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任務時逃離屬於什麼,救護車在執行救護任務中發生交通事故並駛離現場屬於什麼性質?

2022-04-03 06:05:03 字數 2991 閱讀 8292

1樓:笑看人生百態

逃離部隊罪:刑法第四百三十五條 違反兵役法規,逃離部隊,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戰時犯前款罪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1、逃離部隊罪的行為是違反兵役法規,逃離部隊。這裡的違反兵役法規,是指違反我國刑法、國防法、兵役法及其他涉及兵役方面的法律規定。逃離部隊,是指為逃避服役而擅自離開部隊或者逾期拒不歸隊。

根據2023年9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對軍人非戰時逃離部隊的行為能否定罪處罰問題的批覆》的規定,軍人違反兵役法規,在非戰時逃離部隊,情節嚴重的,應以本罪定罪處罰。

2、逃離部隊罪的責任形式是故意。這裡的故意,是指明知是逃離部隊的行為而有意實施的主觀心理狀態。

3、逃離部隊罪的罪量要素是情節嚴重。這裡的情節嚴重,參照《立案標準》的規定,是指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1)逃離部隊持續時間達三個月以上或者累計時間達六個月以上的;(2)擔負重要職責的人員逃離部隊的;(3)策動三人以上或者脅迫他人逃離部隊的;(4)在執行重要任務期間逃離部隊的;(5)有其他情節嚴重行為的。

2樓:瀚蘭浩克

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屬於刑法,觸犯會受到相應譴責。

救護車在執行救護任務中發生交通事故並駛離現場屬於什麼性質?

3樓:啊33搣

案例:某市的一輛急救車在將病人接到醫院途中,因行駛速度過快,與前面何某駕駛的小客車發生追尾事故。但是,為了搶救病人,該救護車在事故發生後,並沒有立即停車,而是駛離現場。

如何認定該行為的性質?解答:《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第74條第1項規定,「交通肇事逃逸」,是指發生交通事故後,交通事故當事人為逃避法律追究,駕駛車輛或者遺棄車輛逃離交通事故現場的行為。

特種車輛在執行任務中發生交通事故後駛離現場並不是為了逃避法律追究,所以急救車的行為不屬於肇事逃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關於特種車輛在執行任務中發生交通事故後駛離現場定性問題的答覆》的規定也可以作參考。該《答覆》規定,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是指發生道路交通事故後,當事人為逃避責任,故意駕駛車輛或者棄車逃離現場的案件,因此,執行任務的特種車輛在發生交通事故後,為了履行法定職責離開現場,不能認定為交通肇事逃逸;因此,本案中救護車為執行救護任務,在事故發生後駛離現場的行為不能視為交通肇事逃逸行為。

逃兵指的是什麼

4樓:

逃兵,是漢語詞語,拼音是táo bīng,一般新兵在部隊訓練,指未經上級批准而擅自逃離部隊的兵士。現在泛指因怕困難、危險等而擅離工作崗位的人。

逃離部隊罪,是指違反兵役法規,逃離部隊,情節嚴重的行為。

客體要件

本罪侵犯的客體是國家的兵役制度。我國《憲法》規定,保衛祖國,抵抗侵略,是每乙個公民的崇高職責。依照法律服兵役,是公民的光榮義務。

《兵役法》對公民如何履行服兵役的義務作了詳細、具體的規定,明確要求現役軍人必須遵守軍隊的條令條例,忠於職守,隨時為保衛祖國而戰鬥。依照法律服兵役者,必須嚴格遵守兵役法規,履行軍人職責,不得逃離部隊。否則,將嚴重侵害國家法律規定的兵役制度,損害國防利益。

客觀要件

本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違反兵役法規,實施了逃離部隊,情節嚴重的行為。

違反兵役法規是指違反我國《憲法》、《國防法》和《兵役法》及其他軍事法規要求現役軍人必須切實履行兵役義務的規定。

逃離部隊是指為逃避服役而脫離部隊。逃離部隊的行為有兩種基本方式,一種是作為的方式,即行為人原在部隊,未經批准就擅自離開部隊;另一種是不作為的方式,即行為人經批准已離開部隊,但逾期拒不歸隊,如有的行為人請假探家期滿後不歸隊,有的生病住院痊癒出院後不歸隊,有的工作調動或者學員分配離開原單位後拒不到新單位報到等。

