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自古皇家的爭鬥是六親不認,「六親不認」指的是哪六親?

2022-03-09 13:10:06 字數 4764 閱讀 4255

1樓:

皇帝都是踩著屍骨上去的,不冷血能當皇帝嗎,情商高,智商高,還冷血無情

「六親不認」指的是哪六親?

2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 班固《漢書》:以父、母、兄、弟、妻、子為六親。

六親不認 [ liù qīn bù rèn ]

【解釋】:形容不重天倫,不通人情,對親屬都不顧。有時也指對誰都不講情面。

【出自】:馮德英《苦菜花》第三章:「我丟了差事雲找他,他不惟不幫忙,反倒六親不認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擴充套件資料

六親不認近義詞

一、大義滅親 [ dà yì miè qīn ]

【解釋】:大義:正義,正道;親:親屬。為了維護正義,對犯罪的親屬不循私情,使受到應得的懲罰。

【出自】:春秋 左邱明《左傳·隱公四年》:「大義滅親,其是之謂乎。」

【譯文】:大義滅親,大概就是說的這個吧

二、鐵面無私 [ tiě miàn wú sī ]

【解釋】:形容公正嚴明,不怕權勢,不講情面。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我想必得你去做個『監社御史』,鐵面無私才好。」

3樓:喜腦弓子

「六親不認」則是指不重天倫,不通人情,對親屬不管不顧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常說:「秉公斷案,六親不認。」六親究竟指哪六親呢?

當今「六親」泛指親屬。其實,歷史上「六親」有特定的內容,其代表性的說法有三種:一據《左傳》說,父子、兄弟、姑姐(父親的姐妹)、甥舅、婚媾(妻的家屬)及姻亞(夫的家屬)。

二據《老子》說,以父子、兄弟、夫婦為六親。三據《漢書》說,以父、母、兄、弟、妻、子為六親。後人比較贊同第三種說法,因為此說在血緣和婚姻關係中是最親近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兄、弟、妻、子

6樓:匿名使用者

父子、兄弟、夫婦為六親。

7樓:玄乎救世

親從字上講是立一小,六子就是立六小,也就是父子關係才為親,伏羲八卦上講乾坤生六子,六親不認應該是不孝的意思為主!

8樓:匿名使用者

天 地 君 親 師 友六親

l六親不認中的<六親>指的是什麼人

9樓:lisuna李蘇娜

六親歷代說法不一,大致有以下幾種:

1、指父子、兄弟、從父兄弟、從祖兄弟、從曾祖兄弟、同族兄弟。

2、指父子、兄弟、姑姊、甥舅、婚媾、姻亞。

3、指父、母、兄、弟、妻、子女。

4、指父子、兄弟、夫婦。

5、指外祖父母、父母、姊、妹、妻兄弟之子、從母之子、女之子。

六親應該還指天地君親師友,自古弒父者。兄弟相殘者甚多。六親不認的話也不是特別的無情。但是無情起來,天地君王親戚老師摯友全都不認呢那就是真正可以形容乙個人絕情。

10樓:喜腦弓子

「六親不認」則是指不重天倫,不通人情,對親屬不管不顧的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今「六親」泛指親屬。父、母、兄、弟、妻、子其實,歷史上「六親」有特定的內容,其代表性的說法有三種:

一據《左傳》說,父子、兄弟、姐妹(父親的姐妹)、甥舅、婚媾(妻的家屬)及姻亞(夫的家屬)。

二據《老子》說,以父子、兄弟、夫婦為六親。

三據《漢書》說,以父、母、兄、弟、妻、子為六親。

後人比較贊同第三種說法,因為此說在血緣和婚姻關係中是最親近的。

人們常說:「秉公斷案,六親不認。」

12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兄、弟、妻、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1父、2母、3兄、4弟,5姐,5妹

14樓:匿名使用者

「六親」指哪些人?

