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為什麼說中國與美國建交是為了遏制蘇聯

2022-03-09 21:45:03 字數 4036 閱讀 9601

1樓:

故事在上世紀的7~80年代,因為,當時的兩個世界超級大國,蘇聯和美國仍處於敵對狀態,無論在經濟上還是在政治軍事上都在競爭,而在此時,隨著蘇聯新領導上台和對中國外交政策的改變,蘇聯開始敵視中國,而此時,中國在世界範圍內已沒有了蘇聯這個老大哥強有力的支援,因此也急需獲得在政治上的支援和幫助,而在當時,中國是乙個有著巨大影響力的發展中國家,因此美國也急需得到中國這個強有力的政治大國的幫助,以遏制蘇聯,但僅這樣說是不全面的,因為中國在此時也想獲得來自美國的政治經濟幫助,因此,中美就在這種你情我願的情況下建交了。

因此,也可以看出,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希望,能幫助你

順便說一下,歷史是一門很有意思的學科,對你的思維很有幫助!

2樓:毛寶寶

中蘇關係惡化,蘇聯將大量軍隊放在中國北部紮寨,對中國安全構成巨大威脅。

此時美國呈現軍隊全面收縮階段,需要中國的國際支援,中國也需要美國的支援來遏制蘇聯,雙方都是站在自己的國家利益角度考慮的。

3樓:不眠飛行

當時蘇聯裝甲就幾十萬輛啊,比歐洲的士兵人數都多的多,比中國也強的太多了。

中俄關係破裂後,中國同時和兩個超級大國,美蘇交惡,國際空間狹小。

中美建交,對中國是找乙個朋友,美國,對付乙個對手,蘇聯。

對美國來說,拉攏乙個蘇聯的前盟友,對付蘇聯。

現在情況剛好反過來了,呵呵

4樓:血腥性獵犬

美國其實把中國當朋友的

你也知道美國是覺得誰有危險就趕緊對其進攻。

中國是中立國,不同盟,但是交朋友。

和美國做朋友是任何發達國家都願意的。

美國其實不是敵人,美國和中國都有同乙個夢想就是為人類和地球。

還有這個說法不對,中國和美國建立交往是對2國來說的 沒有別的國家 是為了和中美的關係。

沒有別的意思。

5樓:

蘇聯想當老大哥,中國不讓

6樓:

都是瞎說的,真實性不高。

美國為什麼遏制中國

7樓:金湖三河兄弟

美國現在起毛都是被歐洲和俄羅斯聯手逼的,原蘇聯和美國很很的抗衡過,現在歐洲人多偏住俄羅斯了,川普在不斷的讓步,美國適度的反撲是應該的,川普是圓滑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是美國的潛在競爭對手,中國還沒發展到直接與美國對抗的地步,所以用「遏制」。地球上的資源和利益都有限,國家越強大,越容易攫取資源和利益,要保持強大就要警惕別人取代自己。美國現在就是這樣應對中國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確實是美國的競爭對手。這一點可以從多年的中美關係變化清晰的看出來。最早中國是社會主義陣營的,和美國敵對。

但是70年代冷戰還沒有結束,中美就建交了。因為中蘇關係鬧翻,蘇聯是美國的最大敵人,中國就是美國需要拉攏的了。所以七八十年代中美關係迅速轉好。

但是九十年代中美關係又變差了,顯然是因為蘇聯解體,美國最大敵人不見了,中國上公升為美國的最大敵人。所以美國一直視中國為競爭對手。但是目前是全球一體化經濟時代,和冷戰時期也是有很大不同的。

美國和中國的經濟也非常緊密,遠不是遏制你我就nb了這麼簡單的關係。

美國為什麼要遏制中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短說一下美國歷史,美國總共才300多年歷史,美國是個種族主義建立起來的國家,歐洲人漂移到美洲後,就開始對印第安人進行了「種族清洗」的方式強佔美洲,同時又販賣黑奴。所以美國是乙個白人至上的國家,這也說明美國的種族主義已經烙在美國人的內心。美國獨立後,一直保持不關心外界的狀態。

一直到珍珠港事件,美國加入二戰,美國也就是在2023年後才開始強大。二戰結束,歐洲開始衰落,歐洲國家的殖民地紛紛獨立,歐洲影響力瞬間蕩然無存。如今的國際秩序,也就是在1945之後建立起來的,而且主要是圍繞著美國的利益而建立的。

美國異軍突起,也正是這種情況下美國也開始膨脹,野心不斷擴大,二戰後,意識形態衝突,美蘇對抗形成了冷戰,美國組建了北約,以老大的身份自居。之後又發動韓戰、越南戰爭等等軍事措施,但都失敗了。

2023年蘇聯解體,美國人享受了幾年勝利的喜悅,又開始膨脹,發動了海灣戰爭。再到後來2023年對伊拉克的侵略,伊拉克戰爭是轉折點,因為伊拉克戰爭使全世界更加看清了美國的真面目。美國人都有「戰爭生意」的思維。

美國自認為天下無敵,美國人的內心都有著深深的優越感,他們認為世界是美國的世界,國際組織是美國的組織。美國一直在奉行「修昔底德」警戒,即不能讓其他國家的實力超過美國,美國時刻都在擔心他的霸主地位會動搖,故而美國時刻警惕潛在敵手。美國只有幾百年短暫的歷史,所以美國人認為美國的強大是與生俱來、毫無疑問的,中國的快速發展,美國人感到困惑。

