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 光 鬧 拔 臂 藏平舌音的字是翹舌音的字是

2022-03-21 02:54:32 字數 2085 閱讀 1870

1樓:文學小百靈

翹舌音:晨。其他是平舌音。

翹舌音,又名"捲舌音"。即"舌尖後音"。由舌尖向上翹起和硬顎前部相接觸,使氣流受阻而構成的一種子音。

翹舌音就是那些聲母是zh、ch、sh的音節,對於大多數南方人來說zh、ch、sh是很難與z、c、s(即所謂的平舌音)區別開來的。顧名思義,翹舌音讀起來時舌尖是往上翹起來的,而平舌音讀起來時舌尖是平的。一般來說我們容易把翹舌音讀成平舌音。

此外像有r聲母的音節,讀起來時舌頭也要發生變化,但是它是卷起來的,稱為捲舌音,和翹舌音一樣也是容易讀錯的音節。

翹舌音代表字類推法:

漢字中大部分是形聲字。相同聲旁的形聲字,大多數又會同聲母。

如「喿、曾、宗、卒、採、倉、曹、從、散、司。叟、遂」作偏旁的字,絕大多數是平舌音。

「佔、中、主、專、、朝、成、出、少、善、申、生」作偏旁的字,絕大多數是翹舌音。

因此,強記一些平、翹舌音代表字或偏旁,可以方便地類推,確定一大批平、翹舌音的字。

2樓:端木吟天

晨、光、鬧、拔、臂、藏

chén 、guāng 、nào 、bá 、bì 、cáng翹舌音:晨

剩下的是平舌音

3樓:青源

平舌音 :臂~光~鬧~拔

翹舌音: 晨~藏

櫥、責、承、燦、屬、藏、碎那些是平舌音的字,那些是翹舌音的字

4樓:蹦迪小王子啊

平舌音一一責,燦,藏,碎;翹舌音一一櫥,責,屬。櫥具體解釋如下:

釋義:放置衣服、物件的家具:把碗放在櫥兒裡。

櫥組詞 :櫥櫃、書櫥、壁櫥、櫃櫥、紗櫥、衣櫥、櫥子、神櫥、碗櫥、櫥簏、碧紗櫥、百眼櫥、百寶櫥、悶戶櫥、兩腳書櫥、立地書櫥、有腳書櫥。

櫥的筆畫

組詞:1、櫥櫃:[chú guì]

(櫥櫃兒)放置餐具的櫃子。

2、書櫥:[shū chú]

書櫃。3、櫃櫥:[guì chú]

櫥櫃。4、紗櫥:[shā chú]

蒙有冷布或鐵紗的儲存食物的櫥櫃。

5、壁櫥:[bì chú]

牆體上留出空間而成的櫥。也叫壁櫃。

5樓:

平舌音一一責,燦,藏,碎;翹舌音一一櫥,責,屬。

6樓:帕洛斯我男神

聲母為「z,c,s」的屬於平舌音,所以「責,燦,藏,碎」這四個字是平舌音

7樓:果映房驪

尋,訓,訊,詢,迅,遜,旬,巡……

同音字是聲母韻母相同,字形不同的,調值可以不相同,也就是說,平上去入不同也行的。很好找。

8樓:匿名使用者

櫥、責、承、燦、屬、藏、碎那些是平舌音的字,那些是翹舌音的字

平舌音——責、燦、藏、碎。

翹舌音——櫥、承、屬。

哪些字是翹舌音,哪些字是平舌音,哪些字是整體認讀。

9樓:歌汸

平舌音:舌頭平伸,抵住或接近上齒背,z、c、s

翹舌音:舌尖翹起,接觸或接近前硬顎,zh、ch、sh、r

(蹤、珠、無、沉、採、扇)哪些是平舌音的字,翹舌音的字,整體認讀音節的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舌音的字有中,採翹舌音的字有珠,沉,扇整體認讀音節的字有無

11樓:春紀幽月

平舌音的是蹤,採。翹舌音的是珠,沉,扇。整體認讀音節的是無。

12樓:新建小燕俊俊

乙個不知道啊你要不(;`o´)o

造、場、操、暑、藏、善、灑、初、這些字那些是平舌音,那些是翹舌音

13樓:匿名使用者

平舌音:造,操,藏,灑

翹舌音:場,暑,善,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