逃離部隊的行為,必須達到情節嚴重的程度,才構成本罪。所謂情節嚴重,一般是指指揮人員或者其他擔負重要職責的人員逃離部隊的,策動多人或者脅迫他人逃離部隊的;在部隊執行重要任務期間逃離部隊的;因逃離部隊受紀律處分仍不悔改再次逃離部隊的;逃離部隊持續時間較長,經教育拒不歸隊的;逃離部隊後在社會上從事違法活動的;逃離部隊後私自出境的等。

主體要件

本罪的主體為特殊主體,即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現役軍官、文職幹部、士兵及具有軍籍的學員和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的現役軍官、文職幹部、士兵及具有軍籍的學員以及執行軍事任務的預備役人員和其他人員。軍人一經退出現役,即和其它非軍人一樣,不構成該罪的主體。鑑於本法第376條第1款己專門規定了預備役人員戰時拒絕、逃避徵召或者軍事訓練的犯罪,因此預備役人員在平時執行軍事任務期間擅自離隊,拒絕執行軍事任務的,不宜再以本罪追究刑事責任;戰時擅自離隊,拒絕執行軍事任務的,可直接依據本法第376條第1款的規定追究刑事責任,所以預備役人員不能成為本罪的犯罪主體。

5樓:妖爺死命飛

原指作戰時畏戰退縮逃離軍隊的人,我們現在一般也比喻膽小不負責任的人。那兩個95後逃兵給我們丟臉了,我想當兵還沒機會呢,如果國家需要我,我一定奮不顧身。

6樓:匿名使用者

逃離部隊 一、概念及其構成 逃離部隊罪,是指違反兵役法規,逃離部隊,情節嚴重的行為。 (一)客體要件 本罪侵犯的客體是國家的兵役制度。

7樓:放空

字面意思理解就是:逃離軍營的士兵。

但是平常用與指臨陣脫逃的人,正到關鍵時刻放棄的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快樂是人們在做了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時獲得的感覺,也是一種精神上的愉悅。

9樓:好啦小唉

打仗時士兵貪生怕死從部隊脫離或者逃離的人被稱為——逃兵

10樓:平常心新號

逃兵táo bīng

1) 私自脫離軍伍部隊的士兵。

如:他在服役期間逃跑,成了逃兵,被捉回之後,受到軍法審判。

2) 比喻離開工作崗位的人。

如:他自從開餐廳作生意之後,就成了新聞界的逃兵。

11樓:任人笑我太瘋癲我依行我道

就是徵兵的時候你沒有合法正當理由並沒有去當兵,那麼就叫逃兵。或是戰場上臨陣脫逃的士兵,也稱為逃兵。

12樓:在橋邊回眸一笑

就是臨陣脫逃的士兵吧

救護車是哪個部門的,救護車屬於哪個部門管轄?

救護車啊,哈哈,這個可有意思了,有醫院自己的,有120急救中心的,還有私人承包的,望各個醫院拉人收提成的。親120急救車是什麼部門主管解答如下呢 您好,大部分情況下120急救車都是由急救中心管理的,主要用於院前急救和危重病人轉運等用途。當然也有部分地區是掛靠大醫院的,這是取決於地區具體情況的。救護車...

救護車的標誌是什麼意思,120救護車上的乙個蛇形標誌是什麼意思,有什麼來歷

這個是醫學的標誌和徽記,人們稱之為 蛇徽 蛇徽由來已久,且有特定的意義。希臘偉大詩人荷馬,在史詩中讚頌民間醫生阿斯扣雷波為偉大的十全的醫生。傳說,他是西元前400年被奉為醫神的阿波羅的兒子。阿斯扣雷波是乙個莊嚴 文雅 慈祥的醫生,他手持一根盤繞著靈蛇的神杖,雲遊四方,治病救人。因為醫術高明,為人善良...

出遠門看見救護車是什麼預兆,搬家路上看見救護車好不好

我看沒有什麼預兆,每個人出門都會遇到不同的事物,哪來那麼多預兆?我出門就常遇到救護車 花圈等,也沒有發生過不吉利之事。所以,遇事要開朗些 大氣些,不必為這些事情糾結 發愁。搬家路上看見救護車好不好 生活沒必要太細,歷史的車輪前面都是蚍蜉,在乎太多活的太累,豈不是白白浪費很多快樂的時光 救護車的標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