第一種:父子、兄弟、從父兄弟、從祖兄弟、從曾祖兄弟、同族兄弟。

第二種:指父、母、兄、弟、妻、子女。

第三種:指父子、兄弟、夫婦。

當然還有一種說法是:天、地、君、親、師、友這六種人為六親。而一般我們所說的「六親不認」中的六親就是指這「六親」。

窮在路邊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現實是這樣,你有錢有勢,很多親戚都會巴結你,討好你。如果你很窮,無權無勢,就算你住在大路邊,很多親戚也不會到你家。

農村老話「人窮斷六親」與「窮人不走親」有異曲同之之妙

有的窮人,人窮志堅,不想被富親戚認為找他們是希望富親戚接濟自己,是有求於富親戚,所以窮人從不主動走親訪友;有的會因為一台富親戚來往,人情往來一把鋸,湊分子錢時不如別人感到難為情,不好意思與富裕的親戚來往;有的則因自卑心理作祟,總覺得富親戚會看不起自己,害怕遭人白眼,又總是以為自己差勁,比不上人家,怕寒磣,即使富親戚找上門來,見了面也是問一句答一句,有的甚至很少搭話,總是坐在角落裡,不吭一聲,這樣的情形讓人覺得還不如不見面的好,於是長期不願走動,互不往來使親戚間的情感越來越淡,漸漸也就淡忘了這份親戚情。

人富人窮不斷六親

當我們貧窮時,我們自己不要看不起自己,不要因為一時窮,而自卑,總認為親戚看不起你,從而不再同親人交往,這種行為就是你主動斷了親戚。實際上,畢竟血溶於水,關鍵時刻有時還得靠親人的幫助。如果我們一時不順,我們一定要放低姿態,虛心向親人學習,爭取努力成功!

同時,一旦我們成功了,千萬不要看不起親戚,要盡自己能力幫助比自己差些的親戚!真正做到「人富人窮不斷六親」。

關於更多詳細內容,可以看我的部落格大彙總:https://blog.

csdn.net/m0_37700275/article/details/79832978 或者 https://blog.

csdn.net/m0_37700275/article/details/82972318

漢高祖劉邦六親不認但為何唯獨會放過長沙王吳芮?

15樓:影子

呂海峰話說,想當初,在西漢開國皇帝劉邦建立政權之前,他為了鼓勵其手下的各位大將都能夠奮勇殺敵,就曾經分封了楚王韓信、淮南王英布、長沙王吳芮等8位異姓王。但是,當政權建立之後,由於他又擔心這些異姓王會在日後危及到**的安全,所以,僅僅在7年之內,又以各種藉口將其中的7個異姓王都給徹底剷除了。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就在這個過程中,長沙王吳芮卻始終是安然無恙。

那麼,這究竟是為什麼呢?裡面又暗藏著什麼玄機呢?下面咱們就共同探索一下這件事情背後的真相。

首先,我們先共同回首一下長沙王吳芮其人。他大約在西元前241年的時候,出生在秦漢交替時期的百越部落,是江西歷史上第乙個有著明確記載的傑出人物。當然,要是說起來,吳芮的出身其實要比劉邦還要高貴很多,因為,他本是吳王夫差的嫡系後裔,當到了秦朝末年項羽與劉邦發起反秦鬥爭之時,吳芮本身也已是南方乙個相對偏遠地區的反秦首領了,並且,由於在反秦鬥爭的過程中,曾經有力支援過項羽的一次軍事行動,故而被西楚霸王——項羽封為衡山王,主要負責轄制今天的湖南省地區。

此後,當時光又走到了秦朝剛亡,楚漢之爭的時候,天下群雄就不得不又面臨著乙個站隊問題,到底是該跟著劉邦反楚呢?還是該忠於項羽打漢呢?只見此時,聰明的長沙王——吳芮先是選擇了中立,然後在細察天下大勢之後,又伴隨著戰爭的最新發展,以及其女婿英布歸順劉邦的現實,最終決定了站到了劉邦的一邊,不但暗中支援了劉邦大量的糧草,還在後來又調動數萬大軍揮師北上,從項羽的後面突然發起進攻,進而將天下無敵的項羽,徹底逼上了烏江自刎的絕路。

所以,從劉邦的勝利而言,當時吳芮的態度具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如果在那個楚漢戰爭的最後關頭,吳芮倒向的是項羽而不是劉邦的話,那麼,以江東楚地子弟兵的英勇善戰,外加,還未遭戰爭破壞的長沙地區的錢糧支援,項羽和劉邦最終鹿死誰手,還不一定呢!也正是基於這個原因,劉邦為了感恩就將他封為了長沙王。

