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漢卿《一枝花,不伏老》的內容,《一枝花不伏老》的主旨

2022-03-22 23:07:48 字數 1080 閱讀 5182

1樓:生活中的小蜜蜂

《一枝花·不伏老》這套曲子用本色、生動、詼諧、誇張的語言,以大膽而又誇張的筆調,熟練地發揮了散曲形式的特點,描寫了作者的浪漫生活和多才多藝,傾訴了一瀉無餘的感情,顯示了作者狂放高傲的個性,表現了頑強、樂觀、熱愛生活的性格。表明決不與黑暗現實妥協的決心。

《一枝花·不伏老》是元代戲劇家關漢卿創作的一首帶有自述心志性質的套曲作品。全曲氣韻深沉,語勢狂放,歷來為人傳頌,被視為關漢卿散曲的代表作。

擴充套件資料

在藝術上,《一枝花·不伏老》這首散曲最大的特點就是大量地新增襯字,嫻熟地運用排比句、連環句,造成一種氣韻鏜鞳的藝術感染力。譬如〔尾〕曲中「你便是落了我牙」一句,那向前流瀉的一組組襯字很自然地引起情感上激越的節奏,急促粗獷,鏗鏘有聲,有力地表現出詩人向「烟花路兒上走」的堅韌決心。

增加襯字,突破了詞的字數限制,使得曲調的字數可以隨著旋律的往復而自由伸縮增減,較好地解決了詩的字數整齊單調與樂的節奏、旋律繁複變化之間的矛盾。

同時,襯字還具有讓語言口語化、通俗化,並使曲意詼諧活潑、窮形盡相的作用。全曲一氣直下,然又幾見波折,三支曲牌中「暫休」、「萬事休」等情緒沉思處,也往往是行文頓挫騰挪、勁氣暗轉處,讀來如睹三峽擊浪之狀,渾有一種雄健豪宕、富於韻律的美感。

關漢卿《一枝花·不伏老》在語言上有何特色

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散曲最大的特點就是大量地新增襯字,嫻熟地運用排比句、連環句,造成一種氣韻鏜鞳的藝術感染力。譬如〔尾〕曲中「你便是落了我牙」一句,那向前流瀉的一組組襯字很自然地引起情感上激越的節奏,急促粗獷,鏗鏘有聲,極為有力地表現出詩人向「烟花路兒上走」的堅韌決心。全曲一氣直下,然又幾見波折,三支曲牌中「暫休」、「萬事休」等情緒沉思處,也往往是行文頓挫騰挪、勁氣暗轉處,讀來如睹三峽擊浪之狀,渾有一種雄健豪宕、富於韻律的美感。

關漢卿[南呂·一枝花]《不伏老》 是什麼體裁形式

3樓:雲彩99朵

用詼諧誇張的語言,描寫作者的浪漫生活和多才多藝,表明決不與黑暗現實妥協的決心,作者自稱「我是蒸不爛,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響噹噹的一粒銅豌豆」顯示了狂放高傲的個性

什麼獨戀一枝花,獨戀一枝花上一句

何必獨戀一枝花,前面一句是,天涯何處無芳草。獨戀一枝花上一句 天漄何處無芳草,何必獨戀一枝花。天涯何處無芳草 出自蘇東坡的 蝶戀花 原文是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蘇軾感慨春天不能永駐...

何必單戀一枝花!怎樣解生肖,何必單戀一枝花,買今年的動物。猜生肖背部的弧度

不必,愛群花肖,虎,或龍,媳婦兒多。不必愛乙個。買此類書籍或上網查詢 何必單戀一枝花,買今年的動物。猜生肖 背部的弧度 2015 12 27 答案是 鼠 bai屬鼠人的性格優點 du 做事態zhi 度積極,勤奮努力dao,頭腦機智手腳靈內巧。容 待人和藹,有自我約束力,遇事能替人著想。適應性強,善於...

中藥七葉一枝花是什麼,七葉一枝花的學名是什麼?有什麼別名?

七葉一枝花來斯羌藥名是 得畢源俠巴阿勒納芭 地方名bai 金線重樓 臺du燈七zhi 獨腳蓮 七葉蓮dao是百合科,味苦,性微寒,有小毒。歸心 肝 肺 胃 大腸經。中藥效應消腫解毒。治小兒驚癇,頸淋巴結核。羌藥效用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涼肝定驚。用於疔瘡癰腫,咽喉腫痛,毒蛇咬傷,跌打傷痛,驚風抽搐。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