殊不知,在過去兩千年裡,中國一直是世界第一,主導東亞的一直是中國,朝貢體系維持了將近一千多年。

好萊塢是美國輸出美國文化的乙個重要工具,美國輸出美國文化的目的,就是想吸引其他國家變得越來越像美國。美國社會一直存在冷戰思維,意思就是,不是跟美國走的、不是美式民注的國家都是美國的潛在敵人。所以美國容不下其他國家的發展。

美國人認為這個世界會一直保持著由美國主導的秩序去發展,所以美國人不相信美國也會衰落。當乙個人不接受現實的時候,他的第一反應一般不是逃避現實,就是選擇直接進攻。所以美國選擇了進攻的方式遏制中國,而且美國一直對韓戰、越南戰爭耿耿於懷,中國的快速發展,使美國對中國的敵意越來越明顯。

在冷戰結束後,美國不但沒有建立起新的和平秩序,而且還不斷製造戰爭和製造悲劇。

殖民地思維、霸權主義是西方文明的一貫思維,所以只能用「霸道」去形容西方文明,而中國具有包容性,所以中國文化是屬於「王道」。

中國講究的是和平、合作,但美國卻不是這麼認為,他們認為這是個單極世界,世界只能有乙個老大,那所謂的老大就是美國,所以美國和日本等國積極圍堵中國,因為中國的快速發展使他們感到焦慮。

在最近300年來,歐洲搞殖民地,讓西方文明佔據了主導地位,如今中國的快速發展使歐洲和美國感到恐慌,所以歐洲國家和美國以及日本積極合作,一起遏制中國。

中國經歷這麼多苦難,中國曾經被西方國家、日本剝削、侵略,經歷了這麼久的動盪和衰落,中國從來沒依靠過任何國家,和平發展了起來,他們卻容不下中國的發展,世界上還有像歐洲、美國和日本那麼殘酷的國家嗎?這個世界發生那麼多悲劇,就是因為有美國、歐洲和日本這種有妄想奴役世界的國家。如果世界真的需要乙個和平穩定的新秩序,那麼中國就必須復興

11樓:歡笑喜樂匯

美國真實目的是要進一步遏制中國

12樓:田夏萇胭

因為中國與美國的社會性質不同,當前美國是最大的資本主義國家,而中國是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是阻撓美國獨霸世界一塊大石頭,二戰後,美國與蘇聯對抗,應為當時蘇聯是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則事實證明,美國針對的不是中國,而是社會主義

13樓:白蘭地

因為我們是中國,讓美國忌憚的中國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與美國和蘇聯的關係

14樓:

建國後,美國在美蘇爭霸中為了削弱社會主義陣營,從而遏制新中國,此時兩國關係緊張,中國抗美援朝就發生在這一時期。

70年代時,中蘇關係進一步惡化,而美國也在美蘇爭霸中處於守勢,故與中國之關係出現緩和跡象,此時尼克森訪華,中美建交……

此後中美關係亦敵亦友,在美國爭霸道路上雙方有很大分歧,中國**始終發對霸權,但在經貿、反恐等領域中美關係是合作的

前蘇聯為什麼半路撤出對中國的幫助

15樓:愛伊無痕

中蘇交惡的主要原因:

直接原因是赫魯雪夫想要在中國建立乙個長波電台以檢測美國潛艇,還要成立中蘇聯和艦隊。***認為這侵犯了中國的主權,而且他看赫魯雪夫不爽因此鬧僵了

從根本上來說,這主要是由於蘇聯的大國沙文主義,總想把各國共產黨都控制在手中,2023年的布拉格之春就是證明。對中國的要求也是如此,電台是人家的,艦隊名義上是聯合,事實上以中國海軍那會兒的家當,其實就是蘇聯把艦隊駐在咱家門口。而且鬧僵了之後,蘇聯不是努力回覆,反而在中蘇邊境部署重兵意圖威脅中國。

除此之外史達林死後,赫魯雪夫開始全盤否定史達林,***看不慣這種作為!

為什麼丹麥與新中國成立時中國建交

和我們建交的都是社會主義陣營的,大家要一起對抗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附上建交的國家.蘇聯 1949年10月3日 保加利亞 1949年10月4日 羅馬尼亞 1949年10月5日 匈牙利 1949年10月6日 朝鮮 1949年10月6日 捷克斯洛伐克 1949年10月6日 波蘭 1949年10月7日...

梵蒂岡為什麼要急著跟中國建交,為什麼梵蒂岡不與我國建交

中國有13億人呢 在沒有建交的情況下 教徒估計都有1000萬以上了如果見交了這個數字會是多少 梵蒂岡的現任教宗可以說要麼流芳千古 要麼遺臭萬年 為什麼梵蒂岡不與我國建交 應該是我國不願意和梵蒂岡建交,首先中共是唯物無神論政黨,能容忍燒香拜佛就很可以了,其次建國初西 美 方 國 曾借助天主教會搞顛覆期...

為什麼中國人會說中國話美國人會說美國話

認真回來 答 看歷史,發展源不同,美國話 本是英語,誕生於北歐。中國話自然誕生在神州了。但是,兩方面的老祖宗不一樣,先說漢語。前面有人回答了,弄難點 這是漢語的特色,書寫難,語言又不通。最後雖然同文了,方音還是不通。而且,思維基本是不讓大家都會寫字,這樣,代筆的才能賺錢!越寫越難,筆畫最多的超過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