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健壯憨純的樣子多指男孩是哪個成語

2022-04-03 10:20:08 字數 2936 閱讀 7346

1樓:u盾

天真爛漫tiān zhēn làn màn[釋義] 自然純真;毫不造作。多指少年兒童純真可愛。天真:心地單純;不虛偽做作;爛漫:坦率自然。

[語出] 宋·龔開《高馬小兒圖》:「此兒此馬俱可憐;馬高三尺兒未冠;天真爛熳好容儀;楚楚衣裳無不宜。」

[辨形] 爛;不能寫作「浪」。

[近義] 天真無邪 活潑可愛

[反義] 老成持重

[用法] 常形容兒童、青少年等天真坦率的樣子或性格。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他的性情是那樣~;篤實敦厚。

形容健壯憨厚的樣子是什麼成語?

2樓:浸染水墨丹青

【虎頭虎腦】:形容壯健憨厚的樣子(多指兒童)。

【訥直守信】:訥直:言語遲鈍,品格正直;守信:遵守信用。指人純樸憨厚,不善辭令。

【外愚內智】:外形笨拙憨厚,內心機智聰明。

【心醇氣和】:醇:純厚樸實;氣:氣質。心地純樸,氣質溫和。形容人憨厚老實。

形容人健壯、有力氣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解釋

身強力壯 形容身體強壯有力。

外強中乾 幹: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裡空虛。

牛高馬大 比喻人長得高大強壯。

銅澆鐵鑄 形容體格非常強壯。

鋼筋鐵骨 筋骨象鋼鐵打鑄的一般。形容身體健壯有力或意志堅強不屈。

虎背熊腰 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虎體熊腰 形容身材魁梧,體格健壯。

年輕力壯 壯:健壯。年紀輕,體力強。

銅筋鐵骨 如銅一樣的筋,如鐵一樣的骨。比喻十分健壯的身體。也指能負重任的人。

活龍鮮健 形容健壯有活力。

魁梧奇偉 魁梧:壯實高大的樣子;奇偉:非常高大。身材健壯高大。

神龍馬壯 喻身體健壯、氣宇軒昂。

熊腰虎背 腰粗壯如熊,背寬厚如虎。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雄糾糾,氣昂昂 〖解釋〗糾糾:健壯威武的樣子。昂昂:情緒高漲的樣子。形容雄壯威武,情緒高昂。

4樓:冰愛

答:很高興為您解答這個問題。形容人健壯、有力氣的成語有身強力壯、孔武有力 、魁梧奇偉、拔山扛鼎、年輕力壯 、虎背熊腰 。

1、身強力壯:形容身體強壯有力。

2、孔武有力:孔:甚,很。形容人很有力氣。

3、魁梧奇偉:魁梧:壯實高大的樣子,奇偉:非常高大。形容身材健壯高大。

4、拔山扛鼎:拔起大山,舉起重鼎。形容力大無比。

5、年輕力壯:壯:健壯。形容年紀輕,體力強。

6、虎背熊腰:背寬厚如虎,腰粗壯如熊。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5樓:龍禪燦

虎背熊腰….…..。

形容健壯憨厚的樣子的詞語是什麼

6樓:萬星然

【虎頭虎腦】:形容壯健憨厚的樣子(多指兒童)。

【護飢篙渴蕻韭戈血恭摩訥直守信】:訥直:言語遲鈍,品格正直;守信:遵守信用。指人純樸憨厚,不善辭令。

【外愚內智】:外形笨拙憨厚,內心機智聰明。

【心醇氣和】:醇:純厚樸實;氣:氣質。心地純樸,氣質溫和。形容人憨厚老實。

形容健壯憨厚的樣子的成語

成語 形容孩子很健壯的樣子

7樓:夢幻般的彩虹

描寫"虎"的成語虎不食兒 老虎兇猛殘忍,但並不吃自己的孩子。比喻人皆有形容身材魁梧,體格健壯。 虎頭虎腦 形容壯健憨厚的樣生龍活虎 虎頭虎腦 (多指兒童)

8樓:匿名使用者

虎虎生氣

虎頭虎腦

膀大腰圓

身強力壯

生龍活虎

虎背熊腰

9樓:匿名使用者

生龍活虎 虎頭虎腦虎背熊腰;身強體壯. 描寫"虎"的成語虎不食兒 老虎兇猛殘忍,但並不吃自己的孩子。比喻人皆有形容身材魁梧,體格健壯。

虎頭虎腦 形容壯健憨厚的樣子(多指兒童)。 虎頭

10樓:留下一片林

虎頭虎腦

【解釋】:形容壯健憨厚的樣子(多指兒童)。

【示例】:這個小男孩長得虎頭虎腦,非常可愛。

【反義詞】:猴頭猴腦

【語法】:聯合式;作狀語;含褒義,多指兒童

11樓:匿名使用者

生龍活虎 虎頭虎腦

12樓:夥計甲乙

虎背熊腰;身強體壯.

形容動物的四字成語

13樓:偶俏

狐假虎威

hú jiǎ hǔ wēi

[釋義] 假:假借;憑藉。狐狸藉著老虎的威風去嚇唬其他野獸。比喻憑藉別人的威勢來欺壓人。

[語出] 《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

『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正音] 假;不能讀作「jià」。

[辨形] 狐;不能寫作「孤」;假;右邊不能寫作「段」。

[近義] 仗勢欺人 狗仗人勢

[反義] 獨步天下 獨擅勝場

[用法] 用作貶義。比喻憑藉別人的威勢去欺壓或嚇唬人。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①他哥哥當還鄉團團長;他~仗著他哥哥的勢力;橫行鄉里;無惡不作。

②偽軍~;跟日本侵略者一起對我冀中根據地進行「掃蕩\"。

[英譯] the fox borows the tiger\'s fierceness

形容健壯的詞語,形容身體強壯的詞語

兵強馬壯 兵力強盛,戰馬健壯。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鋼筋鐵骨 筋骨象鋼鐵打鑄的一般。形容身體健壯有力或意志堅強不屈。高頭大馬 指體形高大健壯的好馬。高頭駿馬 指體形高大健壯的好馬。虎背熊腰 背寬厚如虎,腰粗壯如熊。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虎體熊腰 形容身材魁梧,體格健壯。活龍鮮健 形容健壯有活力。...

形容女子睡覺的樣子句子,形容人睡覺的樣子詞語

她斜斜靠在錦織的軟塌上,一頭烏髮如雲鋪散,熟睡時仍抹不掉眉眼間攏著的雲霧般的憂愁。他的目光劃過她蝴蝶微憩般的睫毛,紅潤如海棠唇,最後落在不慎裸露在外的香肩,呼吸一緊,潔白如牛乳般的肌膚,微微凌亂的綾羅,即使枕邊放著的明珠都抵不上膚色熠熠生輝。她睡的是那麼柔美,她的身體構成的曲線簡直讓人心曠神怡,頓時...

形容剛睡醒的樣子詞語,形容剛睡醒的樣子的詞語有哪些?

睡眼惺忪 形容人剛剛睡醒,還沒有完全清醒。出處 魯迅 故事新編 采薇 街道上的行人還不多 所遇見的不過是睡眼惺忪的女人,在井邊打水。魏明倫 變臉 選節 狗 娃 唱 躲進烏雲後,我願留在小船舟。行弦,水上漂睡眼惺忪嘀咕。睡眼惺忪 常誤寫為 睡眼醒忪 應注意。中文名睡眼惺忪 外文名have a d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