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政治大國?比如俄羅斯,政治大國是什麼

2022-03-22 03:39:53 字數 2817 閱讀 6429

1樓:號_碼

日本是二戰戰敗國。現在合法的軍事編制是日本自衛隊。其數量是有限制的(現在日本一直在設法突破這種限制);俄羅斯的政治大國地位,形式上講是其在聯合國的話語權,影響力,實際反映的是其與世界各國的政治聯絡廣度與深度。

談中國一般談崛起,不代表中國現在不是政治大國(如果按常任理事國的說法就是政治大國,個人認為中國現在在國際上的支持者集中於發展中國家,在國際政治上的影響力不足以自稱政治大國)

2樓:夜竹蕭

具有國際重大影響力的國家!

軍事,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水平

受很多要素影響

人們心目中理想的大國,到底是什麼樣?

美國世界觀察研究所 所長 萊斯特·布朗:

那意味著承擔領導責任,在氣候不穩定時要穩定氣候。那意味著,處理貧困問題。

英國前外相 傑弗里·豪:

要樂於和其它國家分享其決策,通過說服而不是強迫來執行。

法國前** 吉斯卡爾·德斯坦:

乙個具有偉大文化傳統和智慧型的文明大國的崛起,對我們全球是有好處的。

中國外交學院 院長 吳建民:

我認為乙個大國必須具備兩方面,就是物質的和精神的。

美國哈佛大學 教授 約瑟夫·奈:

乙個理想的世界大國應該在更廣的角度追求自己的國家利益,要成功地做到這一點,應該將其有吸引力的軟實力和硬實力相結合。

或許,關於理想的大國,永遠不會有乙個固定和統一的答案。

3樓:律者南哥

什麼樣的國家才稱得上政治大國呢?

日本為什麼算不上軍事大國,中國為什麼算不上政治大國呢?

為什麼俄羅斯是政治大國?

------

我來回答:

在國際上有重大影響力、一國的決策能夠影響到他國利益、或者能夠對他國產生向心力的國家,就是政治大國。

日本的軍事實力確實很強大,在世界上排名也在前10名,但日本受到憲法制約,不能派出軍隊到國外動武,因此日本的軍隊對他國沒有什麼影響,也就算不上軍事大國。

中國是乙個實實在在的政治大國,因為中國的很多決策,都會影響到世界其他國家,比如中國的入境制度,將影響到很多國家的來華人員,中國也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當然是政治大國了。《中國對外關係新論》說中國正在迅速崛起,並沒有否認中國是政治大國。

剛才也說到了,俄羅斯是當然的政治大國。

4樓:國玉林

在國際社會影響力強,能呼風喚雨,甚至經常把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別國,這樣的國家可稱為政治大國。美國在全球範圍內都能做到上述所說的,所以美國是政治大國,俄羅斯在某個地區能做到這一點,所以俄羅斯也可稱為政治大國。中國做不到這一點,所以中國稱不上政治大國。

在軍事上對別的國家具有強大威懾力的國家,可以稱為軍事大國。日本目前的軍事還不足以威懾別國,所以,日本稱不上軍事大國。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政治大國就是在國際政治舞台上能夠發揮主導作用的國家。

日本是戰敗國,其軍力發展受到和平憲法的制約,因而不能成為軍事強國。

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結盟,不稱霸,也不謀求在國際舞台的主導權

6樓:匿名使用者

聯合國安理會上發言有人聽的,就是政治大國。

russia是5大常任理事國,有否決權,當然是政治大國啦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天天都講政治,都學精神,所以是政治大國。

政治大國是什麼

8樓:折柳成萌

政治大國是指的在國際社會中有話語權,掌握或控制了主要的國際組織,決定著國際秩序,有強大的軍事實力的國家,目前,美國、中國、英國、法國和俄羅斯五個常任理事國,可以看作是全球的政治大國,當然,他們的實力不是平均的,而是呈現著一超多強的政治格局,印度、德國、南非等可以看作是地區的政治大國.

幾個大國各自的分別是什麼

現在各個大國的政治勢力範圍?

9樓:東方快車殺手

現在的勢力範圍並不是很明確。

因為各個國家之間除了敵對之外,還存在利益的關係。

但是主要的幾個勢力體應該是美國,歐洲和俄羅斯。

首先是美國,美國的勢力範圍基本覆蓋中北美洲,東亞(即日韓),東南亞和中東以及東歐一帶。在中北美,東亞以及東南亞可謂最為穩固。

其次是歐洲,歐洲從歐盟成立之後就一直以乙個獨立的政治體存在,其主導為法德兩國。其勢力範圍大約覆蓋在原歐洲列強的殖民地範圍上,並在東歐問題上有著不低於美國的影響。在此要特別說明的是,英國不被放置在歐洲共同體內討論,它屬於美國的勢力範圍,原屬於其的殖民地國家也多屬於美國的勢力範圍,例如澳大利亞,印度,加拿大等。

再就是俄羅斯,俄羅斯自蘇聯解體後其勢力範圍一直在萎縮,甚至連位於東歐和高加索的部分原加盟共和國都幾近失去,但是俄羅斯對印度,巴基斯坦和中東強硬派國家有著很大的影響,還有加勒比地區的反美國家也可供俄羅斯差遣。此外,俄羅斯通過石油的生命線,戰略的共同點,文化的共通性等途徑已經大大的拉進了歐洲的關係,其雙方的勢力範圍已經漸漸模糊。

最後說一下中國,中國奉行的是不結盟不稱霸的政策,所以在世界上是不會明目張膽的去劃分自己的勢力範圍的,在實際情況下,中國也幾乎不存在能完全受自己控制的勢力範圍。不過,朝鮮,巴基斯坦,還有中南非的一些國家勉強可以算上是中國的勢力範圍。

10樓:匿名使用者

澳洲是英國的地盤。他是共和联邦你不知道啊?

中國沒什麼勢力範圍,在東南亞和南亞還行。因為總給人家送錢。

美國的勢力範圍是北美,太平洋地區和日韓。

歐洲自成一體。

俄羅斯勢力範圍現在主要還是原先的蘇聯成員國。但是也有好多都不跟他們玩了。

所以梅德韋傑夫現在在國際政治舞台上態度很強硬。

假如現在有大國之間宣戰,比如美國向俄羅斯宣戰,國際社會會有什麼反應

南方的燕子嶺 大國不會輕易動武,太豬...

什麼叫講政治,什麼是講政治?

講政治意思是從政治的需要出發 想問題.做事情.講政治具有主動性,服從 具體來說 首先,要加強理論學習。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乙個人入黨的動機是不是正確,往往同他對共產主義事業和無產階級政黨的認識正確不正確 深刻不深刻有直接關係。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馬克思主義的黨建理論,科學地闡述了上述問題,只有認...

政治學原理什麼是政治,政治學原理是什麼

什麼是政治?理論上 馬克思 恩格斯 列寧認為,一切階級鬥爭都是政治鬥爭 政治是經濟的最集中的表現 政治就是各階級之間的鬥爭 我國是普遍這樣認為的。簡單的說就是統治的形式和統治的組織兩方面,再簡單說就是階級統治的方法和機構組成以及統治活動。再簡單點就是誰管誰?怎麼管?的問題 例如 在中國,無產階級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