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園春,雪裡面的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中加點字惟和頓的什麼妙用

2022-03-13 21:05:02 字數 1019 閱讀 4131

1樓:匿名使用者

沁園春,雪裡面的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惟餘莽莽」「頓失滔滔」分別照應「雪飄」「冰封」。「惟」字,強化了白茫茫的壯闊景象。「頓」字,則寫出變化之速,寒威之烈,又使人聯想到未冰封時大河滾滾滔滔的雄壯氣勢。

2樓:zjc**座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惟: 單,只:惟獨。惟一。惟有。惟恐。惟命是從。惟我獨尊。

但是:雨雖止,惟路仍甚泥濘。 文言助詞,常用於句首:惟妙惟肖。惟二月既望。

頓: 很短時間的停止,忽然,立刻,一下子:頓然。頓即。頓悟。茅塞頓開。

3樓:匿名使用者

惟」的表達作用:就是「只」「僅僅」.「」就是「只剩下無邊無際的白茫茫的一片」.

這個「惟」字,準確地表達出廣闊的天地間只有白雪,除此以外,其他一切都不見了.表達了作者對北國雪景,對江山景色的熱愛之情.

頓,立刻的意思.大河波濤洶湧,足見其巨集大之氣勢,但是北國之雪卻能讓它"頓失滔滔",看來北國之雪的氣勢就二倍其巨集大了.

4樓:永夜

惟餘莽莽」「頓失滔滔」分別照應「雪飄」「冰封」.「惟餘」二字,強化了白茫茫的壯闊景象.這裡的"望"字有統領下文的作用,"望"字之下,詩人展現了長城,黃河,山脈,高原這些最能反映北國風貌的雄偉景觀,這些景觀也正是偉大祖國的形象.

所以它有登高遠眺的意思並有很大的想像成分,它顯示了詩人自身的形象,使人感受到其豪邁的意興.如果換成"看"就沒有這樣的意思和作用了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是誰寫的這首詩的名字是什麼?

5樓:悟而成魔

***,曲折牌名是沁園春,雪~

6樓:菜默默默默

... 沁園春 雪啊 兄弟!

***的

沁園春·雪(共19分)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

《沁園春雪》裡有詞句「山舞銀蛇原馳蠟象」,但主席的手稿寫的

這個有的教材也是 原驅蠟像 但是大多數都是原馳蠟象。在以前報紙上發表時可能出錯了。沁園春 雪 原文是 原驅蠟象 後變 原馳蠟象 主席原稿是 臘象 這裡的 臘 是古代對越南的稱呼。古時候有越南進貢中原大象,故中原成象為臘象 主席詩成並未發表,而是請臧克家等文壇名流提意見 為文嚴謹認真的態度,永遠值得我...

裡面的長箭頭怎麼打,WORD裡面的長箭頭怎麼打

office 2003 下可以直接輸入 就會變成 也可以點插入 符號,如下 如果要很長的箭頭,可以如下操作。點檢視 工具 繪圖,然後在下方會有乙個繪圖的工具條點箭頭就可以任意箭頭了。如果不行繼續找我。word裡面的長箭頭怎麼打出來,有什麼快捷方式 word裡大的箭頭怎麼打 繪製方法 1 單擊插入 形...

牙齒裡面長牙齒代表什麼含義,本人長最裡面的牙齒了!那牙齒叫什麼?有什麼象徵意義!

代表得馬上去拔了,要是又好看,又不痛,就可以留著 你這叫背背牙,不好看,可以去牙科看看,把牙齒弄好看點 本人長最裡面的牙齒了!那牙齒叫什麼?有什麼象徵意義!叫做智齒,是智慧型的象徵,是十七八歲才會長的 板牙上面長牙齒代表什麼意思 就是在牙齒右邊最裡面那兩顆牙齒上面外 考慮智齒冠周炎引起的症狀可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