然而,後來當劉邦將其他的異姓王都剪除之後,他也開始對吳芮產生了懷疑。所以,有一次,劉邦為了徹底搞明白長沙王——吳芮到底是否值得信任,就專門找機會和吳芮作了一次對話說:「「自古就有吳國,我打算重建它並分封吳王。

」但此時吳芮卻趕緊說:「這個吳王還是由您的侄子劉濞擔任,為好。」於是,劉邦自此也就打消了對他的懷疑。

然而,俗話說,「屋漏偏逢連夜雨」,此話不假。就在這個非常敏感的時刻,吳芮的女婿英布卻給他不斷添亂,竟然最後堅決不聽岳父的勸導,立意謀反,結果兵敗。然而,吳芮呢?

他在這個極端危險的時刻,立刻使出了「舍卒保帥」這一招,在將自己的女婿英布親手殺死後,交給了劉邦。於是,正因如此,他這一次徹底取得了劉邦對他的信任。並且,劉邦還激動地說:

「長沙王忠,可以寫在法令之上。」

當然,事實上,長沙王——吳芮之所以能夠安全生存下來的,另外乙個最重要原因,也得益於他被分封在當時相對偏遠的長沙地區。而這個地區離著南越武王——趙佗的地盤非常近,雖然,趙佗當時既不參與反秦,也不參與楚漢之爭,但他作為一方諸侯,也有著非常強大的實力。如果劉邦剷除掉了吳芮,那麼,勢必就會使長江以南的越人最終全部倒向了趙佗。

如果那樣的話,就會於無形中給大漢朝再樹立起乙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強大對手。並且,以當時漢朝初年的軍事實力,僅僅北方的匈奴都已經讓劉邦手忙腳亂了,哪還有能力再來對付南方的趙佗呢?

所以,西漢皇帝——劉邦在權衡利弊之後,就最終也沒有動吳芮的一根毫毛。而吳芮呢?也就開始快樂地享受人生了。

他一邊主動遣散了他原有的軍隊,僅僅留下了幾千人的護衛力量;另一邊,則在長沙地區開始大力發展農業,恢復生產,與民生息。等到了人生中最後時期的吳芮,他已經是天天吟詩弄月了,並與妻子毛蘋一起恩愛度日。當然,話說到此,還值得一提的是,吳芮的妻子——毛蘋,也是在中國歷史上非常有名的一位,因為,她既是我們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才女之一,也是「湖南民樂」的創始者。

此後,當到了西元前201年的時候,長沙王——吳芮和他的妻子毛蘋,在一片悠悠歌聲中,含笑辭世。(呂海峰)

六親不認如虎狼打一生肖,六親不認如虎狼是什麼生肖?求解

龍因為龍有鹿角,鱷魚頭,蛇身,魚鱗,鷹爪,雕眼。望採納,謝謝 六親不認如虎狼是什麼生肖?求解 10 六親不認即為 孤 孤是天子的自稱,天子即龍。六親不認,是蛇蠍心腸,蛇 六親不認 是什麼生肖?蛇年生人外表冷靜,像表皮冰冷的蛇般,會沉著鎮靜地觀察周遭事物,並安靜地執行自己的工作。而另一方面,內心熱忱,...

吸毒的人是不是真的沒有人性,六親不認

吸毒會產生幻覺,當幻覺產生時,人會很嗨,什麼事都敢做,沒吸就不會,當然毒癮發作也會瘋狂的 電視上放的都是。這玩意兒影響神經哇 是的,這種人什麼都做得出來,最好離遠點 毒品會刺激大腦神經中樞,使人產生幻覺,這也是難免的。看是什麼毒品啊.我很好啊.怎麼了 吸毒的人是不是會六親不認 癮上來了,哪會管你是誰...

現在的人為了利益六親不認,表面好心裡惡毒,難道真的沒我立足的地方了嗎,世界就這麼多壞人嗎,處處危險

現在的人為了利益,六親不認的事。這是常有的事情,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朋友兩面三刀,現在是防火防盜防閨蜜。在這個只看現實的世界。有很多人為了利益,六親不認。但是你也要看到世界好的一面。世界上不僅有壞人,也有善良的人。做人要有防禦功能,要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你不僅會遇到壞人,也會遇到好人,世界上還是好人多...