǒ zhòng

【解釋】古時一種耕種方法,把地上的草燒成灰做肥料,就地挖坑下種。

【出處】《舊唐書·嚴震傳》:「梁漢之間,刀耕火耨。」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種;不能讀作「品種」的「zhǒnɡ」。

【近義詞】火耨刀耕、刀耕火耨

【例句】~的年代一去不復返了。

【英譯】farm by the slash-and-burn method

看圖猜成語一把刀,火還有乙個木頭犁

6樓:

刀耕火種_成語解釋```

【拼音】:dāo gēng huǒ zhòng【釋義】:古時一種耕種方法,把地上的草燒成灰做肥料,就地挖坑下種。

【出處】:《舊唐書·嚴震傳》:「梁漢之間,刀耕火耨。」

【例句】:隨著農業機械化的普及,~的那種原始的農業耕作技術已逐漸消失了。

````

7樓:吾不知不行通

應該是:刀耕火種

這是最原始的耕種方式。

8樓:獅子座流星小雨

刀耕火種

..........

一木難支是什麼意思,眾擎易舉,一木難支是什麼意思

顧名思義,一木難支指一根木頭難以支撐整座大樓,現比喻一個人的力量過於薄弱,一木難支 y m n n zh 大樓將要倒塌,不是一根木頭能夠支撐得住的。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y m n n zh 成語 一木難支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 釋義 大樓將要倒塌,不是一根木頭能夠支撐得住的。比喻一個...

木葉抱拾獨支枝難組成兩成語

獨木難支 d m bai n n zh 解釋du 一根木頭支不住 zhi高大的房dao子。比喻乙個專人的力量單屬薄,維持不住全域性。出自 隋 王通 文中子 事君 大廈將顛,非一木所支也。抱枝拾葉 b o zh sh y 解釋 猶言捨本逐末。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出自 魯迅 墳 文...

難木獨枝這字拼在一起是個什麼成語

獨樹一幟 解釋 樹 立 幟 旗幟。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出自 清 袁枚 隨園詩話 卷三 元 白在唐朝所以能獨樹一幟者,正為其不襲盛唐窠臼也。示例 蘇軾也擅長書法,他取法顏真卿,但能 與蔡襄 黃庭堅 公尺芾並稱宋代四大家。語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獨木難支 一根木頭支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