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央行如何干預外匯市場,各國央行和政府如何干預外匯市場

2022-03-12 16:15:05 字數 2197 閱讀 3164

1樓:百勝學院

國內外匯市場有兩個。乙個是銀行間外匯市場,參與者為央行與商業銀行。二級外匯市場為商業銀行與普通換購匯者的市場。干預的效果取決於買賣雙方的力量

各國央行和**如何干預外匯市場

**銀行如何干預外匯市場?

2樓:殳雨柏

利用利率 ,關於什麼是**銀行對外匯市場的干預,有乙個較為正式的定義。80年代初,美元對所有歐洲國家的貨幣匯率都呈公升勢,圍繞著工業國家要不要對外匯市場進行干預,2023年6月的凡爾賽工業國家高峰會議決定成立乙個由官方經濟學家組成的「外匯干預工作小組」,專門研究外匯市場干預問題。2023年,該小組發表了「工作組報告」(又稱「傑根森報告」),其中對干預外匯市場的狹義定義是:

「貨幣當局在外匯市場上的任何外匯買賣,以影響本國貨幣的匯率」,其途徑可以是用外匯儲備、**銀行之間凋撥,或官方借貸等。其實,要真正認清**銀行干預外匯市場的實質和效果,還必須認清這種干預對該國貨幣**及政策的影響。因此,在**銀行干預外匯市場的手段上,可以分為不改變現有貨幣政策的干預(stehlized intervention,又稱「消毒的干預」)和改變現有貨幣政策的干預(nonsterilized intervention,又稱「不消毒的干預」)。

所謂不改變政策的干預是指**銀行認為外匯**的劇烈波動或偏離長期均衡是一種短期現象,希望在不改變現有貨幣**量的條件下,改變現有的外匯**。換言之,一般認為利率變化是匯率變化的關鍵,而**銀行試圖不改變國內的利率而改坐本國貨幣的匯率。**銀行在進行這種干預時可採取雙管齊下的手段:

  (1)**銀行在外匯市場上買進或賣出外匯時,同時在國內債券市場上賣出或買進債券,從而使匯率變而利率不變化。例如,外匯市場上美元對日元的匯價大幅度**,日本**根行想採取支援美元的政策,它可以在外匯市場上買美元拋日元。由於大量買進美元丟擲日元,美元成為它的儲備貨幣,而市場上日元流量增加,使日本貨幣**量上公升,而利率呈下降趨勢。

為了抵消外匯買賣對國內利率的影響,日本**銀行可在國內債券市場上拋債券,使市場上的日元流通量減少,利率下降的趨勢因此而抵消。需要指出的是,國內債券和國際債券的相互替代性越差,**銀行不改變政策的干預就越有效果,否則就沒有效果。  (2)**銀行在外匯市場上通過查詢匯率變化情況、發表宣告等,影響匯率的變化,達到干預的效果,它被稱為干預外匯市場的「訊號效應」。

**銀行這樣做是希望外匯市場能得到這樣的訊號:**銀行的貨幣政策將要發生變化,或者說預期中的匯率將有變化等等。一般來說,外匯市場在初次接受這些訊號後總會作出反應。

但是,如果**銀行經常靠「訊號效應」來干預市場,而這些訊號又不全是直的,就會在市場上起到「狼來了」的效果。  改變政策的外匯市場干預實際上是**銀行貨幣政策的一種轉變,它是指**銀行指接在外匯市場買賣外匯,而聽任國內貨幣**量和利率朝有利於達到干預目標的力向變化。例如,如果馬克在外匯市場上不斷貶值,德國**銀行為了支援馬克的匯價,它可在市場上拋外匯買馬克,由於馬克流通減少,德國貨幣**下降,利率呈上公升趨勢,人們就願意在外匯市場多保留馬克,使馬克的匯價上公升。

這種干預方式一般來說非常有效,代價是國內既定的貨幣政策會受到影響,是**銀行看到本國貨幣的匯率長期偏離均衡**時才願意採取的。  判斷**銀行的干預是否有效,並不是看**銀行干預的次數多少和所用的金額大小。從**銀行干預外匯的歷史至少可以得出以下兩個結論。

第一,如果外匯市場異常劇烈的波動是因為資訊效益差、突發事件、人為投機等因素引起的,而出於這些因素對外匯行市的扭曲經常是短期的,那麼,**根行的干預會十分有效,或者說,**銀行的直接干預至少可能使這種短期的扭曲提前結束。第二,如果一國貨幣的匯率長期偏高偏低是由該國的巨集觀經濟水平、利率和**貨幣政策決定的,那麼,**銀行的干預從長期來看是無效的。而**銀行之所以堅持進行干預,主要是可能達到以下兩個目的:

首先,**銀行的干預可緩和本國貨幣在外匯市場上的跌勢或公升勢,這樣可避免外匯市場的劇烈波動對國內巨集觀經濟發展的過分衝擊。其次,**銀行的干預在短期內常常會有明顯的效果。其原因是外匯市場需要一定的時間來消化這種突然出現的**干預。

這給**跟行一定的時間來重新考慮其貨幣政策或外匯政策,從而作出適當的調整。]

3樓:丫丫廓

一 可以用人民幣買賣外幣 如樓上幾位所說 二 通過調整銀行的利率 利率提高 匯率提高 利率跌落 匯率跌落]

4樓:莫顏

哈哈,歸根結底為: 1、賣本幣,買外幣 2、賣外幣,買本幣]

**銀行如何在外匯市場上通過買賣外匯對匯率進行干預?

什麼是外匯市場?誰曉得,外匯市場指的是什麼

外匯市場是乙個24小時不停止的市場,它區別於其他交易市場最明顯的一點就是時間上的連續性和空間上的無約束性!換句話說,外匯市場是乙個24小時不停止的市場,主要的波動和交易時間在週一紐西蘭開始上班到周五美國芝加哥下班。週末在中東也有少量的外匯交易存在,但可基本上可忽略不計屬於正常的銀行間兌換,並非平時的...

什麼是外匯市場,什麼是外匯市場?哪位大神說一下?

外匯市場是指在國際間從事外匯買賣,調劑外匯供求的交易場所。它的職能是經營貨幣商品,即不同國家的貨幣。外匯市場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是指外匯交易的場所。它是國際金融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外匯市場,一方面使國際間貨幣支付和資本轉移得以實現,保證國際經濟交易順利進行,促進經濟...

外匯有幾次黑天鵝事件,外匯市場發生過哪些黑天鵝事件

黑天鵝這種不存在的,靠自己的操控把握!沒事,你可以統計一下,不多!外匯市場發生過哪些黑天鵝事件 2016年10月7日英鎊閃崩黑天 鵝事件2016年6月24日英國退歐黑天鵝事件2015年7月20日 黑天鵝事件 2015年1月15日 瑞士法郎黑天鵝事件 2014年12月15日 盧布 黑天鵝事件以上是近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