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者不拒是什麼意思,來之不易,來者不拒是意思什麼意思

2022-04-04 01:49:12 字數 2304 閱讀 7520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對於來的人或送來的物品一概不拒絕。

出自:先秦 孟軻《孟子 盡心下》:「往者不追,來者不拒。」

釋義:以前的不要了,但現在有送上門來的,乙個不放。

例句:1、沒有了誰都可以過的很好,不是冷血而是隨緣,來者不拒去者不留,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2、南極章魚的食譜寬泛,從蛤蚌到魚類皆來者不拒。

3、有了和老闆們比富的想法後,王廣玉開始與開發商稱兄道弟,對送禮者來者不拒。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有求必應

釋義:只要有人請求;就一定答應。形容容易答應人的請求;好說話。

出自:唐 李煙《妒神頌》:「所求必應,高山仰止。」

釋義:只要有人請求,就一定答應,可謂品德高尚啊。

例句:1、110報警台本著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做到老百姓有求必應。

2、他是乙個熱心人,凡事都有求必應。

反義詞:拒之門外

釋義:拒:拒絕。把人擋在門外,不讓其進入,形容拒絕協商或共事。

出自: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三卷第13章:「看來賈老師念過去的一面交情,還不準備把他拒之門外。」

例句:1、大約兩年前,我從紐約的英特爾公司下崗了被別人拒之門外心裡可真不是滋味。

2、「我不想再去找工作了,每次都被強硬地拒之門外,」她說。

2樓:看雪喵

來者不拒 [ lái zhě bù jù ]基本釋義:拒:拒絕。對於有所求而來的人或送上門來的東西概不拒絕。

出處:《孟子·盡心下》:「往者不追;來者不拒。」

白話譯文:走了的不追究,有來的不拒絕。

例句:王老師總是熱心幫助同學們解決困難,他從來是來者不拒,有求必應。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擴充套件資料:1、來者不拒的近義詞:

(1)有求必應 [ yǒu qiú bì yìng ]基本釋義:只要有人請求就一定應允。

出處: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崔秀才》:「往日良朋密友,有求必應。」

白話譯文:以前的好友和往來比較親密的朋友,有事請求於我就一定會答應。

(2)門無雜客 [ mén wú zá kè ]基本釋義:家中沒有閒雜的人來作客。形容交友謹慎。同「門無雜賓」。

2、來者不拒的反義詞:

門無雜賓 [ mén wú zá bīn ]基本釋義:家中沒有閒雜的人來作客。形容交友謹慎。

出處:晉·陶潛《晉故征西大將軍長史孟府君傳》:「門無雜賓,嘗會神情獨得,便超然命駕,徑之龍山;顧景酣宴,造夕乃歸。」

白話譯文:家中沒有閒雜的客人來往,曾遇內心有所感觸體悟,就超然駕車,直去龍山,顧影痛飲,至晚方歸。

3樓:負能量女生

「來者不拒,去者不追」是一種對待生活中發生的一切事情持有平和的心態,能看淡人生中的得失,有豁達的心態。

4樓:億佰哥哥走全國

來者不拒的意思是任何人都可以進來不會拒絕他(她)。

5樓:理含潘飇

這是乙個中性詞,指對所有要發生的事物都不採取躲避的態度!

6樓:匿名使用者

顧名思義,就是隨便何人來何物來都不拒絕。

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只要來看就都不會遭到拒絕,都會被接受、容納。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有所求而來的人或送上門來的東西概不拒絕。

9樓:等琳戲

它的意思就是:任何人來一概不拒絕!

10樓:墨斐斐

不管不管任何人都可以進來。

來之不易,來者不拒是意思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酬程延秋夜即事見贈(韓翃)

女朋友給我說了一句 我沒有來者不拒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我告訴你為什麼後來者局上 因為前者不爭不搶 後者不知禮義廉恥 當事者來者不拒 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任不爭不搶前任不知禮儀廉恥當事者來者不拒。

13樓:墨璃

後來者居上都是因為 前者不爭不搶. 後者不知禮義廉恥. 當事者來者不拒.

男的對待女的都是來者不拒嗎,男人是會對每個女人都來者不拒嗎

也不一定 不是所有的男人都能接受隨便的女人 還沒到飢不擇食的地步吧 男人是會對每個女人都來者不拒嗎 絕對不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型別就覺得沒興趣。基本上是的。便宜不佔白不佔,不佔是 大多數都是這麼想的。大多數男人對送上門的女人都不會拒絕的。不是,垃圾男才會來者不拒 準確的來說應該是 面對優秀的女人內心都...

不怵是什么意思,不怵是什麼意思

就是 不怕某人或某事,有信心應對。怵 ch 恐懼 怵惕 恐懼警惕 怵懼。怵頭。發怵。怵目驚心。不害怕的意思 憷和怵有什麼不同嗎 一 字源不同 1 憷 形聲,從忄 楚聲。2 怵 形聲,從心,術聲,本義恐懼,害怕。二 指代不同 1 憷 害怕,畏縮,發憷。2 怵 恐懼,怵惕 恐懼警惕 三 出處不同 1 憷...

傷不起是什么意思,傷不起是什麼意思

有一首歌叫 傷不起 作詞人林夕在歌詞中描述的 不是愛不起,只是傷不起,只知道堅持脆弱浪漫 不是不愛你,只是傷不起,不斷在分享沒想過分擔 讓這首歌就像是乙個時代現象的批註。現在,傷不起成為乙個網路流行語。是說個體本身就屢屢受傷,傷痕累累,已經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傷害,對某種做法很無奈,無解。是首歌 傷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